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 用想像 建立天國文化

a5

不少年輕人都很喜歡萬聖節的扮鬼扮馬、狂歡氣氛,這個從西方傳來的節日在美國特別流行,很多數據指出萬聖節是其中一個高度消費的節日,幾乎四分之一的糖果業收入都是從萬聖節而來。

商家營造的節日氣氛目的是要賺錢,但其實萬聖節潛藏着一個危機,它在強調着妖魔鬼怪的恐怖力量。人天生具有好奇心,愈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事物,愈想去尋幽探秘,刺激的事物也會令我們的腎上腺素上升,產生興奮的感覺。真正的鬼不會以唬嚇我們為目的,反而是要吸引我們,目的是要我們去拜牠,不跟從上帝,這才是最大的危機。今天,我們需要運用創意和想像力,將世俗文化為上帝奪回來,使人免陷於這種危機之中。

在一千多年前,英國塞爾特地區有一個民族傳統,對他們來說10月31日是新年,並且他們相信在這個日子進入冬至,日照的時間變短了,魔鬼就會在這天自由地在陽間到處走,去作弄人、騷擾人。按照這些民間傳說,他們會在這天點起火把,還會裝扮成魔鬼,讓魔鬼認不出你是人,這樣就可以避過魔鬼的作弄。

因此基督徒創立了萬聖節,希望藉基督教文化可以轉化這種迷信色彩濃厚的地方節日。基督教把11月1日定為諸聖節,成為紀念基督教聖人的節日,萬聖節(Halloween)其實是「All Hallows’ Evening」的縮寫,意為「諸聖節的前夜」,卻隨時代文化逐漸演變為世俗化、商業化的節日。

別讓好奇心給魔鬼留地步

《聖經》記載耶穌一生在地上服侍的時候有很多趕鬼的事蹟,這個世界是有靈界的,靈界也是上帝的創造,是其中一種受造物,魔鬼也要降服於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之下。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死,復活之後,已經定了撒但的敗局。不過今天上帝暫時容許魔鬼仍然存留,《聖經》告訴我們將來當主耶穌再回來審判,到了新天新地的時候,魔鬼會完全輸掉,被丟進火湖裏面,永永遠遠不能夠再在上帝的受造界當中搞擾我們。

上帝在祂的奧妙裏仍容許魔鬼撒但在地上有牠的活動空間,雖然牠的力量不及上帝的大,但假如我們主動邀請牠,牠也很樂意來,你以為你在玩鬼,往往卻演變成魔鬼在玩你。假如讓這個魔鬼的形象太深刻地種在我們腦海裏面,以致我們連做夢也想起那些流血、掉眼睛、掉手掉腳的畫面,變得經常疑神疑鬼,這種心理因素就已經是不好的影響。

家長們也許會關注,現在很多學校都有舉辦萬聖節派對,孩子們一起穿上裝鬼扮馬的戲服去玩,那麼基督徒家長又應該怎樣參與呢?其實大部份孩子都很害怕鬼怪,別說看鬼片,就是一進到黑暗一點的地方已經哭了,所以更不應該給孩子們一些太驚嚇的形象。不是說我們完全不可以參與萬聖節的活動,不妨對學校清楚說明你的宗教信仰和立場,就算要角色扮演,也可以不裝成吸血殭屍或木乃伊,大可以裝扮成比較有趣的英雄人物,例如超人、美國隊長,或可愛的恐龍。

halloween

當我們裝鬼扮馬去嚇人的時候,其實嚇到別人,也嚇到你自己,雖然那刻把人嚇倒你會覺得有成功感,但也是留下了一個破口給魔鬼,使撒但有機可乘來吸引我們,不然不會有那麼多年輕人喜歡玩一些靈界的玩意,甚麼碟仙、筆仙、銀仙等。最近從網絡上也留意到外國很流行一個叫查理查理挑戰,用兩支筆疊着,問查理查理是與非,然後筆自己會動的。假如這個查理查理真的那麼靈驗,背後一定不是上帝的力量,很可能真的是來自邪靈的力量。

我們不要踏一腳進去玩一些接觸靈界的事物,其實靈界的東西你不騷擾牠,牠不會很主動騷擾你。可是如果你主動接髑牠,牠就可能就會接觸你,彷彿彼此之間存在一個勾當。人是有好奇心的,但有些好奇的東西是不宜嘗試的,因為往往需要付上代價。

另創方式參與其中 奪回世俗文化

當然我們不需要誇大仇敵對我們生命的影響,好像把牠講得很能控制我們般,這樣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反而《聖經》告訴我們:「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參《腓立比書》4章8節)

我們的屬靈前輩將一個異教的節日基督教化,今天我們當怎樣用基督信仰參與這節日呢?不是完全的抽離或聖俗二分這樣了事,基督徒不需要抽離萬聖節,反而要思想當我們進入去的時候,我們有沒有足夠的創意和想像空間,去用別的表達方式參與其中,表明信仰立場呢?

基督徒在今天社會仍是少數,面對世俗文化,我們可以入鄉隨俗,但是當我們參與其中,必須保持自己的底線和立場,知所為,知所不為。不是讓大圍的文化感染我們,而是讓我們基督徒追求那些美、善、真的東西,去影響我們身邊的人。例如有藝術細胞的弟兄姊妹,可以設計一些T恤,告訴世人鬼很厲害嗎?上帝更厲害。我們需要更多的創意空間和想像力,去將這個文化為上帝奪回來,告訴世人上帝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去想像、去仿傚的那位。

延伸思考:

  •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基督徒只是少數的群體裏面,周圍有很多不同的文化和聲音來引誘我們,我們可會有時候誇大了仇敵魔鬼撒但的影響呢?
  • 作為基督徒,我們能夠追求那些美善的、真實的、能夠造就人的事,而不是那些會帶來毀壞、瞞騙和謊話的事,願我們都在文化空間中實踐創意,與人分享正面信息。

TEXT/Priscilla
PHOTO/創世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