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錫我專欄】健康(二)

151v

 

健康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有人說,健康第一,假如失去了健康,所有財富和名譽地位都只是零,不管你有多少個零,缺少了一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我們要注意健康,定期做身體檢查。假如有病,要儘快醫治。所謂「病向淺中醫」,有些人因為害怕面對疾病,諱疾忌醫,而平白錯失了醫治的機會是十分可惜的!

 

我自己跟癌症打了整整24年的交道。自從24年前得了肝癌之後,這24年來,我經歷過一次懷疑肺癌、一次懷疑胃癌、三次喉癌、一次舌癌、一次懷疑眼癌和一次懷疑皮膚癌。

 

1994年經歷肝癌手術之後大約四年左右,突然連續咳嗽了三個多星期,到後來,咳出血來,於是進了醫院檢查。檢查之後,專科醫生對我說,「查錫我,你又有肺癌了!」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問醫生,「我還能做手術嗎?」他說,「可以!」聽了之後如釋重負,我說那就好了,頂多再開多一次刀!還好,經過幾個月的反覆檢查,最後確定我不是肺癌! 懷疑胃癌時情況類似,檢查幾個月後確定不是胃癌。可是,三次喉癌卻是喉癌前期,每次我都比癌細胞走快一步。

 

這麼多次與癌症交手,最嚇倒我的是舌癌那一次。大約四年前,醫生懷疑我得了舌癌,要我馬上做手術,把瘤腫割掉。在我做手術之前的晚上,我在美國做牙醫的弟弟打電話給我說,「哥哥,你明天要做手術,醫生有沒有跟你說,明天做手術的時候,如果發現你舌頭的瘤腫已經很深的話,他會把整根舌頭割掉?」我當時真的愣着了。我說,「甚麼?醫生從來沒有跟我說他會把整根舌頭割掉!」弟弟說,在美國一般都是這樣做,建議我動手術前問一下醫生,免得做完手術之後,發覺沒了舌頭而接受不了。

 

第二早上,在手術室看到我的醫生的時候,第一句就把我弟弟告訴我的情況問他,是不是有可能要把整根舌頭割掉。他說,「是呀!」我問他為甚麼不告訴我?他說,為了救我的命,那是必然的步驟。聽了他這樣說,我於是請在場的麻醉科醫生和護士一起過來,我要給預設醫療提示,請他們幫我記錄下來,然後我簽名。你猜我給了甚麼指示?由於篇幅關係,下期再續。

Text/查錫我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