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ville University 以基督為中心的大學教育 頒授榮譽院士 表揚僕人領袖

greenville university_1150x600

「以基督為中心」(Christ-Centered)是有125年歷史的美國格林威爾大學(Greenville University, GU)的辦學理念,大學對學生的品格培育十分重視,把信仰融入教學,培育各方人才並鼓勵他們將來能回饋社會、以「僕人領袖」身份服侍大眾。校長Dr. Ivan Filby在7月更親臨香港,頒授國際榮譽院士予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先生、張瑪莉小姐等五位社會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基督教事工上「僕人領袖」的貢獻。

以基督為中心的教育傳奇

Greenville University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南部,前身為一所附屬於浸信會的女子大學,1892年由循理會(Free Methodist Church)購入並改名為Greenville College的男女子大學,後於2017年才正式定名的Greenville University。

辦學125年來,大學堅守「希望在於教育、教育源於信念、信念在乎堅持」的宗旨,同時秉承傳道的推動力、成就以基督為中心的教育傳奇,幫助年輕人建立良好的品格和技能,他日貢獻世界。學校更以黑豹為代表圖案,象徵今天的基督徒需要靈活適應文化及環境,遇上困境時懂得有策略地另覓出路。上帝給予信徒能力,也都應當如黑豹一樣滿有活力,進世界將福音傳遍而毫不畏懼。

以僕人領袖身份祝福社區

在校園中心的位置,有一座耶穌為彼得洗腳的雕像,目的是提醒師生們,不論我們各人擁有多少的知識技巧,但需緊記的是所領受的呼召不是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這個使命更被稱為大學DNA的一部份,就如《馬太福音》20章28節:「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

前任校長Dr. Robert Smith在擔任校長的早期,就立志在任期間要專注於栽培學生成為「僕人領袖」,作為基督委身。現任校長Dr. Ivan Filby也指出大學的教育理念本着以基督為首的精神、培養學生內在品格,讓學生們在成長過程中建立正確的思想價值觀。「教育不僅僅為學生帶來第一份工作或穩定的生活,而是教導他們踏入社會後仍要不斷地學習。希望我們的學生在社會、教會、家庭中都能有着正面的影響,成為朋友、家人中的模範。所以,教育不僅是一個學位或得到第一份工作,最重要目的是回應神的呼召。」

讓信仰融入學科

除了以栽培學生品格及信仰基礎為重點外,校方對教授們的要求也十分嚴謹,務要把信仰融合在學習和課程中。在研究課程內容上,同時關注怎樣通過基督的眼光去思考,例如通過理解《聖經》能夠更深入地了解歷史、如何運用恩賜在事業和才能上侍奉、體育科是身心靈上的操練、藝術是榮耀神之作品等等。

許多校友表示,他們在大學曾遇過的教練、教授或行政人員等,都會說出同樣的話:「我會和你一起努力,因為我看到你自己也沒有發現的潛力。」校長分享說:「在美國,人們往往不明白他們到底是誰,總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夠漂亮、不夠聰明等,但耶穌說:『我創造了你、喜歡你,我讓你所做的事是別人無法做到的。』上帝造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是誰,並可以叫你克服所有事,耶穌說我們是祂所寶貴的。不管學生來自怎樣的背景,大學確保每個學生都有導師(mentor),讓他們知道自己是上帝寶貝的兒女,並輔助他們邁向成功。」

在靈命培育方面,校長指出學校,每學期有多達30次敬拜聚會,每座宿舍都有由學生帶領的查經班,令師生不斷被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學生有自定的敬拜時間、一同分享神的話語、彼此代禱並結伴參加當地教會聚會,這就是我們一直保持着結合信仰的校園文化、是值得捍衛的珍寶。」

TEXT/Jodie Ho
PHOTO/創世電視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