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的藝術色盤 捷克魅力首都布拉格

000044920004-1

天父將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組成帶給人歡悅的彩虹,就如捷克首都布拉格,活現出天父賦予人不同的才華與個性,組成集文化、藝術及歷史於一身的文藝之都。

從德國坐通宵火車到捷克首都布拉格(Prague),約七小時火車行程,每格車廂分成獨立的小廂房,四個人一個廂房,內有兩張上下單人卧鋪。我睡下層床,朋友睡上層,另外兩位「室友」,一位是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另一位是剛從德國經商回家的捷克人。

晨光下的火車站

七小時的跨國旅程,晚上耳邊伴隨是轟隆轟隆的奏鳴曲,半夢半醒的狀態維持多個小時,橙黃色的晨光從窗簾的間隙透入。職員用力拍打門,然後用鎖匙打開我們的廂房,叫道:「Passport! Passport!」我柔柔的搓搓眼睛,遞過護照,關員在護照上蓋上捷克共和國的印章,我們就在這充滿80年代的過關「風格」下踏進捷克共和國國土。

清晨6時的布拉格中央火車站,已是人山人海。火車站分為新舊兩部分,舊有的火車站保留了哈布斯堡帝國(Habsburg Empire)最輝煌的建築。2011年,火車站部分翻新成西方的標準現代化火車站。

中央火車站擠滿了各類兜售生意的人,我們拖着皮箱,走出中央火車站,一個態度懇切的中年婦女向我們介紹她的民宿,疲累的身軀已令我們放棄四出找尋旅館的念頭,就答應住在她的民宿。

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可分為九區,第一區是市中心,向外推展是第二、三及四區,市郊地方屬第八及第九區。民宿位於第二區,可以步行前往市內一般著名的景點。我們放下行李,煮過簡易的「家鄉菜」——即食麵。隨即向第一個景點——查理大橋進發。

31

大橋上的文化藝術

步行了20分鐘,來到充滿哥德式建築氣派的查理大橋(Charles Bridge),是布拉格內一座跨越伏爾塔瓦河的歷史橋樑,花了60年時間完成,橋長516米,寬約10米,有16個橋拱。大橋猶如一個露天的雕刻博物館,橋上樹立了30座出自著名藝術家的巴洛克雕塑和浮雕品。

橋上有人在賣畫、街頭表演樂器和默劇,活潑地展示出集文化、歷史及藝術氣息於一身的魅力首都。我倚在橋邊石壆,觀看小船飄過伏爾塔瓦河上泛起的輕波漣漪,也看看人畫畫、彈結他和表演。這裏洋溢着天父賜予人不同的天賦、個性和創意,令世界變得多元精彩。誠然,我們每一個在天父的色盤裏,繪畫出來也是獨一無二,有着不同的氣質和想法,讓我們學習到包容不同的看法,欣賞不同人的才能,取長補短,集思廣益。

000006190014

出死入生的天文鐘

查理大橋的兩端,是連接舊城和古堡。我們步向舊城區最著名的景點——布拉格天文鐘(The Prague Astronomical Clock)。傳聞製作此天文鐘的漢努斯,因被當時布拉格市議員害怕他會為另一個城市製作同一類型的天文鐘,故把他弄瞎。其後,漢努斯也破壞了這個鐘,在後續的數百年內都沒有人可以修復這個鐘,終被一名鐘錶師傅整修,並加添了一些使徒畫像。

布拉格天文鐘包括三個主要部分:天文鐘面,代表太陽和月亮在天空中的方位,顯示各種天文資料;「行走的使徒」,每小時顯示使徒和其他移動雕塑;下部的日曆盤代表月份。

除了這些相當進步的儀器構造外,天文鐘最吸引人是包括耶穌十二門徒在內的活動木偶。每到整點,天文鐘上方的窗戶開啟,一旁的死神開始鳴鐘,耶穌的門徒在保羅的帶領下一一移動現身,最後以雞啼和鐘聲結束。另外還有分別代表慾望、貪婪、死亡和虛榮象徵的木偶。每到整點時分總是吸引過以百計的觀光客觀賞這天文鐘木偶表演。

天文鐘的設計很奇怪,卻有深厚意義。慾望、貪婪、虛榮和懼怕死亡等試探,我們哪一個沒有試過?一個不留神我們就陷於其中,有時甚至「享受」當中,但漸漸發現不斷的追求,令我們身心枯竭虛空。布拉格的天文鐘,令我想起《傳道書》1章2-5節:「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離開舊城區,不知不覺間我們走到城堡區內的黃金巷門牌22號——卡夫卡舊居,這條窄巷是由石磚路鋪成,色彩繽紛的小居並排而立,16世紀時,這裏曾是冶金師傅集中地。陰天的布拉格,帶點像卡夫卡一樣的憂鬱與孤傲。

000006190011

旅遊貼士

交通:由香港前往布拉格,並沒有直航機,遊客可於英國倫敦或德國慕尼黑等地方轉機。

時差:GMT+ 1,比香港慢七小時;夏令時間GMT+ 2,比香港慢 六小時。

貨幣:捷克不屬於歐元區,使用的貨幣是捷克克朗(CZK)

撰文及圖片:中華

(原文刊登在93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