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明專欄一明說聖經】馬利亞的信心

相信大家已經好好享受了聖誕節和新年假期,又繼續忙碌的生活,以及安排迎接農曆新年了。筆者在聖誕假期稍作休息,並參與教會大大小小的聖誕活動,在牧師的講道中取得了不少好材料,繼續談談聖誕的「周邊故事」。

如果有人問:「聖誕節已過,還有甚麼好說的?」我會反問他:「你知道耶穌真實的出生年月日嗎?《聖經》記載過耶穌出生的時候是遍地白雪的冬天嗎?」事實上,我們今天於12月24日晚慶祝耶穌的出生,只是在基督教於羅馬帝國時期成為國教後才訂立的節日,耶穌基督真實的出生日期可謂眾說紛紜,有歷史學家認為耶穌在公元後4-6年才出生,有考古學家又認為耶穌出生時間認為公元前2-3年,又有學者考究耶穌應在4月出生,與冬天絕無關係。
也許,上帝有意向世人隱藏耶穌基督真實的出生日期,好讓我們天天都能思想和記念祂的降生,完成上帝救續世人的計劃,並以此告誡我們,不要等到聖誕日才作基督徒,我們應該天天24小時都是基督徒!因此,今天筆者仍要講述關於馬利亞的信心,故事始於施洗約翰的母親以利沙伯懷胎6個月後。
馬利亞未婚懷孕的故事,可見於《路加福音》1章26-38節,其實在馬利亞的時代,婚前性行為及未婚懷孕是嚴格禁止的,尤其對女性來說,犯了姦淫罪是會被判公開用石頭打死的刑罰,這種刑罰實質上是對犯姦淫的婦女一種最大的羞辱,以及慢慢折磨致死的殘忍酷刑。

馬利亞是約瑟的未婚妻,但郤未婚懷孕,面對可能被未婚夫拋棄、被旁人指控甚至受刑,但她卻表現出對上帝極大的信心。當她初見天使時,天使宣告她是「蒙大恩的女子……主和你同在」,馬利亞除了「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及後知道自己將受聖靈感動而懷孕,如天使所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她便明白自己在上帝面前蒙了極大的恩典,並有重大的責任,一切的艱難危險她都願意經歷,為要成就上帝的旨意。因此她便自稱為「主的使女」,並情願按照上帝旨意成就在自己身上。
假若馬利亞畏懼艱難危險的話,耶穌便不能出生,上帝的救續計劃也可能難以完成。由此可見,上帝所揀選的人,未必身份尊貴,甚或貧賤卑微,但必定是忠心信主,持守信心,並願意付代價跟隨主,事事以成就上帝的旨意為首要的人。盼望大家都可以從馬利亞身上學到她對 上帝堅定不移的信心。下次談談馬利亞的尊主頌。

The-Annunciation_web
《聖母領報》:弗拉•安吉利科(Fra Angelico,1400-1455)‧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博物館
《聖母領報》是普拉多祭壇的主要裝飾畫。在《聖母領報》的下方有五幅小的祭台裝飾畫(每幅尺寸23 x 35 cm),畫在同一塊面板上,描述了聖母馬利亞的故事。

畫面左上方是亞當和夏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園的場景,他們被逐到一片不毛之地,相比之下,天使報喜發生在繁茂的花園,對比出天使報喜內容的喜悅、盼望,是亞當、夏娃後裔的救贖希望。

將亞當和夏娃被逐出,連結到聖母領報,清楚說明上帝之子透過聖母誕生,是聖父要解決亞當、夏娃以後人類的苦難的方式。

亞當夏娃之下畫了棕櫚樹,當時認為棕櫚樹的枝子是在天國用來發給殉難者的。棕櫚樹的剛硬感,意味聖母將要承受的巨大痛苦;棕櫚樹置於園子中央,還象徵了不准亞當、夏娃觸碰的禁令。園中的玫瑰,象徵馬利亞的純潔順從。

「聖母領報」主題佔畫面的三分之二,一道光射向聖母,表示天啟從上帝而來。光中的白鴿是聖靈的象徵,中間廊柱上方是聖父的畫像,與聖母即將受孕的聖子合而為「三位一體」的上帝的屬性。馬利亞雙手交叉,表示順服,她身上藍色的袍子,是當時代藝術家約定俗成的天國中聖母所穿的袍子。

路加福音1章26-38節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上帝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Text/黃子明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