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兆輝專欄】11月 從沒見過就消失了

11

話說筆者日前參與由「香港可持續多樣性保育協會」舉辦的珊瑚普查(ReefCheck)及清潔海岸的義務工作中,與一大班有心人一清早坐船隻到香港最東北面的東平洲。

抵達一個世界級地質公園的名勝,抬頭看見蔚藍的天空,秋風漸起,望見一片藍天碧海,令人心曠神怡!可惜,一踏足沙灘低頭一看,是膠袋,五顏六色星羅棋布,盡是廢物、膠樽、膠蓋、飲管……膠,全部都是膠!好,立刻開工,誓要「執到幾多,得幾多!」正是中午時份烈日當空,低頭屈膝執膠,經過一段時間,把垃圾大膠袋裝得滿滿,已經汗流浹背,但是伸腰一看,周遭舉目盡是無限塑膠。「報告隊長,我們被重重包圍了!」好,大家再來一袋滿滿,儘管如此,弄得筋疲力竭,只需往原位行走幾步,又是一片紅黃藍綠灰黑白的膠樽膠袋!不期然與同行義工輕嘆一句:「哎,好重嘅無力感!」

 

正當大家思潮起伏、目光呆滯、多愁善感之際,遠處一位義工驚訝大叫道話:「嘩!有海豹死屍啊!」各人即刻向着案發現場一擁而上,但係又突然止步,因為臭味難當!

 

同行的海洋生物學教授、生態學家、潛水義工,一一分析後,顯然,並非海豹屍體,似乎更似一副巨型海龜的遺骸!再三檢查,根據各種特徵,尤其是鰭肢皮膚上的白斑點及背上的菱脊,確認是一頭棱皮龜!這個物種都算非常罕見於香港水域,各位專家都紛紛表示從未在區內看見其出沒!

 

經現場外科醫生、生物學研究生等人再三檢視屍體的肛門與內臟位置,顯然有一大堆粗靱的魚絲及其他塑膠物料,就在體內伸延到體外,估計這頭海龜在生前吞下了很多塑膠物質,誤將膠袋作為水母吞食下去,亦都可能是死亡原因!

 

在一個秋日爽快週日,臨到一望無際大洋美景,驚嘆着大自然的沉積岩美景,恍如巨型朱古力脆片,堪稱鬼斧神工,目不暇給,卻送上碩大無朋而填滿塑膠的罕見棱皮龜腐屍一具!從沒多少港人見過牠們,便消失了世界上,多麼諷刺,多麼震撼!

 

十年前,筆者在香港濕地公園孵化了近百隻綠海龜蛋,與同事合力飼養成手掌大,並放到產卵沙灘;十年後,卻遇上難得一見的棱皮龜……屍體!為我們和未來下一代的生態出一分力,你可以不用飲管,常常走塑嗎?支持可持續發展嗎?

 

Text and Photo/黃兆輝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