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一輩子

_MG_1711R-c_meitu_meitu_3

上帝造人,各有不同。

夫妻之間,有時就像一凹一凸,個性迴異,卻能取長補短。

盧遠,性情內歛,沉默寡言,做事專注。

譚慕貞,家中大家姐,健談,處事能力高,擅於解決問題。

超過半世紀的婚姻,遭遇過難關、貧窮、疾病,生活逼人。浪漫式的情節欠奉,講實際的時候居多。

然而從他倆臉上幸福的笑紋,讓人看見與子偕老的浪漫。

昔日說好了一輩子陪着你過,我就永不放手。

年輕的盧遠家裏在上海街開洋雜舖,在店內邂逅街坊少女譚慕貞。含蓄害羞的盧遠托朋友去找她,後來鼓起勇氣上門約會她,然後慢慢地走在一起。

最突然的出嫁

拍拖一年,本計劃翌年結婚,怎料盧遠偕同譚慕貞與未來外母回鄉探望母親,母親一時滿心歡喜,說:「兒子幾十年來這才回來探我,下次再來不知是何年何月了,不如現在就把婚結了吧!」為了一圓母親心願,就這樣在毫無任何準備下,數天內二人就在家鄉倉猝地結婚了,宴會非常簡陋。那年,譚慕貞19歲,盧遠30歲。

「其實很無辜哦!」盧太憶述着當年沒有任何儀式的結婚,無辜是假的,遺憾卻是真的,因為一直沒有舉行過婚禮、沒穿過婚紗、沒拍過婚照。回港後,二人在油麻地租了一間房,且買了一雙白金指環,盧遠因為不習慣所以沒戴着,把它放在家中抽屜,盧太則天天戴着。有次有賊入屋,把家中貴重物品全偷去,連盧遠的婚戒也不能倖免。「很傷心、很傷心!錢被偷了已是肯定了,那麼具紀念價值的東西一去不返,真的很令人心痛!」

不久,盧太那隻指環也無法保存了。因為舊區重建,經營多年的店舖被逼結業,盧遠失業了。家裏缺錢的狀況下,盧太把心一橫把指環賣掉換錢。失掉指環的婚姻,卻失不掉象徵的承諾。盧遠夫婦一直不離不棄,互相補足,攜手解決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_MG_1747R-cover

你出40 我來60

二人婚後不久便誔下一對子女,盧遠失業期間,在家照顧孩子,盧太出外謀生,做過工廠女工。後來盧遠找到工作,也是百貨店的,卻由老闆變為打工仔,心態上一時轉不過來,那段適應期過得不易。

未幾油麻地拆樓,一家四口遷入牛頭角的公屋。後來盧遠與兩位朋友看中發展中的上水區,於是合資在上水開舖。「盧遠打頭陣先搬往上水,後來店舖漸漸上軌道了,我也遷離牛頭角一同打拼。一對兒女分別托給夫家親戚和娘家照料,幾年後才一家團聚過着前舖後居的生活。」

家中經濟稍為好轉,盧太重新買了一對結婚指環,正當幸福快樂之際,她卻經歷了人生中的重大打擊——宮外孕。

「宮外孕令我不單傷身又傷心,手術過程很辛苦,心情還低落得很,那時都是母親照料我。」那盧遠呢?「他就像大禹治水般,路過家門而不入!沒法子啊,自家的生意,雖然有兩位伙伴,但總不成自己一個人丟下工作吧?」他沒有安慰你嗎?「沒有啊,很慘哦,什麼也自己面對而已!還得照顧一對子女呢!」盧太形容,盧遠是好人一個,但不曉得細心、逗人歡喜的事情。

「夫妻相處第一:千萬不要跟人比較;第二:你愛的時候便要容納對方的錯處,這才是愛嘛!你容納不到對方的壞處,怎能愛下去呢?就算對方改不到100,但改到40,你也要接受他,餘下的60便由你來改變心態。」盧太說,現代人都是自由戀愛,經過長時間相處才結婚,根本不存在什麼「因了解而分開」。


喜歡我們的事工

請按此奉獻支持


說不出的情話

「娶到你真的好幸福!」

盧遠從沒有親口對盧太說過這句話,盧太有次卻從小叔口中聽到,原來性格內歛的盧遠,曾在弟弟面前說:「娶到她真的好幸福!」

也由於他的含蓄不多言,因此家人要到盧遠退休後的數年才發現他患上腦退化症。

「2002年我們退休後便把店結束,終於可以一同出埠旅行。我還開始做義工,到學校參與過境學生的關愛工作。正當以為開始過些無憂無慮的日子,怎料幾年後他入院做小腸氣手術,當醫護人員問他住址時,他竟答不上來,經詳細檢查後,才發現他患上腦退化症!」

自十幾歲一直辛勞工作了大半生,誰知安樂之際傳來刺針般的消息,盧太既心痛又難過。有段時間她更失眠,連血壓也上升了。「雖然他還能夠認人,但已認不到路,只認得每天從家裏去飲茶的路。」盧太說。

隨着時間過去,盧太漸漸接受了現實,亦知道生活上要注意什麼,以防盧遠迷路走失。「幸好他不論去哪裏都會跟着我,他亦只信任我,不信任其他人。」盧太笑着說。

DSC_5087

最浪漫的婚禮

結婚超過半世紀,有沒有什麼特別浪漫的回憶呢?

「我是一個實際的人,可以話沒有情趣,你跟我講什麼浪漫我都不懂。不過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一個正式的婚禮。」盧太分享道。

這個遺憾,終於在2013年10月得到圓滿了。他們常去的長者中心為他們報名參加「無國界義工」舉辦的「跨世紀長者婚禮」,與其他17對長者夫婦一同披上禮服及婚紗,在親人和義工的見證下舉行婚禮,彌補當年草草完成人生大事的遺憾。

「我卒之可以穿上婚紗!開心得難以形容!我終於擁有自己的婚禮了!總算沒有遺憾了!我現在真的很滿足!」盧太一邊說一邊展現燦爛滿足的笑容,盧遠在一旁也笑着,微微點頭附和。

「現在每天的生活就是跟他飲茶、回家看看報、看看電視,閒時到長者中心,偶爾做義工,幫忙別人。聽上去或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悶,我卻十分享受這種平淡。」經歷過起起跌跌的人生,此刻能夠享受這種得來不易的安穩,實在是最大的幸福。

直問盧太,何謂浪漫,她回答:「唔識!」但見二人望着對方專注信任的眼神,和每一個默契的動作,其實歲月累積下來的就是浪漫。
直問盧太,何謂浪漫,她回答:「唔識!」但見二人望着對方專注信任的眼神,和每一個默契的動作,其實歲月累積下來的就是浪漫。

TEXT/Priscilla
PHOTO/Kennedy(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SPECIAL THANKS/無國界義工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請參閱9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