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

41f812c7ba89deebb4628879bfdcaba2_meitu_12

Text/香港聖經公會編輯室

環顧四周,能帶出喜樂的面容實在寥寥可數,香港人常因環境的順逆而影響情緒,或因不同的際遇、成敗得失而影響其喜樂的流露。當人落在比較、失望、迷失、惱怒、孤單、無助時,便容易以憂愁代替了喜樂。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以金錢掛帥,着重經濟效益,每每為了利益而帶來不快的結果,然而發生一些天災或人為的錯誤,是難以避免的;這樣,痛苦與喜樂能否共存,在於個人價值觀的取向。

有人認為苦難能叫人倚靠上帝而更堅強;貧窮能叫人學習節儉,珍惜所擁有的,而不是埋怨所沒有的;有些人認為疾病是人生成長的催化劑,透過疾病使人認識人的軟弱和限制,從而學習珍惜生命,思想創造生命的主宰;有些人認為天災人禍能促進人反思人生的意義,從而珍惜眼前人。

無論面對任何境況,個人價值觀的取向很重要。作為基督徒,我們的價值觀就在《聖經》裏,《聖經》給我們指引,我們要按真理而行。「心中喜樂,面有喜色;心裏憂愁,靈就憂傷。」(《箴言》15章13節)千萬不要讓個人的情緒喜好影響你對事情的看法,要以靠主喜樂的心去面對,因「喜樂的心能治好疾病;憂傷的靈使骨頭枯乾。」(《箴言》17章22節)要堅持每天親近上帝,藉上帝的話使我們生活有力,以致能有在基督裏的喜樂,這樣即使在幻變的世代中,因主的同在,也能笑看風暴。「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章22節)

然而,歡樂與喜樂有所分別。在主日崇拜,與弟兄姊妹碰面很高興,但這只是歡樂的層面。當我們進一步相互關心,連結的情誼,直教歡樂轉化成喜樂。信徒讀經、靈修、崇拜、事奉、短宣,看似非歡樂的事,但有付出才有喜樂,持續不斷地做,就能領會箇中的快樂。喜樂是回應上帝心意的回報,也是信徒行事為人、傳福音非常有力的見證。

假使你正處於困境之中,嘗試學習像以色列人那樣,在困境中仍「歡笑、快樂歌唱」,他們懷着信心禱告,也以信心仰望:「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歡呼地帶禾捆回來!」(《詩篇》126篇5-6節)他們能「笑看人生」,因為他們相信上帝的應許;期待你、我也擁有這份信心!

(本文經文引自《和合本修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