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各行各業 工字也有出頭天

CTV_meitu_5

學習生涯無止境,然而當面對升學與就業、理想與前途的眾多選擇,可會頓覺無從入手,倍感迷茫?面對未來,不敢想像,只能想像?

「三師」以外,你或許會覺得「落地盤很骯髒……做做保安沒前途……畫圖設計難搵食……」但其實各行各業也需要人才,前途可以是無可限量。

到底有哪些工作,沒有高學歷門檻,卻具備穩定收入和晉升前途的優厚條件?創世電視節目與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攜手合作,製作全新節目《工字有出頭》,以綜藝方式帶大家一起發現,工字也可以有出頭!

為回應跨代貧窮問題,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簡稱「教關」)推出「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簡稱YUM),計劃分為數個部分:為青少年提供有晉升階梯的就業機會;回應企業對人力資源的需求;促成政府、民間機構、學校及商界四方合作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模式;透過師友計劃及友伴同行小組裝備青年人進入職場建立正向人生。

全新節目《工字有出頭》集合綜藝元素、扶貧意義及就業資訊,首集的嘉賓李雯希和張彥博,與兩位基層中學生東強和宣成,走進香港寬頻參與一天的工作體驗,希望藉此打破大眾對行業工種的誤解,並讓兩位少年人實地認識電訊業的不同範疇,了解工作實況和前途,建立自信,尋找未來理想志向。

實地體驗電訊工作 確立未來目標

兩位嘉賓主持與東強和宣成分別進到電訊公司技術服務部的不同崗位作體驗,宣成從技術人員身上,對於「專業」二字有了一番頓悟:「他們有一部份是示範拉線,還有一部份要安裝光纖,當中涉及很多步驟,亦有很多配件讓我覺得混亂。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專業人員,我相信他們經過大量時間去慢慢磨練出這些專業的技巧,但我覺得態度也是重要因素,你必須要有心繼續堅持做這行業,才可以成功取得專業。」

東強之前曾幻想拉線工作就只是拉一下、插一下就行,想不到原來線也有分彈性,有分不同的種類。「我之前在家中看過電訊人員上來弄,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很快搞妥,但原來要經過三個月的訓練,真的是一門學問、一門專業。」他跟YUM計劃第一屆學員、現時電訊公司認證專業寬頻人員阿輝聊天時,發現對方只比自己年長三年,「他才21歲,熱愛他的工作。可能三年後我也已經出來社會工作,他使我有一份信心,確認自己的目標,然後繼續堅持目標去走。」

b

態度、勇敢、虛心 成就精彩前路

加入演藝圈前曾經從事電腦工作的張彥博,有很深的體會:「這令我回想起昔日工作的情況,曾遇過挺多很難控制的環境,因為每個客人都有他們自己不同的要求,必須盡量去配合。新手出來工作有時也會達不到客人的期望,開罪了客人,但哪個人不是學徒出身?我想很多剛出來社會做事的少年都會面對這些問題,總有一些心理關口要去經歷,其實是一種成長。」

在客戶服務部進行體驗的李雯希很欣賞YUM計劃當中的友伴同行部份:「很多時我們都是從錯誤中學習,有時花很長時間還未摸清究竟,有一個師兄從中指點是很寶貴的。我最欣賞是他們真的會傳授一個態度給新人,而不會為了早點下班就教你一些練精學懶的方法。他們是很認真追求在崗位上盡責、盡本份,這種精神是最難得的。」

「放眼世界,有很多傑出成就的人如Bill Gates、Steve Jobs,都活出很精彩的事業,所以我們需要給年輕人一個土壤。」教會關懷貧窮網絡顧問司徒永富指出YUM計劃正正結合了一些研究和學術報告,顯示年輕人其實有很多多元的智能,「我相信今時今日,很多家長即使面對困難,或是生活壓力,也會花很多精神、時間,甚至金錢,去裁培自己的小朋友,唸不上大學也要讀副學士,顯然他們是由於社會壓力,還有現實的環境,以致不得不參與持續學習的遊戲,為要取得一紙文憑。然而一個有為的年輕人,不等於成績在學校期間是最好,我們發現僱主需要的年輕人,不外乎要有幾個特質:良好的工作態度、面對挫折不輕易放棄,還有就是謙虛。工作上不懂是不要緊的,最重要是帶着口去問路,就可以慢慢成長。」

路不一定平坦,但只要有勇氣,縱有困難要勇於面對,且有同路人樂意陪你走,生命其實可以愈走愈闊,愈走愈精彩。

TEXT/Priscilla
PHOTO/Tidus

播放時間:《工字有出頭》
myTV SUPER 602台:
10月17日起 一連兩個星期三 晚上11時30分
Cable 15台/Now 545台:
10月25日 星期四 晚上9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