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家寶專欄】生命光芒兩女性

a2_meitu_5

……如今歸回天父家,深信她的見證經歷,她對朋友的熱誠,她對侍奉的熱忱,她對工作的堅持,可以繼續遺照人間!

那是20多年前的往事,第一次見Ivy(范有鳳)是好朋友陳善之介紹的。甫見面,已覺得她是一個陽光及個性女子。其後,我們聯絡並不多,只是有些大伙兒活動才走在一起。直到2001年,我有機會到北京為中央電視台工作,需要找一些導演,陳善之又向我推薦她,這就展開我們在北京一年多的共事生活。

Ivy依然充滿童真及理想。她說趁在北京的日子,要去「串胡同」,拍下即將逝去的北京風景。我們每晚都在「不見不散」嘆港式茶餐,看香港報紙,回味香港的「味道」。我們又遇過大雪紛飛的冬日,碰上黃沙萬里的沙塵暴,柳絮滿街的四月天;在紅橋市場小攤檔前尋寶,秀水街找「A貨」,這是一段歡樂的時光。那時,她拍了很多中國新一代歌手的訪問及MV,深刻記得一次她在「音樂盒子」拍攝訪問的場面調動,乾淨俐落。其後,我重返亞視,又邀請Ivy在鏡面宣傳科擔當一要職,看她每條宣傳片都費盡心思拍攝剪輯,認真地對待每一個她的作品。

第三次與Ivy共事,是在「創世電視」的日子。知道她大病初癒,故特別批准她可以在家中工作。她與我分享很多未完成的心願,亦有很多她見證的故事,終於在她離開人世前一一完成。包括︰去耶路撒冷聖地、到以色列耶穌走過的地方、走十架苦路、拍自己見證、向不同朋友數算主恩。

Ivy對工作充滿熱愛及堅持,故去年底,我已說要擢升她為監製,終於完成她的遺願。她在香港及北京亦有很多推心置腹的朋友,如今歸回天父家,深信她的見證經歷,她對朋友的熱誠,她對侍奉的熱忱,她對工作的堅持,可以繼續遺照人間!

另一位女性Eunice(林燕妮),她的文章及才華也深深影響了一代人,甚至被稱為「香港才女」。認識她也有30多年了,最早是通過「亞洲小姐競選」,我邀請她成為我們的評委,後來又請她為我們的候選佳麗作星級的培訓課程。每次見到她,她都是滲透出一份獨特的氣質,可能就是「腹有詩書氣自華」吧!

最早接觸林燕妮,是透過她的書《小黃花》、《青草地》、《粉紅色的枕頭》等等,其後又發現她在電台有主持文化節目,也因此我才知道清代詞人納蘭性德,他的詞都是充滿惺惺哀愁,意境深遠的,這亦是後來也愛納蘭性德詞的原因。

記得有一次,我和她與陳家瑛一起去北京參加文化活動,林燕妮固要發言,她特意前一晚去見了她的京劇老師葉少蘭,糾正她普通話的發音,可見她對生活細節的要求及認真。看《天使心》一篇她的專訪,才知道她2014年開始接觸基督教,後來信了主,她才發現人生的意義及重新作出生命的反思。如今她已離開人間,但她的作品將永留人間,她雍容華貴的身段,將永印在我的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