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讀書介】《生命的追尋》

GettyImages-671101136-1 copy

書名:《生命的追尋》

作者:黃小石

出版社:台灣財團法人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初版

 

常言道: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如白駒過隙。人在世上的時候,營營役役,或是爭權奪利;或者是為追求知識學位,或是為了愛情財富。但到頭來,都是赤身而來,赤身而去,不能帶走在人世間所擁有的東西。

 

在黃小石的《生命的追尋》一書中,詳述人的一生,不管是追尋喜樂、自由、知識、成就、永恆、真理,最終是必需要尋找神,這才是追尋的起點,也是生命之道。

 

黃小石博士這名字,我最初是在《號角月報》香港版上,經常看到他的文章,只知道他是位很有才華的作者,但不認識他。看到本書,才知道他是一位物理學博士,在石油公司從事研究,直至退休。書中的都他的人生經歷,或是他所知的科學知識,在平實中卻極具信服力。同時也說明,科學與宗教並不對立。

 

以許多人渴望獲得的愛情財富為例,黃小石博士在書中引用《聖經》中的著名人物所羅門王,他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單要應付這一千名女人,煩都煩死。近期大熱的清宮劇《延禧攻略》,不就是描寫那些圍繞皇帝身邊的女人,得閒沒事幹,就愛在後宮內鬥。

 

以財富來說,所羅門王的「底薪」,每年達666他連得黃金(一他連得相當於66磅),黃小石博士以黃金每盎司800美元(現時是1200美元)計,折合值7億美元,這肯定比英女皇的人工高。據最新財政報告顯示,英女年俸總額為7,600萬英鎊。但《聖經》卻說,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帶的還不如這(百合)花一朵。

 

更不要說所羅門王的豐衣足食,黃小石博士說:「所羅門每日所用食物,細麵三十歌珥,粗麵三十歌珥」。一歌珥相當於230公升,這些食物足夠一二萬人食用。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出版的《熱量和蛋白質攝取量》一書載:男性每日需要熱量是1980~2340卡路里。吃得過量並非好事,糖尿病、血壓高、心臟病等城市人毛病接踵而來。一個人若經常超吃,只會英年早逝,如何有能力去應付後宮佳麗。

 

所以這些身外物,足夠便好了。如果不能對準生命的焦點,到底來只是萬事皆空。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請參閱15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老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