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與皮膚問題

addiction-in-pregnancy-624x312_meitu_1

現代生活讓大家被大量化學物及污染包圍,尤其環境荷爾蒙造成的污染,更會直接影響人類生育及健康問題。可惜不只自然環境中存在雌激素,不少日常用品,或因意外被污染,或因特別用途而刻意添加雌激素成份,所以我們日常必須小心選擇。

雌激素於日常生活中經常被用作塑化劑、防腐及護膚用途,如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和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惟過量吸收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及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甚至引致不育、性早熟及增加患上卵巢癌機會等問題。加上會積存體內,其禍害更會延續三代。

而且它們可於生產及棄置過程中,透過空氣、水源、食物鏈等污染我們的環境,並透過這些途徑,於生態系統內不斷循環及危害人體。所以為了環保及大家健康,世界綠色組織一直跟進不同產品的相類問題。

基於雌激素有助改善皮膚,不少妊娠油,甚至護膚及化妝品均會應用。惟有研究顯示,過量攝取雌激素,反而會減慢皮膚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增生。事實上,亦有人將妊娠油用以減淡肥胖紋及生長紋,甚至有愛美女士,單純為了改善皮膚,而使用妊娠油。所以不限於孕婦,一般男女亦需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相對於一般人,孕婦吸收過量雌激素的機會更高。有研究顯示,腹部較其他地方更容易吸收雌激素,而妊娠紋又主要出現於腹部,所以孕婦最容易吸收過量,影響亦至大。

另一種常見於妊娠油及不少護膚產品的成份──香料,很多時是致敏原,亦不能掉以輕心。當然是否敏感及敏感程度因人而異,惟眾所周知孕婦不能輕易用藥,更不適宜使用類固醇。

承上文提及,由於雌激素用途廣泛,而且不少化學品亦有機會含有雌激素,一般市民難以分辨,建議大家除了參考本會的正面清單外,亦可以主動向醫生及專業人士查詢意見。並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香料的產品。即使所選產品含有香料,亦應先於細小範圍搽上,測試皮膚是否對該產品或香料敏感,如沒有敏感才大面積地使用。

不只留意有害成份,本會建議大家不要盡信坊間傳聞,選用橄欖油及可可脂等,未有大量研究證明,可以有效減淡妊娠紋的潤膚油,而選用經證實有效改善妊娠紋的積雪草、玻尿酸及矽凝膠。惟要注意相對前兩者,後者價錢較昂貴。

除了要注意成份,正確使用亦很重要。首先在準備懷孕時便應該要開始使用妊娠油或潤膚產品,平時亦多加按摩皮膚,幫助吸收。至孕婦肚子脹大後,很多時自己未能察覺肚子底部位置有否出紋,甚至未能自行搽用時,應向丈夫或家人求助幫忙。而且妊娠油必須每日最少用一次及不能間斷,才能發揮功效。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妊娠紋出現及變成永久「疤痕」,除了要事前做足潤膚準備,準媽媽於懷孕前亦應充份補充蛋白質,並於懷孕期控制體重,盡量減少妊娠紋形成。最後希望大家明白,消費者的精明選擇,可以使生產商減少,甚至停止生產這些有害化學品,不單有利大家健康,亦有助保護環境,何樂而不為?

TEXT/ 世界綠色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