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曉得的林燕妮

_MG_2811R_meitu_1

林燕妮是華人熟悉的「文理才女」。論文,她的小說及散文作品膾炙人口;論理,她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大學人類遺傳學,經商也有一套。

一個外表漂亮典雅、才氣逼人的女子,心靈卻灰暗荒涼。她曾修禪學佛,卻無助解決孤獨;直到歸回上帝,她找到了溫暖。

本篇是林小姐親撰的文稿。愛情、死亡、孤獨等人生元素,她都看得靈透,寫得毫無保留。

顯然,她仍固執地抓着一絲傷感,只待時間讓上帝將它拿走。


喜樂

信主是我垂死的呼救,不然我便活不下去了。有一個人說,耶穌一直與我同行,我在沙灘裏一直見到兩套足跡,一套是我,一套是耶穌的。但是在我最痛苦倒楣的時候,就看到沙上只剩下一對足印,是祂抱起我行。我的情況就是耶穌抱起我同行。

我從小念基督教小學和中學,但沒有信教,是鄭秀文首先跟我說主,跟着葉雅媛、Patti Ho和Rita Ng帶着我上研經班、上教堂,解牧師、林牧師、樓牧師、周牧師等牧師教誨我《聖經》上的知識。這十個月我是十分喜悅的,每天起牀都喜樂,我已二十年沒有那種喜樂了。


舊愛

黃霑在未跟我在一起的時候,他的生活根本沒有多彩多姿過。

我從沒透露我們同住十多年的半山寶珊道2800呎單位是我一個人買的。他從來沒有供過,但暗示樓是他買的,所以說我「趕他走」,讓人以為我霸佔了他的財產,讓很多共同朋友疏遠我。我在起初他沒有車時,送了一輛全新金色Benz給他,我亦從沒透露過。當我愛一個人的時候,我是什麼也不計較的。

佛和《聖經》讓我想不起九成我和他的故事,是一大解脫。事實上我們分開之後我沒有想過他一天。別人誤會我此生最愛的人是黃霑,不,從來不是。讓我縈繞此生的人在我很年輕時已去世了,是無法彌補的遺憾。知道的有兩個好友。他是誰?我死了之後你們才會知道。

_MG_2827R_meitu_3

惶恐

我沒有家庭溫暖、也沒有丈夫,人們令我惶恐、孤單。連最好的朋友都會在錢和利益上頭變面,怎麼不惶恐?我自己不是金錢為上的。另一方面除字稿外我也需要一份正式工作,我做過十幾年CEO,當然有能力。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人請我,那讓我更孤單。

上帝漸漸把我帶出黑暗,尚未完全。我是個需要職業工作的人,並非慈善工作。我需要人家知道我的工作能力,我求上帝給我機會。我也需要收入的。


選擇

崇山大禪師說:「你們天天thinkthinkthinkthinkthink,那就是煩惱的來源。」那我就開始悟了,修佛了。「佛學」的學字是錯繹,釋迦牟尼是印度淨飯國王子,他及他的徒弟從未稱他作為神。佛其實是一條人生道路,佛即是盡量做個好人的意思,世人全誤解了。

禪與基督教並無衝突;修佛讓我忘記了黃霑。佛教要我們捨得任何東西。不過佛是比較孤獨的,我需要一些人氣,故隨基督教。


死亡

我從來沒埋怨過弟妹的死亡,亦沒有擔心淋巴癌發生在我身上。因為我親見他們接受治療時的極端痛苦,所以便決心有癌我便自殺。那有什麼好擔心的?

上帝造的都是罪人,我也是罪人。若求上帝把罪人殺死,第一個應殺死的便應是我,而不是別人。


愛情

愛情是感覺,我感到有人十分愛我,關懷我,疼惜我超於一切,我對他亦如是,那是十分纏綿無影清潔的,但並不是信仰。信仰也並非清潔無影,肯為對方犧牲的。

_MG_2803R

編輯後記

自從2013年得悉林燕妮小姐信主,筆者便期望能夠與她談人生,終於邀請到她親筆剖白人生觀及內心世界。

正如她所說,「上帝漸漸把我帶出黑暗,尚未完全」,她的信仰剛起步,人生觀與《聖經》教導的顯然不同,因為她的生命經歷得太多,認識上帝的日子實在太少;然而她知道,上帝是愛她的。

上帝愛她,不想她自行終結生命;上帝愛她,想她承認祂是獨一的神。

邀請讀者為林小姐祈禱,希望上帝的愛及旨意,她都知道。

TEXT/林燕妮
PHOTO/Kennedy
EDIT/ Cherry
LOCATION/ Farrington Interiors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請參閱9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