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楨:耶穌是男人的最佳典範

IMG_0790_meitu_4

每個人在成長中都需要一個典範,對男孩子來說,這個人往往就是父親。但資深文化及時政評論員許楨博士認為,耶穌才是男人的最佳典範。

流着基督教的血

許楨的祖先是西貢原居民,更是香港最早一批天主教徒,每人一出生便要接受洗禮。「因為戰亂關係,爺爺返回國內抗戰,我的父親要在國內出生,也是首個沒有接受洗禮的孩子。」讓許楨感到奇妙的是,基督教信仰在他家族一直流傳,到他父親暫停,到他這一代又再接觸。「我讀的學校有宗教背景,後來因為腳傷留在醫院,認識到一位虔誠的香港大學學生,令我接受了基督教,更研讀《聖經》及研究猶太文化。」

人子的教導

許楨坦言影響他最大的是爺爺和耶穌。「我爺爺曾經參與抗日遊擊隊的東江縱隊,他們那一代人的堅毅和犧牲影響我很多。」耶穌雖然沒有成為父親,但他的所行所言均值得我們去學習。「耶穌教人是靠身教多於言教的,祂不是高高在上指點他人,而是悲憫弱小、對抗權貴、對弟子循循善誘。祂親身示範遇到困難時如何憑藉善良、正直和勇氣來選擇自己的道路。」

或許有人會認為,耶穌是神,當然能人所不能。但許楨指耶穌在十架上最後的幾句話,顯示出祂也是一個有血、有肉、有脾氣、有哀傷、有痛苦的人。「仇恨是容易的。但到最後,耶穌沒有怨恨不認祂的彼得或出賣祂的猶大,祂的態度超越了凡人的視野、走出了仇恨,祂選擇去寬恕。因為祂所做的是為神,為了榮耀和救贖的大計。」

IMG_0781

為父的願望

自言從小就很反叛的許楨,卻很重視看《聖經》,也對耶穌的教導深信不疑。在他看來,人必須具備三種特質:正直、善良、勇敢。「作為一個父親,我希望教導孩子並令他們也擁有這些特質。有趣的是,在教導的過程中,他們也提醒我行事為人要正直、善良和勇敢。」

許楨希望孩子能對耶穌認識更深,所以他會透過不同的藝術,包括建築、音樂、雕塑、圖畫、表演等,去吸引和引導孩子對宗教的興趣。「我希望他們能與世上惟一的主直接溝通,惟有如此,他們的成長才能穩定、健康。」而他最感恩的是看到兒子願意為他的同學祈禱,「他不是求自己的益處,乃是為朋友而求,這令我感到很安慰。」許楨體會到教養的核心是教導孩子跟隨主,引導他們看神為最重要,並以基督耶穌的行事為人為標準。「因為耶穌沒有一刻不是在展現道路和真理。」

Text/ Winnie Wong
Photo/ 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