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就要放下 陳友

2330R-1_meitu_3

TEXT / Cherry
PHOTO / Kennedy
LOCATION / 陶藝展覽館
SPECIAL THANKS / 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

早幾年,巴士阿叔一句「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狠狠地道出香港人的處境。
陳友在香港幾乎無人不識,他幕前幕後參與的電影為觀眾帶來歡笑,尤其是飾演詼諧的大都會小男人角色,最叫人印象難忘。
走出片場的陳友,其實與普羅香港人一樣,為工作、為頭家承擔一切,壓力達爆煲邊緣。
直至太太患重病,他終於降服於世上真正的主宰,由祂負起重擔,陶造真正的快樂人生。

說起陳友,不得不說70年代紅遍兩岸三地的溫拿。原名陳志濤的陳友是「溫拿五虎」之一、樂隊中的鼓手;80年代與張堅庭創立「二友電影公司」,製作了過百部電影,多部經典港產片如《表錯七日情》、《一屋兩妻》及《不脫襪的人》等,皆是二友的出品。90年代他北上建立電視台和廣告事業,近年又回到香港培養新生代電影人。

為事業,陳友拼命向前衝;為家庭,與太太不惜分隔異地,只望一家人過得幸福。他們努力籌算自己的前路,卻過得不快樂。

太太寂寞信主

陳友是因為太太Pauline將福音帶到家中而信耶穌,他回想與太太相識的過程時,雖然已隔幾十載,樣子仍一臉甜蜜:「我是透過阿B認識Pauline的,他告訴我太太有個朋友打鼓,樣子好懵、好像老夫子。」兩人就此認識,繼而步入婚姻。

婚後不久,陳友和太太為了一家有更美好生活,便由太太便帶着兒子「坐移民監」。「她爸爸申請了移民美國很久,結婚後終於批出簽證,因此太太帶着兒子移民美國生活,那時他只有兩歲。」訪問時,陳友透露跟太太說我們訪問會問及移民的事:「她到今日仍說,那段日子不開心。」語調不無遺憾。

太太跟幼小的兒子身在異鄉,四周都是不認識的人,認為自己很無知,極需要人的支持。「她覺得我在香港不能支持她,就想找宗教支持。以前一位港台導演鼓勵她認識耶穌,她就去了教會,找到精神支撐。」

陳友坦言當時為了事業而沒有跟妻子同往美國:「其實她在美國很艱苦,但我拍電影,事業又發展中,認為應該留在香港。」當時太太為了讓丈夫安心工作,也對自己的心靈困境隻字不提,「她不想我知道她不開心,就算兒子病了也不告訴我。」

_MG_2252R

成功變成自我

太太依靠上帝的恩典來度過七年丈夫不在身旁的日子,陳友發現她信主後改變很大。「以往她一直在我的影子下,什麼都要問我。信主後她找回自我,成長了許多。」他說最感安慰的是太太能夠找到快樂。

雖然太太的轉變彰顯了上帝的能力,但未能軟化陳友剛硬的心。他承認自己過往在掌聲中成長,造成自我中心的個性。「溫拿備受追捧,我的電影工作又做得不錯,以為自己了不起,不需要宗教。」事實上陳友魄力驚人,所有工作難題都能自己解決,「無論在演藝圈還是上內地工作,我一直都是見步行步,從生意壓力到出糧問題,我都靠自己解決。」正因為自信爆膨,太太向他傳福音也聽不入耳,「我告訴她我不需要宗教。」他微笑說。

人生最軟弱時

世上有一種東西最顯得人類無能為力,它就是疾病。2013年年初,太太身體不適,陳友陪她返港入院看醫生,誰料醫生帶來噩耗。「醫生說骨都蛀掉了,無辦法醫,太太尚餘的日子不多,長則幾個月,短則一星期。」陳友嘆息着說:「我太累了,用盡所有方式,變盡一切辦法,太太都沒有起色,只見她愈來愈痛苦,很容易斷骨,我們以為是cancer。」他形容那十幾天是「人生最黑暗的日子。」

正當陳友束手無策之時,有友人提醒他「有人幫到你,你可以向上天溝通」,他才猛然想起耶穌。「我想到找阿蔣(蔣麗萍),她說:『沒問題,我齊集一班姊妹為你太太祈禱!』,隨後強調:『但你自己也要祈禱啊!』」他笑說。

親歷醫治神蹟 

一個自命不凡的人,終於謙卑下來向上帝祈求。他形容初次禱告的時刻:「那晚我很累,躺在床上說:『慈愛的天父,求祢饒恕我過往不認識祢。求祢拿去我太太的痛楚,給我們多點時間在一起。』」

即使坐完移民監,夫婦倆總是分散兩地,陳友在大陸時太太在港,他在港時太太卻在美國;難得一家人下定決心在港團聚,卻發生巨變。「我覺得很遺憾,但祈禱時我感到和上帝有溝通,很感動,不禁哭了出來。我一向很少哭,很少依賴別人,那刻我決定將所有重擔交給上帝,感覺很好,輕鬆了。」

最令陳友順服的是上帝奇妙的醫治,令太太奇蹟地好轉。陳友祈禱後第二天兒子從美國回來,帶了些食療方法,叫媽媽每天喝十幾杯蔬果汁。「過幾天她說痛楚減輕了,後來醫生又說這個病有得醫!」一切仿如生命忽然進入一條不明隧道,以為愈走愈深,怎料出口就在眼前。他感恩地說:「我深信這是神蹟,是上帝幫了我和太太,給我們機會,令我不得不改變。」

_MG_2211R

找回人生價值

夫婦倆一起經歷神蹟,陳友和太太都看透了什麼才有真正價值。「我們的價值觀變了,發覺以往所看重的不一定有價值,更願意追求永恆的東西。」現今他們學懂珍惜在世的日子,思想人生怎樣才有意義,自己走後又可留下什麼給世界。

陳友與太太聚少離多,難得的是他們夫婦仍然甜蜜得羨煞旁人,一家關係融洽。「太太的命是神賜回給我的,我會好好珍惜。」他指一家看到上帝大能後,好像掀到新的一頁,家庭關係更好,甚至去年年尾決定香港團聚。「本來兒子在美國,我在內地,太太在香港,現在我們決定要一起生活。我覺得一切美滿了很多,雖然太太辛苦,但我們都有所得着。」

陳友自稱是「信仰初哥」,連祈禱也不太懂,但筆者聽陳友分享何謂快樂,知道他已讓耶穌迎進內心。

「我們應檢討一下,人生花了八九成時間做一些以為很重要的事,其實不一定需要的。人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做,但我們只願花不夠一成的時間,例如家人、健康。這些理論大家都知道,但要當有大事發生,才會認真想清楚。」

只要人願意歸回上帝,永遠不算太遲。在訪問過程中,場內每個人都被陳友發自內心的喜樂感染了;原來一個找到真正快樂的人,自然而然會有令人快樂起來的奇能,就像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