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信靠遠離病魔

fb-1

年紀輕輕的高家欣(Gogo)一臉陽光笑容,怎會想到她身患紅斑狼瘡症達10年之久!Gogo多年來受盡病魔折磨,病發初期服用類固醇,令她的盤骨骨枯了一半。在遍尋各種治療方法仍然苦無出路之下,靠着禱告及對神的信心,化病魔為朋友的樂觀心態面對,讓她克服骨枯的限制,不需倚靠輪椅或枴杖行走,如常人一樣生活、工作,一切皆是神帶着她一步一步跨過。

2004年夏天,Gogo 參與教會步行籌款,當天很熱,陽光很猛,回家後她發高燒,幾天仍不退燒。及後轉到屯門醫院抽血、抽骨髓、抽腎組織等重要器官化驗,再三四天後才確診患上「紅斑狼瘡症」。當時留院近半個月觀察,待病情穩定後出院,之後Gogo 需要吃鈣片、類固醇、維他命C等藥物治療。

痛不欲生

2005年某天早上,Gogo無力起床上學,高媽媽背她去屯門醫院檢查,照磁力共振發現不到骨枯。Gogo 憶述:「當時醫生擔心我的病情,建議我坐輪椅,盡量避免步行,但我怕麻煩,用枴杖返學。及後再回醫院照X光,才發現盤骨已枯了一半,醫生因為病情穩定的緣故,隨即將類固醇劑量減到很微,並建議我排期做轉換關節的手術(因為影響正常生活)。」這種轉換關節的手術一般要等三四年,可是這種關節的壽命只有十年;十年後再需更換的話,也要視乎盤骨的承受情況再作決定。Gogo當時只得16歲,「我當時好想快些做手術,因為食止痛藥,痛到每晚媽媽幫我按摩,塗按摩膏才能入睡。我又要靠枴杖或輪椅上學,很不方便,亦不想承受別人奇異的眼光。」

Gogo自確診紅斑狼瘡症後出院,由起初一兩個月覆診,抽血檢驗、見醫生,病情都一直保持穩定。事實上,十年來她只試過發病一次,就是起初的那一次。「我確診初期,知道紅斑狼瘡症只有15%機會痊癒,最多只可以不用吃藥,心情都有些難過,因為知道家人是最傷感的,所以我當時好少表現出真實的感受。出院後,因為抵抗力差,我在家中休養了一段時間,同學和教友都很關心我,我慢慢知道心態上的改變非常重要。原來把這個病視為我一生的朋友,比視為敵人好,令自己可用笑容來面對它。」

發現盤骨骨枯後,Gogo需要靠輪椅或枴杖出入,這段時間她的家人不斷找尋不同醫治的方法去幫她,可惜徒勞無功,最後都是因着禱告、等候神,Gogo才得醫治。「得悉骨枯後,我已有一年半時間由別人陪同外出,我常祈禱說:『希望有天可以痊癒,不想見家人辛苦,我可以靠自己不用枴杖或輪椅行走,懇求主幫助我!』2007年的某天,媽媽因大感冒不能送我,我鼓起勇氣連枴杖也撇下,嘗試自己步行上學,只叫同學在車站附近陪伴我一同回校。自此以後,我便重新徒步走路,像現在一樣。」

fb-2

全家蒙福

Gogo發病後兩三年,神的醫治感動她的媽媽和哥哥先後信主,接着是爸爸,最後連她的姨媽、姨丈也信了主,還接受了浸禮,他們更一同於中華基督教天約堂被牧養。

Gogo更透露她媽媽曾在創世電視的《人生熱線Action》節目中分享信主後的轉變,「現在媽媽在教會當義務幹事,都是因着神醫治了我,她願意把她的一切奉獻給主,而我深深體會到神不只愛我,還愛我身邊每一個人。」就像Gogo所說,一切都是神的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參《使徒行傳》16章31節 )。

飛上天際

神蹟讓Gogo靠自己如常人走路、從事自己喜歡的設計工作,已是很大的恩典,但她想也沒想過神竟讓她飛上半空。去年中,她被教會牧者邀請到布吉聽講座。由於患紅斑狼瘡及骨枯的關係,Gogo不能跑、跳、踏單車,也不宜曬太陽(暴曬容易令紅斑狼瘡復發),但布吉是陽光與海灘的旅遊勝地,怎麼辦?Gogo求問神,亦跟媽媽商量,「媽媽反而鼓勵我,叫我放心去,但我在出發前仍然向神祈禱:『我真的可以去嗎?』」

行程中有兩天自由活動時間,不少弟兄姊妹四處觀光,活潑好動的Gogo原本只有看的份兒,最後被她和一位姊妹發現降落傘,令Gogo這趟行程變成一份禮物。

「我玩降落傘之前跟姊妹仔細商量,又看清楚降落時很穩定(應該是安全的),祈禱之後,我們就一齊去玩。我在半空中望到沙灘及四周環境,感到神的創造是這麼美,更發現原來在神裏面,是沒有限制的。」Gogo很興奮,很感恩主讓她的人生有新的體驗,亦感受到主的看顧。

全然信靠

發現盤骨骨枯後,Gogo排期做手術,醫院在兩三年後曾通知她可以做,當時因為沒有影響日常生活,最終放棄了。2012年底,她試過盤骨痛得不能上班、外出,醫生又再幫她排期做手術。Gogo坦言:「如果有一天骨枯真的很影響生活,我都會接受這個手術。我深信神必帶領,祂自有安排!」過去她也曾問神:「為什麼我會患上這個病?」現在的她只希望讓更多的人認識福音,可以繼續為主作些什麼,「當我一一數算自己的經歷,過去所有痛苦和疾病都算不得什麼,我反而找到箇中意義––今天我為何而活?我能說是『為主而活』。感恩今天我所擁有的一切,親情、友情、愛情,都是天父給我的!」

《加拉太書》2章20節的經文,實在是她的心聲:「所以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如今我在肉體中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愛我,甚至為我捨棄了自己。」

fb-3

撰文:Ona
攝影:Andy Chung

(原文刊登在93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