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尊人生 從屋邨仔到上市集團主席 蔡志輝

choi _1150x600

TEXT / Cherry

PHOTO / Tidus

小朋友常唱的詩歌《橋》中有一句歌詞說:「父母親延伸天父愛」;
這份愛由天到地,再走進家庭,從父母身上彰顯出來。
澳至尊主席兼創辦人蔡志輝(輝Sir)是香港人的傳奇。他曾經活在基層之中的底層,現在是上市集團的主席。
是天父的愛、地上父親的愛,成就這個「屋邨仔大翻身」的傳奇見證。

訪問甫開始,輝Sir就這樣介紹小時候的自己:「我在藍田邨長大,其實就是『屋邨仔』,成長於一個非常基層的家庭。」輝Sir生於一個簡樸卻洋溢着愛的家庭,蔡氏一家四口靠輝Sir爸爸蔡義茂先生運送凍肉掙錢,僅夠餬口;有一段時間跟叔叔一家住在一起,兩家八口就擠在一個二百多呎的公屋單位內。輝Sir初中才擁有第一對波鞋,過往穿的都只是白布鞋;家裏沒有雪櫃,連喝一杯冰水,對他來說也是奢侈的享受。憶起昔日的苦,樂觀健談的他竟然發掘到趣事:「有時爸爸會買來二手電視,可是用不到幾個月它就會噴黑煙快要爆炸的樣子,有『4D』效果!」說罷全場即時哄堂大笑。

年幼時同學談起電視劇情,他聽不懂;同學分享旅途見聞,他毫無旅遊體驗;同學帶遊戲機玩,他只有羨慕的份兒。連普羅家庭擁有的東西他都沒有,難道真的沒有一絲妒忌和怨恨?

「坦白說,有時候會覺得世界不公平,」輝Sir解釋說:「但當我看到爸爸一年做足362日,只有年初一至年初三放假;辛勞工作賺得微薄的收入,還要分一部份寄回內地鄉下,卻毫無埋怨、默默耕耘的時候,我知道他對這個重擔是甘心去負責的,這很深刻地感動着我。」

這份由愛而衍生的承擔感染了輝Sir。出於單純的責任感,作為長子的他也義無反顧地負起分擔家庭經濟的重責,中六開始便靠補習自給自足和幫補家計。

DSC_2007

瞞家人忍痛棄學位

童年艱苦的歲月說不上是輝Sir的人生低潮,因為父母總是蔭庇着一家,一家人活得滿足快樂;直到讀大學二年級的時候,輝Sir因父親失業而中途輟學,嚐到了被迫捨棄的無助與無奈。

「當年我考上了理工大學的市場學,我常笑說那是我第一個修讀的學位,卻是拿不到的。」輝Sir輕鬆的語調頓時變得嚴肅:「大概一年級上學期尾,爸爸失業了一年。那時他已經接近六十歲,只能找散工做,但怎夠一些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競爭?」

「後來實在撐不下去了,我只好找學校交退學表。教授知道我因經濟困難而輟學,說可以幫我申請助學金,我問他助學金能不能補貼生活費,他說較困難。我回答說:『我面對的不只是交學費的困難,而是整個家庭的困難。我弟弟還在讀初中,我要幫補家計!』」 奇妙的是其中一位會見他的教授陸定光博士如今成為澳至尊的獨立非執行董事,見證着一個窮小子的蛻變。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