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錫我專欄】焦慮

Coping-With-Anxiety-and-Depression-722x406 copy

 

在我們的一生裏,很少人會沒有嘗試過焦慮。特別是在城市生活的人,感覺焦慮幾乎無日無之。

 

焦慮往往跟壓力連在一起。壓力會産生焦慮,而焦慮同時會加強我們的壓力感。其實,焦慮跟壓力一樣,並不一定全部是負面的,它也有正面的作用,主要是推動我們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當問題解決之後,我們就會鬆一口氣,焦慮和壓力馬上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們感覺焦慮的時候,會容易生氣、不舒適、緊張。焦慮的感覺可能來自於生活經歷,如失去工作、關係破裂、面對重大抉擇、嚴重疾病、大車禍,死亡等。在這些情況下,感覺焦慮是正常的,而且通常只會持續一段短時間。

 

前一陣子,一個小女孩來找我幫她做心理輔導。幾年前,當她與男朋友分手的時候,她來找過我,當時她感覺相當迷惘、陷入自責、自憐、失去自信,甚至自我懷疑、內疚、憤怒、埋怨等負面情緒,最後患上抑鬱症,甚至充滿自殺念頭!好不容易,陪着她從低谷走出來,她認識了一位新男朋友,可是她最近跟這位男友又分手了。

 

除此之外,她正在面臨人生一個重大抉擇。她一直期盼去美國進修,並且做了好多準備功夫,可是到了要交學費的時候,她卻猶豫起來。她害怕到了美國不適應,又怕唸完書,找不回現在的工作。她說她挺喜歡現在的工作,工資又高,還有退休保障。

 

現在暫時不談她跟男朋友分手的事。讓我們集中談一下,面臨抉擇引起的焦慮,應該怎麼樣去處理。

 

首先,我們要接受不斷做抉擇是生命的本相。我們每天都要做大大小小的抉擇,有些抉擇可能微不足道,也有些抉擇會對我們影響深遠,比方說,結婚不結婚?選擇誰做配偶?生不生小孩?進大學唸甚麼科目?買不買房子等?這些都是人生重大抉擇。

 

第二,我們都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既然我們必須不斷做抉擇,而我們又沒有預知能力,我們就要勇敢做抉擇,當然在作抉擇之前,我們要小心考慮和分析每個選項的優劣,然後做當時當刻最好的,或者最適合的決定。至於日後有更佳的選項,我們都毋須後悔,因為抉擇是我們做的,而且做抉擇那一刻,這個後來出現的更佳選項並不存在。

 

其實,假如我問你想不想有自由?你肯定會說:「當然想有自由!」但是,到底甚麼是自由?自由就是可以自由做選擇。可是很多人卻不敢做選擇,因此放棄了自由,甚至逃避自由!

 

我們只要想深一層,就會發覺不作抉擇本身也是抉擇。而且是最差勁的選擇!由於篇幅關係,下期再續!

Text/查錫我

Photo/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