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讀書介】《文化中國蓄勢待發》

bg1

書名:《文化中國蓄勢待發》
作者:梁燕城
出版社:(台北)財團法人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出版日期:民國95年(2016年)7月初版六刷

梁燕城於1951年在香港出生。1977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碩士畢業,1981年至1982年於中國神學研究院修讀神學,在美國夏威夷大學以對《易經》與中國儒學的研究取得哲學博士資格。

梁燕城是新儒家大師唐君毅先生的入室弟子,後曾迷上佛道的幽秘哲思,曾穿着長袍在香港漫步,甚至遠走印度、尼泊爾去尋找真理,最後接受基督教信仰,可謂是一位遊走於儒耶佛道的奇人。

梁燕城曾任香港浸會學院高級講師及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並出版過多本哲學及基督教探討的書籍。他在香港時主持的大小講座,粉絲也有不少。

梁燕城1990年移民加拿大,於1994年創立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擔任院長,創辦《文化中國》季刊,並且美加電台的時事評論員和主持人。

這本《文化中國蓄勢待發》是台北財團法人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出版的梁燕城選集之一。

中國文化是任何中國基督徒都不能迴避的大問題,自唐代基督教進入中國後,基督教與中國文化之間的複雜關係,至今仍是沒完沒了之事,中國基督徒卻對此不聞不問。

更複雜的是,1993年夏季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塞繆爾‧P‧亨廷頓在《外交季刊》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文明的衝突》(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的文章中的觀點。1996年,此文章又被拓展為一本專書,取名為《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亨廷頓提出冷戰結束後,儒教國家與伊斯蘭國家的結合,將是西方面臨的頭號威脅。

代表的西方文明的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中,與伊斯蘭文化發生嚴重衝突。當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國策時,白宮千方百計要壓制經濟崛起的中國,西方文明與儒家文化看來也難免會有一番角力。

在美國受高深學術訓練的梁燕城,是對儒耶佛道均有涉獵的當代中國知識份子,本書收錄27篇文章,可以看到他對中國文化、文化中國和中西關係有其一番獨到見解。自序更反映他對亨廷頓的意見,強調用對話代替對抗。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請參閱14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老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