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英專欄】特朗普的瘋狂令世界多了點謙卑

donald-trump-d-1180x675_meitu_1

耶穌並不似特朗普那樣使用地上權力和財富,以達到政治上的目的,但耶穌卻從心底裏滿足了人類最大的需要,是靈裏得到真正解放!

最近這個地球發生了很多事,特朗普的瘋狂令全世界都意識到,原來遊戲規則改了,大家要醒了!

最燙手的消息莫過於特朗普竟然向土耳其開刀,令里拉急瀉,美國自8月起,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並就土國進口商品免稅措施,進行重審,導致里拉崩潰,最令人費解的是,土耳其應該是西方的盟友,特朗普竟不放過它!

這股特朗普旋風除了重傷新興市場,就連西歐國家也受拖累,土耳其問題惡化下去也可能影響其他經濟體,歐盟國家佔土耳其貿易半數以上,尤其是德國。然而,根據TD Securities的研究,中國和俄羅斯雖分居第二和第三位,但佔土耳其貿易總量不到四分之一。反而「最大鑊」是歐洲銀行借了很多錢給土耳其,里拉急瀉,土耳其連還息的能力也沒有。

香港安全嗎?隨着美元指數連日來不斷走高,港美利差走闊,美元兌港元多次觸7.8弱方兌換保證後,香港金管局在8月15日北京時間段內三次出手,最新一次買入72.53億港元,這是近三個月來,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入市捍衛聯繫匯率制度。

不過,想也想不到的是,特朗普成了很好的「翻面教育」,讓很多人比之前謙虛了,特別是認識到中國與西方國家差距還是很大。

是他,教育了中國人民認識到核心技術與軍事是當代國家立於不敗之地的前題,房地產、奧運會、亞運會、互聯網金融,乃至GDP都是浮雲;是他,通過對中國的衝擊,讓中國人從虛榮、膨脹、狂妄自大中清醒過來,從新式浮誇風冷靜下來,看清了實力差距、有了校正的機會。

不過特朗普帶來的反省不只是叫人發奮圖強,重新振作;也叫人看到美國的可笑,美國親自打碎自己竪立的全球主義牌匾;叫人儆醒美元及美國建立的永世霸權,是美國最大政治目的;叫人認清金融霸權是甚麼?全球追奉華爾街的金融,至於地球村民的死活,包括阿根廷,土耳其、委內瑞拉乃至希臘國民的生計,華爾街是不會考慮的。

不過,耶穌說的謙虛並非從物質丶政治丶報復心態衍生出來的,「八福」的第一福:「當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虛心(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屬於他的們的……」(參《馬太福音》5章1-3節)

在耶穌時代的窮人很多,不像現今世代那麼富裕,也沒有甚麼財閥,當時的人只有很少財產、常常受壓迫,沒有甚麼力量和希望。他們沒有甚麼資源可依賴,所以耶穌所講的虛心不是指物質和權力方面的,耶穌並不似特朗普那樣使用地上權力和財富,以達到政治上的目的,但耶穌卻從心底裏滿足了人類最大的需要,是靈裏得到真正解放!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