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使者 打造使命人生 張崇基X張崇德

149-11150x600

TEXT/BoBo Li
PHOTO/Tidus
MAKEUP/Veron@Veron Professional Make-up Workshop
HAIR/Hikii@iL Colpo
LOCATION/ GARDEN MEOW喵一下

傳福音有很多途徑,音樂,是其中一種。張崇基(Andrew)和張崇德(Peter)是樂壇的兄弟班歌手,同時亦是娛樂圈中眾所周知的基督徒。多年來,Andrew和Peter以音樂路上的經歷,活出美好的見證,榮耀上帝。除了流行曲,他們亦推出過經典福音歌如〈上帝聽禱告〉、〈原諒〉等,藉着感動人心的歌詞信息,打破人與人之間的圍牆,叫人認識並接受上帝,開拓福音的禾場。

音樂,讓人放下圍牆

Andrew和Peter從小與音樂結下不解緣,Peter指音樂不單陪伴他們成長,更成為他們的工作,甚至是分享信仰的一個重要流通管子:「音樂的力量很大,除了可以抒發情感,還可以分享信仰見證,打動人心。」

的確,人的情緒很容易被音樂所牽動,有科學家及不少研究報告指出,聽古典音樂能使人變得更理性,聽搖滾樂則使人更容易激動,聽正向、平和的音樂,便產生正面的影響。現今世代的人,往往把自己封閉,不輕易表露自己的情感,Andrew認為音樂正正可以成為讓他們釋放的出口,亦是一個較易接受福音的機會。「中國人在傳統倫理教育下長大,總是會藏起自己的情感,不輕易說出我愛你,或與家人朋友擁抱。音樂可以令人放下圍牆,把情感毫無保留地表達,當人放下一些枷鎖時,便會容易接受信息,最重要的是要把人帶到上帝面前。」

「音樂可以令人放下圍牆,重要的是要把人帶到上帝面前。」

25年前,Andrew和Peter因參加新秀歌唱大賽而加入娛樂圈,當時基督徒的見證仍未於圈中盛行,但他們已站出來宣告基督徒的身份。Andrew說:「當時我們向一些前輩分享過宗教信仰,他們說我們兩兄弟是恐龍,世上不會存在這種人,甚至說如果我們懷着這樣的思想,在娛樂圈是一定不會紅的。但其實我們純粹因喜愛音樂而入行,可以用音樂作為自己的職業,已經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不是要做到別人心目中的紅。」其後,當中有些前輩信了主,雖然最終收割的不是他們兩人,但卻令他們感動不已。「原來當你真誠向別人分享自己的信仰,有時可能未必令他立刻相信,但當他在人生中遇到困難去尋求信仰時,他會記得我跟他分享過信仰,而最終他又成為基督徒。」

123

傳福音,每天都要做

Andrew和Peter認為傳福音是基督徒的使命,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但必先要裝備好自己,做好自己的見證。Andrew分享說:「當你是一個基督徒,其實無時無刻都背負着傳福音的責任。最重要是從自身出發,做好自己的見證,當人見到你有好的行為,自然會留下一個好印象。《聖經》說我們是世界的鹽和光,別人會看得見。你的基督徒身份在人群之中是否突出呢?當你自稱是基督徒時,但在別人眼中你的生命卻與一般人沒有不同,當他有這樣想法,便不會找你傾談信仰。」

正如Peter開辦「音樂人教室」至今,堅守着「不管你踏進來時有多不開心,我也要你笑着離開」的信念,盼能在教唱歌的過程中為別人帶來正能量,這種感染力令教室成為放鬆減壓,甚至是福音種子萌芽的地方。「學生們覺得我能帶到正能量給他們,所以當他們有事的時候,會找我傾訴,問我一些人生、信仰上的問題,有些願意跟我返教會,有些甚至跟我返同一間教會,加入團契或初信的查經班等。」Peter早年修讀的教牧學博士是關於城市宣教,他認為宣教不局限於一件事,每天只要接觸到人的話,已是一個宣教的機會。「其實我們每一天都活在見證當中,每一個環節都應該要與信仰有關。很多時候別人看到的不只是你唱歌好不好,教得好不好,而是看你的行事為人,所以每天都要盡力做好自己。」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4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