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錫我專欄】健康

Assortment of  fresh fruits and vegetables

我們常常聽到大家互相叮囑要注意健康,或要保重身體。大家都知道健康重要。可是講得多,這些叮囑變成了口頭禪,根本就不把它放在心中。直至有一天病倒了,我們才突然醒悟自己從來都沒有注意健康,也沒有下決心把一些壞習慣戒掉!

 

更難以理解的是,明明知道,當我們年紀漸大的時候,我們需要定期做身體檢查。有些朋友,你勸他去檢查身體,他總是支吾以對,甚至會說:「檢查來幹甚麼?不知道還好,驗出有甚麼病,嚇都嚇死了,倒不如不知道還好!」這是典型的鴕鳥思維。好像不檢查,不知道就沒事!他們忘記了「病向淺中醫」這句老話!

 

突然提出這個話題,是有感而發。去年初,我做大律師時跟的師父陪同師母從星加坡回來香港打官司,順道休息幾天。我們一班師兄弟請他們兩夫妻吃晚飯,大家開開心心的吃飯聊天。他們回星加坡幾天之後,聽說師母體重驟降,去檢查之後,原來師母得了直腸癌,已經是第四期,而且擴散了到肝臟和其他器官。主診醫生馬上幫她進行標靶治療。治療進行了三個月之後,她的體重漸漸回升,而她的癌指數也漸漸下降。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以為她的病情受到控制,應該最起碼可以活多幾年吧?怎麼知道,過了沒幾個月,她的病情突然惡化,急轉而下,很快就離世了。

 

有一次,當師父陪師母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對我師父說:「你太太得了直腸癌,我建議你也去檢查一下。」師父接受醫生的建議去了檢查。結果證明他也得了直腸癌,是二期尾、三期初。於是馬上進行手術。做完直腸癌手術沒多久,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肝臟,結果又要進行部份肝臟切除手術,現在正漸漸康復之中。還好,他聽醫生的話去做檢查,否則,他肯定會步師母的後塵!

 

我講我師父的經歷給大家聽,就是想提醒大家千萬要注意健康,定期做體檢,不要做鴕鳥,以為不知道就沒事!記住,病向淺中醫的道理。人生會有很多不如意的事,逃避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我們能做的就是積極面對,克服任何困難,努力向前。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下期跟大家講講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

TEXT/ 查錫我
PHOTO/ 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