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前的灰飛煙滅 大屠殺的盼望

p12

每年以色列慶祝國慶日前數天,一定先有記念大屠殺和殉難士兵的紀念日,全國一同默哀,為要讓國民知道沒有前人的犧牲,就沒有今天的以色列國。

我們可從而明白這段毀滅性的屠殺,後來怎樣促成了極具傳奇的預言成就。這三年我都有參與大屠殺紀念典禮的拍攝,今年也不例外。晚上大會播放數位大屠殺生存者的故事及他們現在和兒女、子孫的生活,讓公眾知道絕處逢生後的盼望,繼續延續每一代,以生活表達對生命的熱愛,以此向絕望死亡宣告得勝。

美麗花園變人間煉獄

今年5月,我有機會跟猶太拉比去波蘭四天,這次旅程的主團是《「以華冠代替灰塵」預言應驗七十周年》,主題經文引用《以賽亞書》61章3節:「以華冠取代錫安哀傷者頭上的灰塵,以喜樂的膏油取代他們的哀傷,以頌讚的外袍取代他們的沮喪。他們將被稱為耶和華所栽種的公義橡樹,以彰顯祂的榮耀。」

當我看原文希伯來文時發現「華冠」פּאר和「灰塵 」אפר的字根一樣,有兩個字母位置調了,意思便完全相反。除了驚訝其文學手法的深度,同時讓我想到創世時,神創造我們人類時也是用泥土造,如果沒有神的靈向我們吹氣成為有靈的活人,我們都只是沒有氣息的一堆泥; 當我們有神的靈在內面時,是有神榮美樣式的活人。經文用「取代、代替」,意思是神拿走「灰塵」,給我們「華冠」;就如耶穌拿走我們的「罪」,給我們「永遠的生命」。

我為到這發現感到興奮不已,除了多背了兩個希伯來文單詞,更重要是我更深刻感受到神的靈對我如此的重要,不再停留在頭腦知識上。猶太大屠殺的苦難如沒有神話語的成就:以色列的復國,只會和其他屠殺一樣苦難一場。

左:燒屍體的煙通過這煙囪出去,據說會發出陣陣臭味,而四十多公里外的人也看到煙囱的煙。 右:屍體經過這些焚化爐焚化為灰燼
左:燒屍體的煙通過這煙囪出去,據說會發出陣陣臭味,而四十多公里外的人也看到煙囱的煙。
右:屍體經過這些焚化爐焚化為灰燼

華麗背後的苦難和殘酷

波蘭集中營當地環境沒有我想像中悲慘沉重,四處是綠草如茵。只是美麗的表面背後藏着太多目不忍睹的殘酷和苦難。

很難想像拉比口中當時寸草不生的情景,有寸草都會被猶太人吃掉,他們當時見甚麼能吃的都會往嘴裏塞。從相片中看到一張張骨瘦如柴的臉孔,更能明白他們的飢寒交迫。

看到他們集體去廁所的地方,沒有門、沒有水或衞生紙清潔,能找到一張紙幣如中了大奬,不是可以賣到甚麼,而是可用來去廁所清潔用,稍為找回做人的尊嚴。

納粹德軍認為一粒子彈殺一個人成本太高,建集體毒氣室,要他們把衣服全脫光,騙他們是洗澡,有人至死仍手握肥皂,其實是毒氣集體殺人,然後送到焚化爐焚燒。

拉比在此分享的信息特別讓我深刻:在這樣艱難的環境,絕望的時刻,猶太人仍能堅定唱着一首名為〈我相信〉的猶太歌曲,表達他們至死仍會等彌賽亞的來到。我一邊聽我的眼淚一邊流,一邊思考甚麼是「至死的信心」。

黑暗極處找到小星星的光

猶太人稱冒生命危險拯救他們的人是「外邦義人」,猶太教一句經典的話「救一個人就是救了一個世界」,所以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會頒發獎章特別嘉許和肯定其英勇行為。

在波蘭聽到一位老人家分享她媽媽當年救猶太人的經過,我們每個團友都很好奇她為何有這樣的勇氣救猶太人,因為如被發現不但拯救者會被處死,連她的家人也會被拖累。她簡單有力的回應一句:「愛人如己」。

我曾經也以為自己可以不顧一切的幫助猶太人,當我知道愈多明白背後付出的代價時,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能做到。我只能坦誠的承認靠着自己不能,惟有求主幫助。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章12-13節)

4.我們都用心聽這位波蘭婆婆分享她媽媽怎樣救一猶太女孩,旁邊的年青人為我們英語翻譯。
我們都用心聽這位波蘭婆婆分享她媽媽怎樣救一猶太女孩,旁邊的年青人為我們英語翻譯。

末日災難預兆要儆醒謹慎

大屠殺對猶太人來說不但是一個沉重的烙印,六百多萬的猶太生命被殺害;同時是猶太民族堅強、儆醒的警號。人要不斷反覆的記念歷史,為不能讓歷史重演,他們相信回顧歷史是為將來的得勝。

然而,對我們不是猶太人聽到「大屠殺」這三個字,會覺得血腥、殘酷,會忌諱不提。如果大屠殺是末日災難前的預演,那麼這會是一個預兆,啟示我們要儆醒、謹慎和預備。我相信在末後,不但猶太人會繼續面對迫害,作為跟隨耶穌的你、我一樣會面對。我們在敘利亞的弟兄姊妹已在面對,這是近年發生的事,不遠,而且很近,就在以色列東北部,可以眺望到。大屠殺的預兆讓我感到末後的災難何其真實!

守住盼望沒有受不了的痛苦

耶路撒冷的大屠殺紀念館有着同樣的作用,記錄歷史,教育後人。在以色列,不論你是小學生、中學生、士兵還是軍官,你將不只一次地到這紀念館學習。除了本地人,世界各地的遊客,各國政要、領袖到訪以色列也必到的重要紀念館。

館內所有展覽包括展品、相片或短片都不會很血腥或煽情,但也足以震撼人心,實在整件事是正常人沒法想像的。很多大屠殺生存者對這段經歷多年沒法啓齒,有些每到半夜起來哭泣,我很難想像那心理創傷是怎樣深得不見底。然而他們繼續努力生活,生兒育女、建設家園、保衞國家,帶着創傷向前走,堅信生活不完美,生命卻是美好。

現今全世界面對情緒病的問題嚴重,每四秒就有一個人因抑鬱症困擾自殺,我曾面對過情緒病的困擾,也曾經想過自殺,十分明白那種無力生存和黑暗絕望。神透過大屠殺事件和猶太民族的生命讓我體會內心强大,相信生命的重要,沒有過不了的痛苦,沒有受不了的恥辱,只要守住盼望,相信上帝的承許。

我們是靠着耶穌得勝,靠着神的真理得自由。明白這「預兆」讓我迫切每天要花更多時間熟讀《聖經》、敬拜和禱告神,為鍛煉我的屬靈生命更强壯,預備接下來的日子,堅守到底,直到主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