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兆輝專欄】要綠色、白色還是灰色?

house-2677388_960_720

12月,過白色聖誕是不少香港人的願望,皆因日本、台北、首爾這些「港人郷下」都會下雪,偏偏香港沒有,所以每當入冬後最冷的數天,飄雪粉、大霧山結霜之類的視頻自不然全城「like爆」!

 

綠色管理刻不容緩

如果香港真的下雪,白色聖誕成真,其實可能不是「like爆」,反而是恐怖到「爆」!過去全球工業發展導致環境污染問題嚴重,生態環境受損,部分情況更達無法挽救的地步。科學家不斷提出警告,希望人們了解環的保重要性,以及呼籲政府立法規管和處理污染。無論個人、組織或政府層面,為大自然和下一代着想,保護環境實在是我們的責任。

 

環保創新項目和綠色管理已成為未來大趨勢,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中,聯合國195個成員國通過氣候協議,冀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巴黎協議」有明確目標,並針對可再生能源進行投資。可惜美國總統卻宣布退出!中國國務院總理表示政府將堅定履行協議,致力保護氣候。

 

2008年開始,中國氣象局風能太陽能資源評估中心啟動了「全國風能資源長策和評價」項目。由2015至17年中國國家應付再生能源第七批補助專案資金近700億元人民幣,其中風力發電項目佔五成,太陽能發電(光伏)項目佔四成,生物質及廢轉能發電項目佔一成。根據2018世界經濟論壇數據所得,中國是現今世界上排名第一的風力發電國家。

 

美國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的老闆馬斯克,成立了美國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公司,提供光伏系統設計。多間大大企業,俱投入大量資源拓展住宅及商業太陽能蓄電系統領域,支持綠色能源發展,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

 

其他地區會否仿效中國

在香港,巴士公司已經進行測試,並計劃逐步將全港巴士在原來車頂安裝二十多塊光伏板。面對政策及民間訴求,2018年香港政府公布了上網電價計劃,提出兩間電力公司將以每度電3至5元的價格,向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業主購電,價格維持15年,令香港可踏出低碳生活的第一步。

 

究竟未來的世界氣候是更反常,香港有灰白色的天,抑或藍天綠地,真的要政府、企業、市民同心堅定實踐才能成就!

 

「生養繁衍眾多,人數增加,極其強盛,遍滿了那地。」這本是上帝創造世界時賜給人的福氣(參《創世記》1章28節、17章2至6節、47章27節),但我們也要做好地球管家的工作!

 

Text/黃兆輝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