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蜘蛛俠出沒 垃圾山中建聖殿 卓永坤

IMG_6598copy copy2

總覺得搭棚師傅就像是現實版的「蜘蛛俠」,在幾十層樓高的棚架上來去自如。而搭棚師傅卓永坤(Never)除了擁有一身好「武功」外,還有一顆為弱勢社群、為貧困地區人士帶來溫暖、帶來技術,以及帶來永生好消息的熱血心腸。Never不單助養了三名來自柬埔寨、埃塞俄比亞和津巴布韋的孩子,更走到菲律賓、緬甸的貧民區,在垃圾山中為他們搭建教堂。他最大的心願是把搭棚技術以及福音傳給當地居民,希望他們身體與心靈都有一個穩固的家。

 

Never的父親在他小學時離世,母親要母兼父職出外工作。由於單親和貧窮,令Never感到非常自卑,於是發憤讀書,中一時曾得過全級中史科第一。可惜也因為成績好,成為欺凌的對象。「到了中二,我忍無可忍,於是聯群結黨去欺負其他人。」這樣的結果就是成績一直下跌。

後來Never加入了建築業,成為搭棚師傅。但因為太過拼搏,令身體出現勞損。「由於經常提舉重物,使椎間盤移位,軟組織壓着神經,痛得我不能下床,同時也失去了工作。」最令Never絕望的,是醫生找不到醫治方法。「我試過照X光、磁力共震,但醫生說除非我開刀切除組織,否則沒辦法痊癒。」但因為此手術有高風險,Never沒有接受。

never_2

Never跟隨宣明會到柬埔寨探訪他助養的「女兒」。

 

絕路中的救星

失去工作,令Never猶如失去全世界。於是在常規治療一個月後,Never開始去看偏門的治療,如內地鄉下的偏方、針灸,卻仍是束手無策。這時Never想到上帝或許可以幫助他。「小學六年級曾經去過一年教會,那時不知道信仰是甚麼,但讓我認識到教會。到我受了傷,便想到去尋求上帝,希望有奇蹟發生。」

 

想不到這個念頭,就扭轉了Never的生命。「去完教會不夠半個月,有個朋友介紹一個脊醫給我,我接受了一次治療,就把組織移回正位,做回一個正常人了!我覺得這是上帝在看顧我。」獲得神蹟似的醫治後,Never把一切榮耀歸主,決心追隨上帝。信主後Never重新調整他的生命方向,從以往把事業放在生命中的第一位,變成事事以主為先。「除了工作,其餘的時間差不多全數放在信仰,還有做些幫助弱勢的事情。」

在很多人眼中,地盤工作的人員就是比較粗魯、沒禮貌的一群。「在人心中我是個『地盤佬』,沒有文化、沒有禮貌。我就想,我可以做甚麼呢?叫他們星期日去教會?沒可能。」但這不等如Never甚麼也不做。「我想到其實他們呼呼喝喝、很粗魯,我就應該以身作則,對他們以禮相待。久而久之,現在很多五六十歲、沒有讀過書的同事,現在也變得很有禮貌,還有同理心強了,改變了很多。」Never相信凡事由小事做起,就會讓人看到你的不同。「星期日很多時候要工作,但每次星期日要上班,我都會堅持去教會,不工作。」

這種堅持,旁人往往難以理解,但Never並不介意。「我本來是團隊內的骨幹成員,現在降至普通成員。但很感恩的是我沒有恨團隊內的人,反而覺得我有這種經歷,將來若遇到同樣經歷的人可以鼓勵他們多點。」親身經驗往往最能打動和激勵人心,Never並不以自己的經驗為憾,反而感恩經歷令他更能體諒人。

never

最近一次菲律賓短宣,教導當地同工弟兄搭棚技術。

 

TEXT/ Winnie Wong

PHOTO/ Tidus Lau(部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Special Thanks/ 宣明會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