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明專欄一對症下藥】漫談「生蛇」(一)

IMG_20180317_051631_meitu_1

筆者五年前開始有幸獲邀在著名主持人蘇施黃的電台節目中,與風濕科專科醫生余嘉龍醫生一同擔任嘉賓,就不同疾病作中西醫交流討論。7月時有幸再次得到邀請,與余醫生一同討論「生蛇」(帶狀疱疹)這個病症,並回應聽眾查詢。聽眾Phone-in非常踴躍,當中不乏各種帶狀疱疹後遺症患者,病程漫長且病情反覆,故在此作詳細介紹。
 
「生蛇」的中西醫病因病機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俗稱「皮蛇」或「生蛇」(Shingles),是一種炎症性疼痛性皮疹,它是由導致水痘的病毒(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水痘為一種多病發在12歲以下兒童的急性傳染病,雖然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神經元內,並可在多年後再度活躍,沿着神經線連接的皮節(dermatome)分佈而現出於皮膚表面,復發為帶狀疱疹。香港約有95%的人士曾患水痘,所以他們全部都有機會「生蛇」,所以帶狀疱疹可謂一個有相當普遍性的疾病。
 
引起病毒再度活躍的危險因素主要為免疫力低下,當中包含年齡增加(醫學界一般視50歲後「生蛇」的風險較大)、長期熬夜勞累、患上感冒或其他感染、正進行化療的癌症患者、正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或器官移植受惠者、愛滋病患者,以及未滿18個月嬰兒時期曾患水痘的人士。此外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慢性阻塞肺病等長期病患者,風險更會較一般人高兩至四倍。
 
中醫古籍對本病按其臨床症狀描述,有「纏腰火龍」、「纏腰火丹」、「蛇串瘡」、「蜘蛛瘡」、「皮蛇」、「飛蛇」等稱呼,故有「生蛇」的俗稱。
中醫學認為本病為內外合邪發病。《黃帝內經•素問‧至真要大論》云:「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心屬君火,君火不明則正氣虛衰,易發火毒瘡瘍;加上平素壓力大或情緒不暢,惱怒傷肝、肝氣鬱結、久鬱化火,肝屬風木、膽屬相火,風火相煽,則相火妄動;肝火犯肺、肝鬱乘脾,則肺脾兩虛;肺主皮毛,脾主肌肉,若平素嗜食辛辣煎炸或寒涼發物,則肺脾兩虛尤甚,濕熱蘊結而發為疱疹。勞累正虛者加上外感濕熱毒邪,內外之邪相合,以致濕熱火毒,蘊積肌膚而成。總之本病以正虛為本,濕熱火毒為標,表現為本虛標實、虛實夾雜。
 
「生蛇」的臨床表現
帶狀疱疹患者初起會有類似感冒症狀如疲倦乏力、發燒、頭痛及腸胃不適等。一至兩天後皮膚會感到灼熱、刺痛,然後病毒沿神經線連接的皮膚出現強烈疼痛的伴有水疱的帶狀紅疹,患處也可見麻痺或痕癢。發病位置最常見於單側的背部、腰部或胸部。
然而,有少數病例只有神經痛而無皮膚損害,容易造成誤診,例如疼痛發生在左胸會容易誤認為心臟病;疼痛發生肋骨部位容易誤診為肋間神經痛;疼痛發生在腰臀部容易誤診為腰肌痠痛等。總之,一旦出現突發性疼痛,還是求醫為上。

TEXT/黃子明註冊中醫師
PHOTO/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