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Done 永不止息-林書豪

lin_1150x600

見證故事都是迷人的:我們總希望信主的僕人會有美好的結局。但現實是,信了主並不等如事事順境,強如NBA球員林書豪(Jeremy)也曾多次呼喊:我完了!(I’m Done!)但跌到最低處,他明白到:生命的喜樂,並不是出於你的成就或擁有,而是在乎你與神的關係是否連結、緊密。Jeremy最近重臨香江,出席由CEO Global及愛基金「一生最美的祝福」合辦「永不止息」(Never Done)分享會及青年領袖交流會,吸引了3,000多人參加,他分享在信仰上的感悟,給到場的學生、球迷與嘉賓帶來激動人心的鼓舞,多人即場決志信主,領受福音,渴望擁有與神連結的喜樂生命。

現年29歲效力於布魯克林籃網隊的Jeremy在2012年NBA賽中一鳴驚人,引得全球注目,媒體把他的姓氏林(Lin)與瘋迷熱潮(Insanity)創出一個新詞彙「Linsanity」(林旋風),這詞語甚至被承認為正式英文單字,意指「短時間成為潮流的人物」。但在「林旋風」出現前的六星期,Jeremy曾覺得自己毫無價值,甚至跟他的經理人說:我完了,我要離開了!(I’m Done!)但六個星期後,「林旋風」在紐約出現了!「如果我當時放棄了,就不能經歷這個『林旋風』。神是有祂的計劃和時間的。」

無助的哭問

擁有如此成績,Jeremy卻並非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在「林旋風」之後,Jeremy接二連三遇到挫敗:傷患不斷、比賽成績不如理想,情緒陷入低谷:「那時候,全國人都在嘲笑我,我甚至不敢去看社交媒體,因為看到的全是:憎恨!憎恨!憎恨!我問神你給予我『林旋風』為的是要我去承受這個痛苦嗎?」

雖然帶着迷茫的心情,但Jeremy仍然努力練習,為季後賽作好準備。可惜再一次受傷:右膝髕骨肌腱撕裂。他再一次呼喊:我完了!(I’m Done!)在回家途中他看着比正常腫脹了三倍的膝蓋,忍不住哭起來。「我明白人生有高低起跌,但我覺得我的事業好像沒有太多高峰。不錯,我是有『林旋風』,但其餘95%時間都只是一般。我問神:為甚麼是我?為甚麼困難總發生在我身上?我如此努力去做正確的事,為何祢不獎勵我?」Jeremy的哭訴或許也是我們許多人的心底話,我們信神,甚至傳講神的福音,為何苦難仍然臨到我們頭上?

hku-1

在這關口,Jeremy捉緊神的應許:「哭訴完後,我跟上帝說:如果這是祢要我經歷的,我會忠心地行走前面的路道,及接受這樣的挑戰。」作了這個禱告後,Jeremy的心愈來愈感到平靜安穩。時至今日,Jeremy仍解釋不到當日那種感覺從何而來。「以往只有一場比賽打得差我也會睡不着,但在面對生命中最大的低潮時,為何會有這樣的平安?然後我明白這是我與神的關係:你心裏有神的時候,任何挫敗都不能阻止你有一份平靜和安穩。」

在比賽中學習專注神

每一次比賽,對Jeremy而言不單是籃球的競賽,也是一次屬靈的操練。「我一直都提醒自己不要把籃球放在神之上,所以每一次比賽之前都會靈修,求神讓我以順服的心,去接受祂所預備的賽果。而心底裏我很清楚甚麼時候我是把神放在首位,甚麼時候不是。因為當比賽時我覺得很喜樂、沒有任何壓力、有一顆平靜的心,還能與支持者打招呼時,就是專注在神的時候。我希望每次回到家中,神會對我說:『做得好!』因為神愛我不是我的球技、我的投籃有多好,而是在乎我的心有沒有專注於祂。」……

TEXT/ Winnie Wong
PHOTO/ 愛基金、CEO Global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