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月讀】尋求指引

b1_meitu_5

《聖經》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箴言》16章9節上),這話對你有多真確呢?

試想一想:從你長大,到可以為自己作出選擇,或是訂下未來的計劃開始,直至今天,有甚麼事情是你可以籌算及掌握的?與家人的關係?學業成績?從事的職業?一生相隨的伴侶?結交的朋友?居住的地方?還有……當中有甚麼事情,是你無法控制的?你出生的原家庭?你的外貌?你的健康?你的際遇?你兒女的成長?你心裏的平安和快樂?你心靈的滿足?還有……

相信不少人從過往的經驗中,都發覺有些時候,不是有足夠的準備、周詳的部署,就一定可以按計劃完成,並且達到目標。正如《箴言》16章9節的下半節說:「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人生經驗愈豐富的人,對於這話愈是感受良多!

《聖經》中許多人物,何嘗不是深深感到:「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呢?其中一位是家傳戶曉的彼得。他本是漁夫,在加利利湖與耶穌相遇,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太福音》4章19節)他就立刻捨了網,跟從耶穌。彼得不但轉了職業,人生目標也完全改變過來,從期望網得滿滿的魚,以維持生計,轉而隨着耶穌四處傳道,使多人得生命。這一切都在彼得的籌算之內嗎?

可是,人生許多時峰迴路轉,彼得這條侍奉之路並非一片平坦,幸好沿途有上帝一路指引。在耶穌被釘十架後,門徒都分散開去,彼得亦重操故業,出海捕魚。但耶穌對他不離不棄,主動與他見面,而且完全沒有責備他的小信,竟然三次不認主,反而溫柔地三次問他:「你愛我嗎?」藉此挽回他的信心,並賜能力給他,讓他繼續靠着主,走畢上帝指引的路。

另一位經典人物,莫過於保羅。他原名掃羅,是貴族出身,更是名校畢業生。他學識淵博、受人讚賞,可謂少年得志,更是明日之星!他深信單憑自己的智慧和謀略,可以對國家、社會和宗族有一番偉大的作為。然而,人的籌算總不及上帝的指引。保羅在大馬士革與主耶穌相遇後,他的信念和人生觀改變得翻天覆地,他的人生軌跡更是完全逆轉,一步一步跟隨主的指引,行在主的道路上,甚至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仍然勇往直前!

今天,我們常做許多的計劃和籌算,這實在無可厚非,有時也是必需的。可是,我們當捫心自問:我們所籌算的,有沒有偏離上帝的心意?我們有沒有給上帝空間,讓祂顯明對我們的心意?若是上帝的指引,與我們要實行的計劃不同,甚至方向相反時,我們會如何抉擇?

也許有人會推說:上帝的心意深奧難明,如何分辨得到呢?請不要忘記:《聖經》滿載上帝的指引,以及上帝由始至終對人的心意,也有聖靈作我們的保惠師,隨時感動我們,在我們心裏引證……但願我們從今天起,由讀《聖經》開始,天天尋求上帝的指引!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和合本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