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戒毒由城寨開始 回應呼召 重現晨曦

IMG_0681a

60年代,陳保羅牧師深入九龍城寨向吸毒者傳福音,後創辦晨曦會,由此興起福音戒毒事工,2000年陳牧師更獲得「傑出禁毒工作者終身成就獎」。晨曦會服務至今已有50載,許多學員從中改過自新,並決志信主。多年來,他們於台灣、泰北、緬甸、加拿大等地成立事工,把福音傳得更遠更廣。13年前由陳牧師女兒葉陳幔利(葉太)接管,繼續與學員一同經歷上帝的作為,成為蒙上帝喜悅的見證。

 

「晨」光初現

早於60年代初期,陳保羅牧師創立美門浸信會。隨後因他在九龍城寨外常看到吸毒者屍體被抬出來丟棄,鼓起勇氣到城寨向吸毒者傳福音,後於1968年創立香港晨曦會。於浪茄灣開設第一間福音戒毒中心,後搬至西貢伙頭墳洲成立晨曦島,為吸毒者提供住院式信仰脫癮治療及康復服務。

 

晨曦島奉行「不用藥物,不憑己力,只靠耶穌」的宗旨,深信《哥林多後書》5章17節的教導:「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己過,都變成新的了。」協助吸毒者於身、心、靈三方得醫治、戒除毒癮,透過生命塑造恢復身體及精神健康,重過新生活。每當學員毒癮起的時候,他們睡在床上,同工就會讀經給他聽,用上帝的話語助他抵擋困難並改變生命。

 

學員們每天早上做運動、靈修讀經,早餐後工作一個多小時,有清潔、維修、煮食和種植等,以培養積極的工作態度,建立團隊合作精神;而自由時間,學員可選擇釣魚、游水、行山、睡覺等。每月會方定期安排一次學員與家人相聚,改善關係和建立溝通,平日學員都以書信與家人聯絡,學習透過文字表達情感。

 

晨曦會有一口號:「全人治療,全家改變。」所指的是重建生命、重建身體、重建自我、重建與家人和他人的關係、重建未來。晨曦島還與教會一同合作,邀請家人到教會參加家長培訓班,期望學員與家人一同被造就。

 151j1

晨曦會總幹事葉陳幔利

與戒毒者及家人同行

晨曦會服務至今已有50年,現任總幹事葉太於13年前因上帝的呼召從美國回港。當時晨曦島會處於最低落時期,一位董事告訴她若不再整頓,社會福利署會把資助金額收回,她深知若沒有資助就不能撐下去,決意回港接管。「上帝沒有虧待我,祂對我和晨曦島很好。至今我看到上帝仍在作工,祂使許多生命回轉,這些都是祂的作為,所以我一點也不能驕傲。」

回想成立初期,帶給葉太和家人生活上很大的轉變。眼見父親獨自展開事工,接收戒毒者一同居住,甚至為戒毒者繳付藥費,分毫不收,只希望他們日後能回報上帝。但好景不常,因收留戒毒者,連帶葉太那時候仍是中學生的弟弟也一同吸毒,幸而弟弟之後決心戒毒,更到晨曦島服事。奇妙的是父母因此多了一個以吸毒者家長的角度看待事工,除了服事戒毒者以外,更體會家長的心態,與他們同行。

 

151j2

梁銳強弟兄

 

晨曦島同工梁銳強專訪 :「如今在我心中最重要的仍是耶穌。」

一晚被捕六次 共坐牢43

在晨曦島中可以看到一個又一個的生命被上帝大大扭轉,現任同工梁銳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小時候住在木屋區的梁弟兄,家庭環境窮困,但他卻很貪愛錢財。「不論是打家劫舍,還是偷呃拐騙,只想得到錢。當時的我既吸毒,也賣毒品,幾乎所有監獄都到過,最誇張的是一晚被捕6次,監禁對我而言已沒有阻嚇力。」

 

2006年12月,他因藏毒及販毒而經歷第43次被捕,被關進荔枝角收押所。當時的感化官是基督徒,經常來探望他並勸他到福音機構戒毒,他堅決不去,更回應道:「上帝有祂的旨意,若是時候祂便會安排。」後來,因吸毒數十年而弄壞身體,各種毛病漸漸浮現。「一晚我在收押所暈倒、血從口中噴出來,醫護人員為我搶救並送院,那時候我卻一度想放棄自己的生命。送院後發現是腸發炎穿了洞,立刻施了手術。接着是胃穿了並出血、肺部運作不正常及氣管收窄,共動了4次手術。」

Text/Jodie Ho, BoBo Li

Photo/BoBo Li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