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的信仰 生動的傳承 傳承拾悟 吳宗文牧師

s1_meitu_1

每個文明都有前人留低的智慧,建構成今日的社會。牛頓有句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歷史的傳承,對基督徒亦相當重要。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創世電視總監葉家寶與創世電視顧問吳宗文牧師對於文化、歷史對今日信仰的影響別有一番領悟。

三位在事業、信仰路上均各自有一番豐富經歷的弟兄,今天得以在影音使團創世電視並肩服侍,將過往經驗透過媒體科技傳承開去。葉家寶提到,吳宗文牧師對於中國民間文化傳說有很深入的研究和心得,過去曾為創世電視拍攝過新春屬靈教室,用生肖去分享信仰教導,至今已推出過三個生肖。

「我開玩笑說,求主讓我做完12輯才離開。」吳宗文牧師笑道,「我們傳福音 ,要將上帝的話語表達,我常常覺得要有兩手準備,一手是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另一手就像主耶穌講,要按時分,即時間上的適切性,才會令人對你講的道理容易明白。」

用文化成為傳達信息的手法

對於中國民間文化研究,吳宗文牧師表示這是跟他的家庭成長背景有關,「我未信主前,家人都是拜傳統中國民間信仰的,我媽且是很喜歡傳統說書,就是舊傳統中當男士上班後,那些沒工作的婦女就會聚在家裏,找一個有文化的老婆婆,將過去一些演義式的小說用半唱半講的方式說故事,不知為甚麼沒有音譜,我小時候上課前就聽,放學回來也聽。」

信主後他漸漸覺得,中國傳統文化在很多事情上成為信主的攔阻,「雖然有很多學者研究儒釋道那些很高層次的文化,但其實一般的民間老百姓都屬於通俗文化,甚至一些所謂知識分子,也受到民間信仰的困擾。當我讀神學之後,在老師的影響下,開始對中國各種宗教研究起來,搜集資料。」

文輝提到影音使團最近舉辦葛培理牧師多媒體紀念展期間,許朝英社長給他看《抉擇》月刊很早期一篇關於葛培理佈道團的文章,執筆的正是吳宗文牧師。「那篇文章是講傳媒的,有兩個好像超人和機械人在打架,早在那年代牧師已經講到傳媒的未來趨勢和影響力,實在很有遠見。」

「因為喜歡我看電影、電視,」吳宗文牧師分享道,「當時日本的卡通片有咸蛋超人、哥斯拉等,其實背後都有一個象徵意義,超人好像救世主一樣,哥斯拉是社會人類問題的一個累積,帶來很強的共鳴感。如果我們在講道上將電影、電視劇集的故事引為例證,則更容易令人產生共鳴,更容易掌握道理。」

除了信息,手法也十分重要,因為我們的信仰是活潑的。

就像一個乘風的效果,能用電影、電視,或是一些科幻故事來與福音和人生智慧連在一起,傳福音能夠讓人一點也不覺得古板,不是光說理論,信仰的道理是活潑的。

數年前,影音使團於馬來西亞進行媒體宣教,當時教會還不是很普遍的使用媒體,但已經開始有做一些福音電影。那時候,吳宗文牧師也是其中一位分享嘉賓,分享了很多關於和耶穌有關的文化和電影。

「那一次我找了100部由黑白默片時代,到現今有關耶穌基督的電影,與及相關題材的電影,將視野帶到荷里活,原來在媒體上關於信仰可以有那樣的表達,當中有一些是比較扭曲的,有一些則強調宗教的情操,例如《賓虛》。《賓虛》沒有正面的拍到耶穌,只有耶穌的側面和陰影,通過查爾頓希士頓看着衪的表情來表達,我由衷覺得這種手法很厲害、很震撼。我就發現到無論我們去寫文章、去宣講一篇道,抑或去製作一套紀錄片,除了信息,手法也十分重要。」

通過前人做過的事,為下一代承傳了寶貴的文化遺產;正如若非吳宗文牧師研究和搜集了那100套電影,我們不會發現原來在電影歷史裏有這樣的信息寶藏。

s2

入世的手法 不受屬世思潮影響

歷史至今的宣教里程,隨着時代和科技變遷,不斷演化。「昔日要傳福音,人必須要在同一時空裏,以口相傳;當要傳達至一些較遙遠的地方就用文字,而文字事工至今都是很重要的傳福音工具。如今,我們還用上光影,現今全球有15億人擁有手機,手機其實已不只是一部電話,更加是一部電視機、一個微型電腦、一部個人電子儲存庫,集合很多資訊在裏面。既有這樣的平台,福音也就能利用這平台去傳播,不像從前19世紀那時候,宣教士要翻山過海,奉獻一生於一個宣教點,才帶到一個人信主。如今福音信息只要透過手機網絡平台一傳開,就很快傳達給世界各地。」若能好好使用這個無國界和年紀之分的手機網絡平台,就能將更多更豐富的屬靈資訊傳承開去。

人人手執一部傳承工具,將光影傳達開去。

退休不覺已三年,再過兩年,吳宗文牧師就屆70歲。退休後致力傳承自己的寶貴經驗,皆因回想昔日年少時,自己也曾經從很多屬靈前輩身上獲益良多。「曾經得到很多前輩提點,給予我鼓勵,對於我在侍奉及屬靈生命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幫助,包括有葛培理牧師、權能時間創辦者Robert Schuller、趙天恩牧師、張子華牧師、麥希真牧師、王永信牧師等。」

綜合從前人身上的學習,加上自身的經驗,使吳宗文牧師領悟到講道的藝術,「我覺得講道既是一種客觀的科學,然而當你站到台上講道,就和你的生命和各種東西連繫起來,這必須透過觀察去學習,在課堂上也讀不到,傳承最重要的是經驗。」

神學家卡爾巴特和美國牧師富士迪都曾說過:「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吳宗文牧師這意思是傳道要有兩手準備,「一手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一手就是按時分享。除了要深入了解聖經歷史神學,另外也至少要花三分之一時間去了解文化,兩者並立起來,對傳福音大有幫助。耶穌跟門徒說,我差你們到世界,你一樣會經歷在世界裏的衝擊,但求主保守你離開那惡者。我們今天要作見證、傳福音,入世是很重要,但進到世界又不要被世界各思潮影響,兩者要有平衡。」

影音使團創世電視一直傳承基督教的文化遺產福音,現正部署尋找中國的宣教士在過去100年裏,怎樣在香港、東南亞和內地建立教會,記錄基督教對整個社會、整個民生所帶來的影響。正如吳宗文牧師所言:「影像能流傳得很廣,兼具有生動性,對基督教歷史的傳承和保留過往的軌跡,都帶來很重要的貢獻。真理是叫我們每個人得到自由,但願創世電視繼續傳揚福音,繼續傳承中國當代基督教文化,叫更多人得着真理。」

TEXT/Priscilla, Renee
PHOTO/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