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得起的忠心管家 鴻福堂主席謝寶達

tse_1150x600

很多人都渴望賺錢,賺得愈多愈想賺更多。上市公司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謝寶達(達哥)曾經也是這樣,付上全副的心神、精力、時間,只為令自己的財富不斷上升。但由於自小信主,加上經歷過五次猶如笨豬跳的大起大落磿煉,他明白到生命一切從來不是掌握在人手中,那股把他從低谷中救起甚至反彈上升的力量,叫做主耶穌基督,而他,只是管理地上財富的一個小管家:「地上的財富並不是我的,是天父賜我機會讓我暫時看管的。」

懂賺錢但更懂得花錢的父親

達哥的父親年輕時在潮州已經信主,日戰時逃到香港,與街坊一起讀經唱詩,更參與建立深水埗潮語浸信會。達哥形容他的父親很有生意頭腦:「他懂得借力,賒一桶價值50元的油回來,以45元賣給另一間雜貨舖。別以為他虧本了,他拿着這些本錢去西環買魚,然後運回北河街賣,很快便賺到錢。這就是借別人的力,來為自己賺錢。」不過達哥強調,要用這種方法賺錢,首要條件是有誠信。「父親賺到錢後,很快便還錢給油廠,如此別人才會相信你。」

除了賣魚外,謝爸爸更開雜貨舖、織藤籃工場,甚至養豬,開井賣水等。可惜石峽尾一場大火,把謝家所有積蓄全燒光。翌年達哥出生,家裏甚麼都沒有,要在街頭露宿。

那是五十年代,雖然窮,但人人胼手胝足毫無怨言,而謝爸爸與謝媽媽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也會帶孩子返教會,更身體力行的善待街坊。「我家曾經開士多舖,收錢讓人入內看電視。但我母親知道小孩子沒錢,也會讓他們入內觀看。」信主的謝媽媽本着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精神來服侍街坊,而這種態度,也被達哥看在眼裏,銘記於心。

父親靈活的頭腦也感染到達哥,小小年紀已經游說同學出租家中書籍,賺得來的錢一起買雪糕吃!後來長大了,加入父親所開的廚具設備公司工作,幾年後竟然叫父親不再管理公司!「他公司每到年尾就要借錢,我與弟弟商量,叫他把公司交由我與弟弟接管,按時出糧,賺到再還本錢給他。」作為父親被「謀朝篡位」,當然大發雷霆。達哥猶有餘悸的笑言:「他鬧到我地死呀!」

鬧管鬧,兩兄弟果然做出成績來!「第一年已經賺了18萬多,我先斬後奏置了物業。第二年賺了30多萬,我們就把欠他的本錢還給他,結果他很快又花光了。」公司到第三年生意已經應接不暇,達哥已經需要外判找人做工程了。

理論上,公司業務穩步上揚,該是大展拳腳的時候。但達哥卻覺得廚具這個行業會逐漸沒落,於是四出找尋適合自己的生意,開展他驚濤駭浪的一生。

IMG_4819_angel

經驗之王賣涼茶
常說失敗乃成功之母,因為每一次的嘗試,都會帶來考驗與經驗。在加入鴻福堂以前,達哥開設過的飲食業多不勝數:「大排檔、工廠食堂、茶餐廳、雲吞麵、甜品、日本鐵板燒、烏冬麵店、雪糕果汁連鎖店,甚至開過錄影帶出租店。」多番嘗試沒有打沉達哥的意志,反而讓他找到最有潛力的行業:「我發現做涼茶的往往歷史悠久。」

經過觀察,達哥選擇了鴻福堂,游說老闆黃正發一起開分店。「黃生說我不懂得煮龜苓膏,不肯與我合作。我就用了三天時間,煮出令他也稱讚的龜苓膏。」三天怎能煮出媲美老字號的產品?達哥憑藉過往做廚具生意時的脈絡,請教了多間不同的涼茶舖,研究出自己的龜苓膏配方。「因為我對人好,很多人願意傾心教導。」努力加誠意,終於讓黃正發接納達哥加盟,時為1986年。

有別於一般人把店舖開在傳統旺區,達哥一開始已經把目光放在未有涼茶舖進駐的新市鎮。「我先後在屯門市廣場和沙田新城市廣場開設涼茶舖,一開就客似雲來了。」

這兩間分店為達哥帶來莫大利潤,短短時間他已經賺得第一桶金。「小時候覺得我若賺到100萬,肯定買樓收租,不再工作了。但當真的有100萬在手時,想法又不一樣了。」有了100萬就想要1,000萬。於是達哥加倍的努力,不但為鴻福堂設立中央廚房,更繼續兼任父親廚具公司管理。這時候,達哥的腳步走進了地產,卻離開了教會。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