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江河 基督恩典教會 逆轉屯門區 擴展大西北

tunmum2_1150x600

屯門,7、80年代政府發展的新市鎮,90年代卻以高罪案率而臭名昭著;後來罪案率大幅下跌,並於2000年獲世界衞生組織頒發全港首個安全社區。推動並經歷當中轉變的歐陽梁雪明(Gloria)牧師,先後在屯門創立美門書坊及基督恩典教會,成為屯門區大逆轉的開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章19節)

找回神賜予的命定

自小信主,是家中第四代基督徒的Gloria牧師憶述她對屯門的第一印象:「90年代的屯門風氣很差,是罪案率最高的社區。不單是青少年問題、色情暴力、吸毒等,更嚴重的是家庭破碎,禍延好幾代。」

根據典籍《新唐書》及《唐會要》兩處記載,追溯至唐代起,廣州發展成為中國對外貿易重要商埠時,屯門因地理條件優越而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和軍事重鎮。屯門是中國歷史文獻最早出現於香港的地名,當時「香港」一詞還未命名。1970年代起,屯門新市鎮發展計劃動工,一改昔日漁港農村面貌發展成新市鎮,因此區內人口急升,超過50萬人居住。Gloria牧師說:「屯門區有着很重要的命定角色,名字來自『屯兵之門』。要找回神命定此地的角色,宣教士由此進入中國;同時成為其他宗教的入口,是屬靈與黑暗兩者兵家相爭之地。」

「1990年,父親移民加拿大,要我為他替屯門華都商場一個商舖收租,但半年也收不到分毫。後來我向神禱告,四天後那店舖的租客走了。我和弟兄姊妹在店內禱告,主給了我們三幅圖畫:『第一,店內五光十色、櫥窗放滿了基督教產品和書籍;第二,許多青年進入店舖時表情悲傷,走出去時卻精神爽利;第三,店內有一小房間,顧客進去禱告,經歷主的愛、醫治和釋放,臉上帶着眼淚的微笑。』本着這些異象,美門書坊就此成立,美門是《使徒行傳》中第一個記錄神蹟發生的地方。」

tunmum1

得人,必先奪地

從事了16年護士生涯,Gloria牧師認為即使身體醫好了,但心靈沒經歷福音大能,也是不健康。後來她撇下護士的正職,全心投入書坊的工作。「當年屯門正是福音沙漠,基督徒少於1%。書坊就如城市中的綠洲,也是屯門區的信仰基地。當時書坊吸引許多居民來到,得救人數不斷攀升。同工們把每日得救的人名記錄,我則按手在名字上為他們禱告。他們很單純,對神很有信心,神看每一個生命都是寶貴。」

那時候主給Gloria牧師一句說話:「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13章1節)主提醒她要與得救的人同行,使她終能回應呼召,當上牧師,創立基督恩典教會。「自《舊約》至《新約》的歷史中都看到『得人先要奪地』。得地後,才能為當中的人帶來改變,被神寶血贖回,靠主恩和聖靈轉化社區。教會是一個家,這裏充滿遮蓋與保護,餵養成長及經歷與神真實的關係。」……

TEXT/ Jodie Ho
PHOTO/ Tidus(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