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 – 洪漢義 那些年,我們一起「348」的日子!

teddy_1150x600

前香港黑社會大佬、前香港最大舞廳「348的士高」創辦人Teddy哥(洪漢義)6月16日因癌離世,安息主懷,享年70歲。

Teddy哥信主後徹底悔改,停止一切舞廳和黑幫的生意,更努力進修神學,到世界各處為主作見證,領人歸主。本刊邀得Teddy哥的好友黎曉靈姊妹(Kimmy)撰文,憶述認識Teddy哥的經過,以及信主後的巨大改變。「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348」不只是一個數字,它是一個名詞,更是一個動詞,如果你不知道「348」是甚麼,那應該不算得上是一個潮人,因為那個時期就連碧咸和成龍等世界著名的明星名人訪港時都必須要「348」。於2000年投資約四千萬港幣開幕的「348 Disco & Karaoke」,肯定是全亞洲最大和設備最勁的,而幕後主腦就是人稱Teddy哥的14K大佬洪漢義!

當年的我在外國讀書,所有香港的留學生放假就喜歡回港「348」,我們的幾位叔叔是股東,就這樣我們認識了當年的「黑面神」Teddy哥。

每次我們去到都有貴賓的待遇,Teddy哥會找好幾個保安人員護送我們上去,當時真的很有優越感。還記得有一次我在台上跳舞,身後的男士輕輕摸了我背一下,我還來不及反應,保安人員就已經把他扯下台打,其他保安就像電影情節般緊湊的帶着我走後門護送離開。

在「348」經常會見到有人爆樽,玻璃碎片曾經與我擦肩而過,不同幫會之間也會吵架,但是這一切都在Teddy哥的掌控中,他就是天生的領導者,就算不同幫派的人都「俾面」。

有一天,一群外國的基督教學者來「348」訪問Teddy,他們說:「我們從小在外國都知道你是現今黑幫中數一數二的人物,曾經操控全球毒品10年之久,你離世之後想人家怎麼記念你?」

沒有想到這個問題,竟然成為Teddy生命翻轉的原因!他自覺自己並不值得任何人記念,因為他出身富裕根本沒有需要走偏門,而且他所做的毒品生意確確實實害死了無數個家庭!就因這個反省,他在康希牧師的帶領下決志信耶穌,也在很多牧師的陪伴底下不斷成長!

Kimmy與Teddy哥
Kimmy與Teddy哥

從反叛到順服

要這位大哥改變,我想這個世界只有上帝能做到!在最初七年信主的期間,他一直跟上帝鬥法,牧師們都勸他不要開賭場,他就明明確確地不聽,結果開一間就關一間,上帝一點都不讓他,試問哪有人開賭場每天都輸錢的呢?但他後來深深地領悟了,明白自己也是當爸的,都不會想自己的孩子做犯法的事情,天父也是如此愛他,所以才出手阻擋他,不想他萬劫不復!

但是輸了這麼多錢,還是讓他很難過的,一度想要自殺,結果死不了,上帝卻帶了他遊歷他形容為極樂的天堂和極苦的地獄,當時他告訴我這個經歷,並跟我講了 許多上帝在天堂時告訴他的奧秘,我知道這個人並非瘋了,而是他真的遇見上帝!原因很簡單,他跟我說的都非常合乎《聖經》真理,我很肯定那個時候的他根本沒有在看《聖經》的,所以這些知識就是上帝直接告訴他的!

從天堂回來,他就慢慢開始跟女朋友們分開,解散自己的幫派,還花了六年時間認真地去了神學院修讀《聖經》課程!那時候他的女朋友們都非常恨他,幫會的人全以為他瘋了,家人也不明白他敬而遠之,也許每個信徒都曾經試過孤單地倚靠上帝走天國的道路!

黑面神終於笑了

在人的角度,Teddy雖然失去了很多的財富,可是他得回來的,卻是世界買不到的喜樂!在「348」的日子,我從來沒有見他笑過,每天晚上都是穿着一套黑色西裝,一副黑色臉孔,連新年派利是都是這樣黑面神。

但他開始真心學習上帝的話語後,不時會致電我,我一接聽他就一直笑,歡歡喜喜地告訴我上帝剛才教導他甚麼、讓他明白了甚麼真理,那種喜樂不是世間任何物質、任何毒品可以給他的!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