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案、槍擊案、巴士刺針案 信徒如何回應負面文化 化危機成轉機?

christian_1150x600

近日社會出現多宗轟動的新聞,包括教會性侵案、槍擊案、巴士刺針案等。這些案件背後帶來了甚麼值得反思的議題?我們又該如何回應?《天使心》邀請了多位嘉賓包括:退休資深社工馮陳惠芳女士、查錫我大律師、臨床心理學家陳國平博士、恩典橋基督教人顧問牧師沈鵬牧師及調解專員黃兆輝博士提供專業意見,讓讀者以信仰及專業角度探討,尋找指引與出路。

對性侵案件的反思:

6月22日,一位女教友於社交網站發文,指控一名牧師多年來涉嫌性騷擾及侵犯多名女教友。而涉事牧師已主動聯絡警方,事件現已交由警方跟進及處理。 

  1. 寬恕等如不處理?

退休資深社工馮陳惠芳女士:

a1

我絕對讚成寬恕,《聖經》很強調愛,是信仰的核心;也很強調公義,所以當性侵事情發生時,我們最尊重的是受害人的看法及想要如何處理。我最關心的是受害人當時的心境是如何、受害程度有多大呢,若我們只叫受害人學習寬恕,則好像在傷口上撒鹽而不處理,在教會中這不是愛的表現。我認為當發現事情時,教會要容讓有空間給受害者懼怕和憎恨等負面情緒。寬恕是最終目標,若人不能寬恕罪惡時,他的一生都在折磨中,所以我贊成寬恕,要怎樣處理則要尊重當事人看法,也不需要急於決定。 

  1. 如何正面處理事件?

查錫我大律師:

b1

最重要是我們要從正面的角度看事情,傳統觀念上我們很怕「家醜外揚」,要盡量掩蓋事件;掩蓋或者逃避不能夠解決問題。

教會是一個團體,也是社會的縮影,社會上有事情發生,教會上也是無可避免的。因此遇到事情時,不應躲避或隱藏,需提高透明度,反而要讓事情有改善。非禮是刑事罪行,無論何人都需面對法律制裁,而報警與否該尊重受害人,若受害人選擇報警是不該被阻止的。預防這類事件該由神學院開始,教導神學生將來在侍奉崗位上該注意及避免的地方,教會該設定有關神職人員在單獨與會友見面時的指引。 

  1. 受害人、侵害者及教會三方面如何得到醫治?

臨床心理學家陳國平博士:

c1

《聖經》教導要執行紀律,核心就是要挽回,就算做錯了事,人也可以要求找上帝作挽回。我們有多方面要處理的,第一是受害者及其家庭,先要關心並處理;第二是侵害者,也許有更多人受害,需全面了解背後有多少人牽涉事件。第三是醫治教會,當教會出現這類事件時,許多的指控讓教會弟兄姊妹都受傷;教會要承認並面對錯誤,求神和人的寬恕,最終回歸《聖經》的教導。

  1. 牧者如何「出污泥而不染」?

恩典橋基督教人顧問牧師 沈鵬牧師:

g1

在《聖經》中說得很清楚,人是有罪性的,牧者和會友同樣也有軟弱的時候,如何去處理就是關鍵。例如當弟兄姊妹與朋友在酒吧時,會提醒他們在這個處境上要「出於污泥而不染」,或跌倒後如何再次站起來,這才是基督徒的重點。有時在教會不會談及犯罪這類問題,或認為神職人員不該去談論這些。但牧者遇到問題時許多時都不敢與人傾訴,亦沒有渠道讓他們分享傾訴,所以我認為牧者其實是很需要弟兄姊妹的關心與守望。

負面文化下的危機與轉機

6月26日於太古城鰂魚涌公園內,一名44歲女子疑因遺產分配糾紛槍殺親人;同月27日起,一連九天內九巴發現刺針案,有乘客因此受傷,警方已拘捕犯案人士,動機懷疑與不滿巴士飛站作出報復。

  1. 槍擊案、刺針案反映了甚麼社會問題?

查錫我大律師:

槍擊案在香港不常發生,巴士針刺案看來是惡作劇,但其實已是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罪。這些事防不勝防,若引致集體或模仿行為,將會有更多同類事情發生。從這些案件中可反映有些人對社會極度不滿,施害者不計較甚麼人或有多少人受傷,這是反社會的行為。如今香港社會存在許多問題,導致市民積壓過大,希望政府能採取更多措施來幫助年輕人和基層市民。 

  1. 政府應採取甚麼解決措施?

查錫我大律師:

不鼓勵市民遇上糾紛時以打官司解決,打官司既勞民傷財,不管哪一方勝出必然也會破壞彼此關係;而調解的好處是,若和談成功仍能保持關係。如今香港的趨勢,特別是民事案件必先進行調解。我認為如今不只是法庭上需要調解,而是整個社會也需要作出調解。 

  1. 調解如何可以解決糾紛?

調解專員黃兆輝博士:

h1

香港每天都發生許多糾紛,如資產糾紛、家庭糾紛等。每件糾紛背後包含許多的問題,也希望能找一個完全沒有利益衝突的調解員或訟裁員從中協助處理。讓肇事雙方回歸談判桌。對基督徒而言,我們不能在社會發生糾紛時獨善其身,更應積極地為帶動社會出一分力,成為和平之子。這些調解和談系統在外國有很多,香港卻習慣以法律審訊來解決,而法庭裁決並非解決糾紛的唯一方法。

如今社會上充斥着不安、懷疑等心態,各樣的壓力導致人們生活緊張,社會上人心惶惶。我們作為基督徒,有着從神而來的盼望,因此我們也當為社會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將好信息祝福帶給市民。就如耶穌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章27節)

Youtube率先睇

《真假使徒行者 教會負面文化下的危機與轉機》

第一集

第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