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回歸、回到心靈的家

a2

TEXT & PHOTO/ Tammy Hon(駐以色列記者)

「移民」和「回歸」這兩詞對香港人可能會很有感受,無論怎樣「移」,怎樣「歸」都是希望自己和下一代在一個「有盼望」的地方生活。

對於猶太人來說,Aliyah「阿利亞」(原文是上升的意思)是他們的移民也是他們的回歸,因他們只有向一個方向走,就是「向上」走,向應許之地—以色列。猶太智者形容到以色列是往上走,不是因以色列的地理位置,乃是這地是上帝擇選的「聖地」,《聖經》所提的事在這「聖地」上都留下痕跡。

兩個聖殿曾經屹立的地方,是最適合與全能者聯繫,換句話說,到聖地就是要提升,身、心、靈一起向上更靠近天父。其實這不但是猶太人要「阿利亞」,全地的信徒都要「阿利亞」不是回歸以色列,是回歸到《舊約》根源、父的心意、父的國,這是全宇宙最有盼望的地方。

「阿利亞」回歸者回歸那一刻是開心的,充滿盼望及期待新的生活。但安定下來後要面對的現實,和其他移民者一樣要面對很多的適應,新的環境、社交圈子、語言和文化,每日都在衝擊着回歸者。就像《出埃及記》中,百姓在一個充滿未知數的矌野中行走時,常想回到舊有的狀態,因吃的喝的而埋怨上帝。所以也有一些回歸者後來重回到原居地。留下的大部份回歸者仍然繼續面對生活上各樣的挑戰,支持他們向前的是內心對這土地的呼喚。

對土地的歸屬感

回歸的猶太朋友中通常面對經濟的問題而打道回府。而我朋友正面對醫療保障問題,在她原居地瑞士有很好的醫療服務,熟悉的家庭醫生,做各樣檢查都不用怎麼花錢或需要很多的時間。在以色列要找不同醫生取意見,在身體不適時要這樣張羅,實在是不容易。數年過去,讓她留下來的原因是她內心這對土地的歸屬感。

她們的回歸不是個別例子,在以色列還沒有立國前已有很多猶太人回到這應許之地,只是以色列復國後回歸的浪潮更明顯及備受關注,從剛復國時60多萬猶太人口到70年後的今天600多萬猶太人口。回歸人口是主要增長原因,繼90年代蘇聯解體後,上百萬的俄國猶太人陸續回歸以色列,當時以色列只有400多萬人卻奇蹟般吸納了這上百萬的回歸者。

過去10年猶太人的回歸並沒有停止,主要來自英、美、法、德、澳等已發展國家的猶太人。去年的猶太機構(Jewish Agency)主席納坦在一批法國回歸者的歡迎會中表示:「法國猶太人回歸到以色列不是出於逃難,是單純因個人的選擇。縱然整個世界都有很多機會歡迎他們,但他們選擇了回歸以色列。他們的選擇帶出猶太民族的身份及對以色列國的歸屬感的重要,他們想繼續承繼偉大的猶太傳奇。」

在生活中,看到她們和一般年青人沒分別,帶着背包、拿着手機聽音樂。不同的是她們穿上軍服、拿着真槍,頸項上掛著個人資料,是隨時為國犧牲作的準備。
在生活中,看到她們和一般年青人沒分別,帶着背包、拿着手機聽音樂。不同的是她們穿上軍服、拿着真槍,頸項上掛著個人資料,是隨時為國犧牲作的準備。

用生命守護這地

我有些猶太朋友二、三十年前獨自回來以色列,在以色列結婚生孩子。現在孩子們都長大了,有些已結婚了。二、三十年過去,朋友的父母及家人仍在海外,只有我朋友自己和他太太孩子們繼續用生命守護着這地。「阿利亞」這決定是一個孤單和考驗信心的過程,亦是屬肉體和屬靈的爭戰,怎樣看重自己的身份和使命而輕看物質世界的各樣誘惑和困難。今年八月有三百位海外回歸的猶太年青人,選擇離開家人獨自回歸以色列及願意在以色列國防軍服兵役。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嘉許他們的精神,說這是何等的奉獻、何等的團結、何等的委身!

我相信「阿利亞」是一個成聖的過程,主透過環境不斷使我們謙卑。我們每日都經歷像以掃般是否要「紅湯」把自己「長子名份」出賣的選擇,如「紅湯」就是生活的話,「長子名份」就是我們在上帝兒女的身份。我們常為生活的經濟而煩惱和忙碌,卻忘記了在神內兒女的身份,沒有好好和父神禱告,認識衪。

猶太年青人可能彼此不認識,但都一起圍圈跳舞興祝回歸者的到達。
猶太年青人可能彼此不認識,但都一起圍圈跳舞興祝回歸者的到達。

活在上帝的命定中

無論環境怎樣,我都常形容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因可活在上帝給我的命定中,就是衪給我的身份,我努力持守在上帝兒女的身份。我們要做的就是回到《聖經》根源,竭力認識上帝,回歸上帝的心意中,盡心、盡意、盡力愛祂,這是我們的「阿利亞」。

全地猶太人不約而同地回歸以色列,這是《聖經》的預言,同時,猶太人相信彌賽亞回來的日子很近。所以他們繼續到海外猶太人中傳遞這回歸的信息。「阿利亞」發生在我眼前時,除了驚訝能見證《聖經》預言的實現,更警覺全地信徒都要「阿利亞」要回歸,回歸到上帝的話語中。當時耶穌就是為演繹這生命之道而「道成肉身」;回歸律法書中最重要的戒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申命記》6章5節)讓我們都一同「阿利亞」回到父的懷中。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