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撒母耳記重塑人生之旅 王祖藍‧鍾舒漫

musical_1150x600

中年,是最好的時光:揮別了年少的輕狂、掌握了經驗、建立了家庭,一切都美滿、幸福。中年,也是最危險的時光:成功帶來誘惑、慾望帶來罪惡。強如曾擊敗歌利亞、戰績彪炳的大衛王,當大權在握之時,也會因誘惑而跌倒,甚至一步一步踏進更深的罪惡深淵。
王祖藍,曾是演藝學院的小子,憑着才華努力,在娛樂圈中突圍而出,來到今天擁有自己的公司、集導演、編劇、製作人於一身;擁有漂亮的妻子,加上即將出生的女兒……他的足跡,猶如大衛王的路徑;而身為女性的鍾舒漫(Sherman),在看到所羅門母親拔示巴的經歷時竟由心痛出來。究竟大衛王與拔示巴的故事,帶給他們怎樣的反思與提醒?

王祖藍:大衛是我人生的寫照與提醒
祖藍最近忙於拍攝電影、參演音樂劇《唯獨你是王II》、期待新生命的誕生……旁人看到是忙碌的生活,祖藍卻覺得是祝福。「這段期間一星期可有五天回家吃飯,陪伴懷孕的妻子,感到很幸福,更感恩神為我預備的一切。」
早前祖藍參加了由鮑維均牧師在港九培靈研經會中分享《撒母耳記》,題目為「大衛——罪中打滾的義人」,對他有莫大的提醒。「從前我們聽《撒母耳記》總是說大衛有多愛主、多蒙神的祝福,如何打敗歌利亞。但其實大衛之後犯了很多罪。牧師把大衛的處境放在現今生活上,與大眾面對的各樣掙扎作對照,指出我們每天都是在罪中打滾,但因着神的恩典與揀選,使我們能成為義人。」祖藍指「打滾」這個字很重要:「罪每天都在我們生命中發生,但大衛的特別之處,是每每犯罪後,都立刻悔罪,從沒離開神。」

把試探放在光明中
大衛最廣為人知罪,莫過於他因為拔示巴而跌倒:大衛知道拔示巴是烏利亞的妻子,卻仍然犯下姦淫罪,甚至設計令烏利亞到前線後戰死沙場。大衛是在目睹拔示巴出浴而犯下大錯,在五光十色的娛樂圈中,誘惑處處皆是,祖藍如何避免試探?「我會把罪放在光明中。」祖藍認為人是很容易陷入誘惑中,在別人眼中愈好的男人,遇上試探的機會更多。但如果把罪收起來,放在暗處,跌倒的可能就更大。「若把這些罪惡一直藏在心裏不面對,就更容易滾成一個大雪球,令這惡在心中成長,終有一天可能會有毀滅性的破壞。」

TEXT/ Jodie Ho、Winnie Wong
PHOTO/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