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DIY修補《聖經》回味與神同行的經歷

IMG_1402 copy2《聖經》是每位基督徒的必需品,從初信時於主的話語中紮根、成長,及後成為人生中的指南。神的話語伴我們走過高山低谷,同時記錄了與神的一份情誼。香港聖經公會有見及此,成立了《聖經》DIY課程及修補《聖經》項目,讓弟兄姊妹再次回味與神一起走過的以往路程。

 

藉《聖經》重拾與神關係

香港聖經公會署理總幹事李正源表示,DIY課程是由2017年開始構思。「於香港,修理舊書或典籍較多;修復《聖經》的卻很少聽過。這個範疇在香港不多人涉獵,所以很新穎。」

 

「第一本《聖經》對基督徒而言都很珍貴。起初必然會常常拿來看,後來變得殘舊,但捨不得丟掉,只好把它放在一旁。」說話同時,李正源展示了他那本十分破舊的《聖經》,打開的時候,還有幾頁掉了出來,看起來已伴他經過了多年的風霜。

 

他指有些弟兄姊妹喜歡劃下經文,或在旁邊寫筆記等;而他則喜歡在經文旁寫下日子:「神在某段時間給我某段經文,我就把感動記下;隔些日子再看時,就能想起那時神應許了我的禱告,讓我回想神的信實和奇妙。」

IMG_1347_FIXED copy

 製作部顧問戎炳發師傅(左)與香港聖經公會署理總幹事李正源。

 

電子版未能取代實體《聖經》

為方便攜帶,現流行使用電子版本閱讀經文,已鮮有人隨身攜帶實體本外出。李正源指電子版會失去對神話語的感情,期望幫助弟兄姊妹重拾初信主的感動,決意成立DIY課程,透過動手製作《聖經》讓大家再次投入與神的關係。

 

DIY課程共三小時,主要教導弟兄姊妹《聖經》的結構、動手把書籍的硬皮封面拆除,並裝上新的真皮,或選擇不同顏色的皮面,如粉紅色、銀色等,讓固有樣式煥然一新,並可印燙上自己的名字成為個人化書籍。「希望弟兄姊妹能對親手所造的《聖經》愛不釋手並有與眾不同的感覺,因各人和神的關係都是獨特的,藉此鼓勵他們多親近主,同時是靈命增長的起步。

IMG_1406 copy

驚心動魄的修復經歷

他們的製作部顧問戎炳發師傅是DIY課程的導師,在修復典籍上有十多年資深經驗。他說:「很多弟兄姊妹貼上膠紙作修補,這是一個快捷的方法,卻是錯誤的做法。《聖經》的紙質很薄,而且釘裝十分複雜,並非塗上膠水和貼合就可以。若有缺頁的話,我們會幫忙尋找;若需在紙上作填補,會加上相似的紙質補上,時間和技巧上更花功夫。」

 

戎師傅分享了一次「驚心動魄」的經歷:他受託於一位牧師,修補一本已有50年歷史的《聖經》,是當年牧師被按立時開始用的。由於內頁十分殘舊,且曾貼上許多膠紙,修復時總需小心翼翼地用剷刀開膠紙,再修補,同時要謹記不可破壞文字,難度十分高。

 

李正源分享道:「那時候我為此事禱告,求主帶領我們能好好把這本《聖經》修補,希望他能重拾按立時的初心。這過程不只是修補書籍般簡單,因牧師曾藉這本《聖經》帶了許多人信主、拯救靈魂;幫助別人修復《聖經》的可貴之處,就是能讓他們重拾與神、與人的關係。」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