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明專欄一對症下藥】漫談「生蛇」(二)

5549.jpg_wh1200_meitu_4

上期談到,帶狀疱疹(俗稱「生蛇」)是由於過去感染過水痘病毒,痊癒後病毒潛伏於神經元內,直到身體出現免疫力低下的情況時(包括年老、長期熬夜勞累、感染、接受化療或免疫抑制治療等)再度活躍,沿着神經線皮節分佈而復發於皮膚表面,出現強烈疼痛並伴有水疱的帶狀紅疹,可伴有全身症狀如疲倦乏力、發燒、頭痛及腸胃不適等。中醫認為本病以正虛為本,濕熱火毒為標,表現為本虛標實、虛實夾雜。

「生蛇」的分佈與併發症
帶狀疱疹患處灼熱刺痛感非常劇烈,甚至沒有觸碰也感到疼痛,令人痛不欲生。其病情的輕重視乎患者的免疫能力、神經線分佈及病毒活躍狀況而定,一般皮疹形成水疱後可持續約一週,期間水疱中的液體會變得混濁如膿疱狀,最後病灶結痂並在兩至三週內脫落,可留下疤痕及色素沉着。
帶狀疱疹最常見於單側的胸腹或腰部,約佔七成;其次為面部沿三叉神經三支分佈的三叉神經帶狀疱疹,約佔兩成;再其次分佈於四肢。
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是面部最粗大的神經,有三條分支,第一分支為眼神經,第二分支為上頜神經,第三分支為下頜神經,共同支配眼及臉部、口腔、鼻腔的感覺和咀嚼肌的運動,並將頭部的感覺訊息傳送至大腦。因此,三叉神經帶狀疱疹可沿三條分支的分佈而引起劇烈牙痛或頭痛,累及眼角膜更可形成潰瘍性角膜炎,痊癒後仍可因留有疤痕而影響視力,病毒感染更可引致視網膜血管炎及視神經炎,嚴重可致失明。
此外,耳部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Oticus)除外耳道發疱疹外,會伴有內耳功能障礙如耳鳴、耳聾;如病毒進一步侵犯面神經及聽神經,患者更可同時出現側面神經麻痺(面癱)、耳痛及耳殼與外耳道疱疹三聯症,稱為雷氏症候群(Ramsay-Hunt syndrome),並可見其他症狀如味覺減退、聽覺減退與頭暈等。
在極罕見情況下,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可引致肺炎、失聰、失明、腦膜炎甚至死亡。

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PHN)
約一至兩成帶狀疱疹患者在皮疹消退後,原發病部位仍會持續或陣發性感到劇烈疼痛,這種持久的疼痛被稱作「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PHN)」,也是帶狀疱疹最常見的後遺症。不少患者形容PHN 疼痛似被燒灼或刀割,令人難以忍受。若治療得當,疼痛大多在皮損完全消退後一至三個月內消失,只有少數患者的神經痛會維持超過三個月以上。然而若治療不當,後遺神經痛可維持一年多,其中以長者的PHN較為劇烈及難治,並可隨時復發。
雖然帶狀疱疹症狀劇烈,也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及後遺症,但只要及時治療,病情絕對可以得到適當控制、痊癒及防止復發。

   
下期跟大家詳細探討中西醫對「生蛇」的治療方法,請繼續留意。

TEXT/黃子明註冊中醫師
PHOTO/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