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月讀】追求智慧

s_lamp copy

許多人都渴望得到「智慧」,然而眾所周知,「智慧」不是金錢可以買來,也不是勤力便累積得到。「智慧」其實是甚麼?對於不同的人,卻有不同的定義。但《聖經》中的「智慧」又是怎樣?我們可如何得到?只有上帝才能賜予嗎?

 

有人認為那些抓緊每個機會去增加財富的人,智慧都是高人一等!但這些財富可以流傳萬代嗎?也有人認為那些努力造福人類的科學家,都是有智慧的。例如昔日的愛因斯坦,令我們今天的生活比以往舒適得多;還有剛剛離世的高錕,讓我們超越地域限制,靠着他發明的光纖,把人與人的距離大大拉近了。這些科學家奉獻一生從事科學研究,以改善人類生活為目標,而非以研究成果作為商品,圖謀賺取更多的金錢,實在令人欽佩!但這就是《聖經》所說真正的智慧嗎?

 

《聖經》記載了一位擁有無窮智慧的人物,相信你不會陌生,那就是所羅門,他向上帝祈求智慧,結果得蒙應允。就如《列王紀上》4章29節說:「上帝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和聰明,以及寬闊的心,如同海邊的沙。」在整卷《傳道書》中,充滿了所羅門的智慧之言。他一生享盡榮華富貴,財產數不勝數,堪為全球首富,他的智慧更是無人能及。可是,他在《傳道書》中不停訴說:日光之下,全是虛空。他更在《傳道書》的結尾說:「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結論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12章13-14節)

 

原來真正的智慧,在消極方面,就是洞悉今世的短暫,人窮一生之力所追求的金錢、地位、樓房和美物,都如捕風捉影,帶不進永恆裏。在積極方面,《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章10節)這正是所羅門在《傳道書》和《箴言》所要表達的人生智慧,那就是每天的生活都合乎上帝的心意;而且追求這種智慧,不會令人心力交瘁、患得患失,卻是叫人從心裏湧出喜樂:「因為智慧要進入你的心,知識要使你內心歡愉。」(《箴言》2章10節)

 

這種「內心的歡愉」不是短暫的,而是永遠的屬天喜樂。當我們明白上帝的心意,又願意立志行出來,上帝必賜予我們所需的力量,並與我們同行在世的路程,甚至將來得着在天國永恆的福分。試問有甚麼比這更令人感到滿足和快樂呢?

 

《聖經》滿載上帝的心意,讓我們從每日讀這本「智慧之書」開始,因認識上帝而得着真正的智慧,並由此湧出「內心的歡愉」!你願意坐言起行嗎?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和合本2010﹚》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