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皇帝遇見上帝 馬浚偉 唐玄宗的絲路福音

steven_1150x600

近日活躍於電視及舞台上的馬浚偉,穿梭於唐朝皇帝李隆基(唐玄宗)及近代新派詩人徐志摩兩大人物之間。歷史上的唐玄宗曾出手維護景教(最早期來華的基督教),更與宣教士一同修功德(即做禮拜),令景教在唐朝的發展更為興盛。飾演唐玄宗的馬浚偉,同樣身體力行,信主後他不斷經歷上帝的恩典和帶領,在家庭、工作及侍奉上得到祝福和眷顧,用心演戲、待人,盡心侍奉,一直是他的做人處事態度,去年更創立「主創藝術坊」,透過表演藝術服侍社會上的基層人士和弱勢社群,成就別人,為主作見證。

考驗中更見恩

由馬浚偉(Steven)主演的劇集《宮心計2深宮計》近日熱播,深得不少觀眾喜愛,但風光背後Steven在拍攝時卻經歷過非常大的考驗。從去年2月開始長達五個月的拍攝,劇組於去年5月更到內地橫店拍攝了一個半月,Steven經歷在港日以繼夜的拍攝,加上在橫店遇上梅雨季節,空氣污濁,不足一星期已經引致哮喘病和氣管炎發作,更患上鼻炎。「當時每天辛苦得不停咳嗽,鼻不停有帶血鼻涕,有時更咳出血痰,鼻炎、氣管炎加上哮喘病,真的可以奪命。」

期間,Steven看了兩次中醫及西醫,所有藥物也不奏效,為了不想影響劇組進度,他惟有依靠禱告求神保守健康,同時着其經理人找香港醫生處方藥物,並帶到橫店給他。「在橫店的一個月,我每天要靠吸類固醇和食消炎藥壓制病情,大家看電視時可能未必察覺,但其實當時我已經拍到只剩下半條人命。曾經有兩晚咳得似快要窒息般,我在房間中有問自己會否回不到香港,我跟神說:『天父爸爸,求祢讓我捱過這段時間,我一回港便會去看醫生。』」Steven最後熬過了這段日子,回港後立刻到醫院做檢查,一星期後便完全康復。「神總是有安排的,只是過程比較辛苦一點,我會當作是一種考驗,最重要是健康沒受影響,已經很感恩。結果劇集的收視和口碑也很好,所以一切都是值得的,亦是神賜予的禮物。」

Steven用心演繹唐玄宗一角,被上帝大大使用,原來歷史上的唐玄宗亦是中國最早期禮待景教傳教士的皇帝之一,開元年間更邀請景教傳教士於其居住的興慶宮佈道,天寶初年命令寧國等五位親王到景教寺禮拜,設立壇場,又邀約羅含和普羅等17名宣教士一起做禮拜,講福音。(詳見另文)

7516836736_IMG_1834

請活得像基督徒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唐玄宗,對景教禮遇有加,令基督教在唐代發展更為興盛,即使是皇帝也要俯首於上帝之前,令福音紮根於人心。作為基督徒藝人的Steven,時刻活在大眾注視的目光下,但其實亦可視之為一個發揮影響力的好機會。Steven認為只要以身作則,活出基督的樣式,便是最有效的傳福音方法。「我們活得像一個基督徒,比說得像一個基督徒重要,就如《馬太福音》6章5節上所言:『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

Steven指近五、六年身邊有很多朋友見證着他身上的轉變,看得到他活得比以前開心,以及對每一件事都充滿力量和衝勁。「我把所有事情全然交託給天父,不理會結果成績如何。正正因為不需要花時間憂慮,反而令我多了很多時間去開拓自己的發展,如讀書、返教會、做義工等。見證神蹟不一定要說話,我的轉變就是神在我身上作最大的工。」

……

TEXT/BoBo Li、珮群
PHOTO/無綫電視、小馬工作室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