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出上帝的作為-顯為體育會

IMG_0711_meitu_4

TEXT/ Winnie Wong
PHOTO/ Tidus(部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游泳是一項有益身心的活動,甚至是海上求生的必需技能。但對患有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及智障等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孩子來說,學習游泳確實是一項不容易的事。無論對教練、孩子以至家長都是一項重大挑戰,所以儘管坊間的泳班多如雨後春筍,專注於教導SEN 孩子的卻寥寥可數,而顯為體育會開辦的,正是其中的少數。

來自上帝的愛

顯為是由三位曾於北京體育大學修讀運動訓練及教育學系的基督徒教練馬志恒(馬Sir)、陳志豪(陳Sir)、劉錦聰(劉Sir)成立,他們本身亦是香港三項鐵人總會Level 2教練。馬Sir 分享顯為的意思是來自《約翰福音》9 章1-3 節,當中提及耶穌醫治了一個瞎子,並指出瞎子沒有犯罪、他的父母也沒有犯罪,瞎子的出現是神要在他身上顯出祂的作為來。因著一份微小的使命感,他們便決定以專業去服侍社會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一群。「有障礙兒童的出生並不是父母的錯,但父母卻背負了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和考驗。我們想做的,除了教導孩子,也希望給父母多一份支持。」

成立以來,顯為一直與特殊學校/機構合作為SEN人士開辦游泳課程,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便是其中一間。「學校一向重視學童的體藝和團隊教育,而且游泳對改善學童的專注力、平衡力及四肢協調都有幫助。所以,學校樂意為同學開辦游泳訓練。」基順學校校長姚靜儀坦言由於泳班要在學校以外的陌生環境上課,或會令學童造成情緒波動,所以在選擇合作伙伴時,會特別考慮教練團隊過去訓練SEN人士的經驗。「因為顯為有基督教背景,加上他們的理念與我們相同,教練團隊又有經驗,我們就決定與顯為合作。」

泳班以小組教授,每位教練會專注於指導一至兩位學生。
泳班以小組教授,每位教練會專注於指導一至兩位學生。

努力見成果

姚校長指與顯為合作了兩年,看到學生在情緒、自控能力方面均有改善,而體格及自信亦有所提升。「教練們很細心、耐心教導學生,又會仔細留意他們的進度,定期向老師匯報。」最令姚校長感到欣慰的是,學生經過教練悉心訓練後,能夠培養足夠信心參與辦學團體舉辦之小學聯合水運會(區會水運會)[註:該水運會是與主流學生共同比賽]「感激顯為教練們的努力,過去幾年我們都有學生參加比賽,今年更有學生取得第四名殿軍呢!」姚校長指獎項還是其次,最重要是讓孩子明白,只要懷着堅毅的鬥志,向着標竿直跑,朝着目標努力練習, 他們一樣可以發揮潛能,取得優異成績。

姚靜儀校長表示學生參加了泳班後,自信心和體格都有明顯的提升。
姚靜儀校長表示學生參加了泳班後,自信心和體格都有明顯的提升。

父母的堅持

教授SEN 孩子游泳多年,馬sir 跟家長們也漸漸成為了無所不談的朋友。「試過有家長跟我分享,每次帶孩子來學游水,他們都會感到非常大壓力。因為孩子怕水,每當拿起浮板或乘車時已知道要去學游水,情緒就會立時變得波動。但當見到孩子漸漸掌握每一個動作,能夠從泳池的一邊游過對岸,他們就知道自己的堅持是值得的!」

康媽的孩子患有自閉症、過度活躍症、語言障礙及輕度智障,她坦言想孩子安靜地完成一件事並不容易。但自從康康參加了泳班之後,不論是情緒,還是身體的協調、肌肉的張力及關節的靈活程度也改善了。「特別是游水當天孩子不需吃藥,還能『坐定定』的做功課和學習。」所以康媽十分贊成孩子學習游泳。

教練的角色除了教好學生,更重要就是與他們同行。顯為透過啟發學生的能力和自信、帶他們跳出狹小的框框觀看世界,過去他們曾經帶領學生參加香港特殊奧運會、海外馬拉松比賽等等。成績優異的同學更可擠身香港隊接受特別訓練為港爭光。

要教導特殊需要孩子絶不容易,但卻非不可能的任務,當人願意帶着從神而來的愛心去教導,他們亦會有所改變及進步。或許反過來說,他們就是上帝差來的天使,為要造就身邊的人,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IMG_0683

顯為體育會

www.mi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