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治興專欄】商管神學之創造託管

 

 

151g創造託管的旨意

上主對人的第一個旨意是創造託管(Creation Mandate),《創世記》1章28節是要人有效地運用海陸空的資源、生産食物讓人類可以維生;《創世記》1章29至30節則是要適當地分配食物給其他創造物。簡而言之,上主要祂所創造的人,有效地維護祂所創造的世界。在遠古年代人口稀少,這個旨意是透過農業達成。今天世界人口是74億,若果沒有工商業的創新、生産、物流及分配等,大部分人會餓死。所以神學家希金森(Richard Higginson)認為上主的創造委託得以達成的支柱是工商管理。

其實,雖然有些很多商人自私自利,但在充滿罪人的教會中也不見得每個信徒或教牧都做到愛鄰如己,自私與偽善一樣存在。 根據巴納集團的報告,在蘇格蘭20%離開教會的信徒認為教會假冒為善。只看見他人的眼中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參《馬太福音》7章3節)。有些信徒以耶穌潔淨聖殿,趕出一切做買賣的人來證明耶穌不歡迎商人。但沒有看見耶穌在整個耶路撒冷的行程中,對宗教人員的批評更多。

教會創造資本主義

天主教哲學家諾瓦克(Michael Novak)指出資本主義的雛型,是由基督教創造的。遠在中世紀,西多會的修會已開始搭建經濟活動所需要的體制。歷史學家柯林斯(Randall Collins)指出,是教會造就資本主義所必須的條件,包括法律;合理解決爭端的官僚機構;專業和流動勞動力;制度的持久性,以允許跨代投資、持續的智力和體力的投入,以及長期積累的資本、和對新發現、冒險事業、創造財富和新的事業等的興趣。

在第二個千禧年開始時(1100-1300),已發明大型的機械鐘、風車及水車的齒輪、遠洋船舵,眼鏡和放大鏡、鐵的冶煉和鐵製品、石材切割技術和新的建築原則等。若果資本主義沒有成形,這些新發明只是新奇的玩意,普通人不會接觸到它們。但自由市場的出現,令貨如輪轉,商人爭相研究及抄襲,以在市場競爭。這個現象的出現,即開辦企業、自由市場、和公平競爭,都是因為天主教會。它擁有歐洲三分一的土地,製訂人全歐洲大陸各帝國,大公國,教區,修會,行業商會,商業運作,企業家,商人等多個司法場景所需要的體制聯繫在一起。 它還提供了地方和區域行政官僚機構,包括仲裁員,法學家,談判者和法官,以及國際語言,即「教會法」的拉丁語。

現今天主教已不再負責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託管的執行者變成是商人。教會不應該退縮避開商人,反而要面對社會,學習新知識,例如實踐近年流行的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即行善去賺錢 (Doing Well by Doing Good)等。鼓勵及支持當中的基督徒創業家,學習英國的貴格會或美國的清教徒,以基督教的價值觀及智慧去管理業務,見證我們的信仰。

 

Text/紀治興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