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扭氣球傳福音 小丑牧師走遍44個國家

WhatsApp Image 2018-11-29 at 17.56.00

現今傳福音的方法包羅萬有:音樂、戲劇、繪畫、粵劇等愈趨多元化,但以小丑表演來傳福音,卻少之又少。26年前,Pastor Chagy已在波多黎各的大街小巷以小丑表演向觀眾傳道,如今已走遍44個國家,甚至曾多次到訪中東並曾向穆斯林信徒表演。他指這是上帝所賜的使命,近年目標更是要走進亞洲,為更多人帶來喜樂,並天國的信息。

 

小丑事工的起源

起初看到Pastor Chagy,打扮新潮、樣子帶點嚴肅,完全與「小丑牧師」這個身份聯想不到有任何相關的地方。在訪問中,他也分享道:「我原是一個認真、嚴肅的人,上帝給我的使命卻是要成為一個小丑,我就順服並去學習,也享受在街頭表演,與大家分享救恩的好消息。」

 

Pastor Chagy出生於紐約、在波多黎各長大,自1992年成為傳教士,1993年起進行小丑表演事工,也是從波多黎各開始。「若以非常傳統的方式,在街上大喊:『你們要信主、要得救!』這只會把人嚇跑。20多年前,我觀察到有些人在街上表演樂器,讓我想到可以進行小丑表演,與更多人接觸。這項事工的對象年齡層不限,從孩子到100歲老人都看得懂,而且我在表演中,能帶出重要的福音信息滲入他們的心中。」

 

舉例說,他的表演是用氣球扭出一隻小狗,並會說道:「看到小狗,就讓我想到順服,即是在上有一位主人,也知道主人會照顧牠們。就這樣帶出了我們每人都是上帝兒女的角色,不論何時何地,祂都處處看顧、保守。」透過表演,Pastor Chagy總能把信息輕易融入,植根觀眾心中。

151A3

讓馬戲團成為得人如得魚的工具

「多年前,我到美國一間既具規模且著名的Ringling Bros馬戲團中,學習小丑的妝扮、表演技巧等,也曾到過Circus du Soleil馬戲團工作,這些裝備成就了我如今的事工。上帝藉這事工改變了我的生命、我的內心、我的個性、我的品格……讓我在掙扎中成長,成就如今的我。這事工已實行了26年,我看到上帝一步一步地陶造我、帶領我。」Pastor Chagy分享道。

 

當Pastor Chagy打扮成小丑後,整個人所散發出的感覺截然不同,就如他所說,嚴肅的感覺消失了,只有歡樂呈現在臉上。這是因着上帝的大能,徹底地改變了Pastor Chagy,同時看到他一直堅守對上帝的順服與信靠。「我的妝扮是由我自己設計的,既簡單又有趣。很多人看過我的表演後,也會主動要求和我合照,也有人曾跟我說:『從前我很懼怕小丑,但認為你這個小丑很不一樣,很有趣,也充滿活力。』」

 

除了個人表演外,Pastor Chagy還創辦了馬戲團「Circus of The King」。「這是一個大型的項目,許多人對馬戲團有興趣所以會來觀賞,甚至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我們就像漁夫,只是用不同的魚鉤來捕魚,我們用的就是以五光十色的馬戲團來吸引觀眾,它不僅僅是一次的演出,而是一個使人得救的計劃。」

 

151A2

 

 

Text/Jodie Ho

Photo/Tidus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