YouTuber與教關合作 為青年尋找人生方向

a1

若要問這一代青年「我的志願」,鮮少會再聽到醫生、律師、教師等,而許多中、小學生則會告訴你:「我要成為YouTuber!」這個年輕人嚮往的新興職業背後,不只是介紹時下流行玩意,原來也能貢獻社會。憑着成為電玩高手成名的YouTuber甄偉業(Andrew)與教會關懷網絡(教關)合作,開設工作坊關注香港貧窮問題,並幫助一班青年尋找理想職業。

從YouTuber至人生導師

自小沉迷電玩的Andrew,由2013年8月開始正式在YouTube上發佈「神魔之塔」遊戲攻略影片而聞名。訂閱人數高達41萬人,並超過三千八百萬次總點擊次數,也曾獲邀出席台北國際電玩展。

直至2016年,Andrew透過社創基金成立社企「網‧想‧正‧」(網絡、夢想、正能量),「我不斷禱告尋求神的心意,我很想擁有一個佈道的生命,與青年同行,助他們發掘人生。」他自始拍片分享自己的經歷,也曾帶領三十多名青年信主。「希望青年因福音的緣故,生命得到改變。我相信每一個人能與神同行之時,都能找到神給予的獨特旨意與呼召。」

為了造就更多青年,Andrew開展了網上版的職涯規劃測試,拍攝了8個系列介紹不同的職業,包括遊戲測試員、畫師、飛機師、影片製作經理、YouTuber、軟件開發人員、業務發展經理及籃球員。「透過第一階段的測試項目,我們發現青年人對創意行業特別有興趣,並且希望得到參觀及一些實習的機會,報名人數遠超過我們能夠提供的機會。」

與教關合辦拍攝比賽

今年Andrew將與教關合作舉辦「2018年度『1017唔食都得』繪畫及短片比賽」,帶領參與者共同關注香港貧窮問題。「我們於網上發佈影片,吸引青年參與工作坊。於工作坊中,我將教導青年如何構思影片,製作故事大綱,並使用手機拍攝剪接。透過影片工作坊,協助他們製作成品,並以關懷貧窮、資源共享等主題作為主軸。收集影片後,我們亦會擔任評審及裁判,選出今次比賽得獎的影片隊伍。」

「1017唔食都得」這計劃的目的是響應聯合國10月17日「國際消除貧困日」,用10分鐘的時間了解基層朋友的需要及為他們祈禱,同時希望弟兄姊妹少吃一餐並奉獻至少10元給教會作慈善的活動。教關總幹事馬秀娟(Susanna)分享道:「我們藉活動讓信徒關心基層朋友的需要,如果大家願意體驗基層生活,我們有很多前線伙伴能協辦;教關同時舉辦了許多課程,讓弟兄姊妹從信仰、《聖經》、教會歷史等角度認識神是如何看待扶貧。」

YUM Program 助青年就業向上流

Susanna同時介紹教關另一重點項目—「青年向上流計劃」Youth Upward Mobility Mentorship Program(YUM),為文憑試欠佳的青年提供就業機會、向上流動回應對人力資源的需求;透過師友計劃及友伴同行小組裝備青年進入職場。「我們堅持以年青人為本,幫助他們找工作、造就他們個人的需要。活動持續兩年,當中得到各界幫忙,每一個年青人都有教會mentor(師友)同行,並替他們進行許多的培訓。」

YUM學員之一阿聰,兩年前放榜後透過參與計劃加入EGL東瀛遊公司,現擔任外遊領隊。他說:「中學時曾到不同公司參觀、認識工種範疇,看到那些公司的員工專心工作且很有技能,對社會很有貢獻。當我初入職EGL時,一心只是為了維持生計,但經過兩年培訓及實習,開始喜愛自己的工作,不再只為賺錢,也開始扛起社會責任。感激教關和公司提供的機會,令我找到人生方向。」

Text/ Jodie Ho
Photo/飛、創世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