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座重 恩典更重 蔡瀚億Babyjohn

_MG_3539R_meitu_1

在人才輩出的演藝圈,要突圍而出有時只需憑一個機會。Babyjohn憑出道作《狂舞派》,摘下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項。

然而,獎座有多重,背後的壓力也多重。重壓之下,Babyjohn竟然生起風癩來,被逼停工。沒想到,這是上帝賜下的、比獎座更重的恩典。

Babyjohn說,做過那麼多的訪問,至今還是會被人問及英文名字的由來,但他也會不厭其煩地解說,皆因名字蘊藏着他與演戲的「情史」。Babyjohn是他中二那年參演聯校話劇的角色名字,自那次起他便愛上演戲,立志當演員。中學畢業後,他成功考入演藝學院戲劇系。

經歷拆毀與重建

從前常在劇社擔任主角的Babyjohn,沒想到一入演藝再未嚐過當主角滋味。從小他是一個很有計劃、很守規矩的人,因此養成了「很乖」的性格,卻因為他沒有脾氣,形成演技上的框框,無法突破。有次上課,老師更當面指出他不懂演戲。這讓Babyjohn隱藏了二十多年的情緒一下子爆發出來,事無大小也發脾氣,試過把學校的垃圾筒踢翻。他感到很辛苦,覺得自己不適合再演戲了。

演藝不但是孕育他演戲夢想的場所,更成為了孕育信仰的地方。就在他自信心被全然拆毀的時候,一位音樂系的同學主動地跟他攀談,然後便向他傳福音。一直維持了數個月,該位同學仍鍥而不捨地每天找他談話。終於在一個晚上,在校園燈也關了的時分,Babyjohn決志信主。信主後,他才明白自己的真正價值,因此重整心態,謙卑下來,不再為掌聲演戲;更透過演繹不同色色,與社會上不同族群的人產生連繫。

到演藝第四年,Babyjohn開始接拍廣告,正式入行。畢業後,參加電影《狂舞派》試鏡成功,可惜當時因為資金問題,這部戲一等足足等了三年才成功開拍。長時間的等待,釀成更醇厚的演技,電影在2013年8月上映,獲得全城一致口碑,Babyjohn更憑《狂舞派》奪得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

_MG_3438R

知名度的壓力全餐

知名度和壓力就好像是一份套餐,必然會「打孖上」,Babyjohn亦難以倖免地啃了這份全餐。

「《狂舞派》是我的第一部電影,拍的時候沒想那麼多,就是很純粹地因為喜歡演戲而去演。直到電影上映後多人認識了,工作多了,開始要考慮更多,而且私人時間更少。以前我喜歡在街上閒逛好幾小時,或在咖啡室呆坐半天,去觀察別人的生活,這亦是我放鬆自己的好時光。」

訪問期間,筆者有機會接觸到金像獎獎座真身,沉甸甸的重量像在告訴你,得獎之後需要承載的心理壓力有多少。

「得獎後翌晨6時我便起來開拍新戲,於是我告訴自己:只開心這一晚,然後便要忘記這件事。我甚至把獎座放到電視機後,收拾心情去開工,這就是我所謂的『放手』。」沒想過未梳理好的情緒,成為日後壓力指數飃升的催化劑。

「生風癩之前,我有一個休息日,正計劃好早上要打掃屋企,然後出外走走。忽然無緣無故生風癩,所有計劃立時泡湯!那一刻我很不解:為什麼正當我可以放鬆一點的時候,要發生這種事?看了醫生,打針過後,一覺醒來,也沒有好轉,本來當日約好《天使心》要做訪問的。我很憤怒,甚至在家中大叫。」

原來這是上帝勒住Babyjohn的方法,回想在生風癩的前一晚,他讀《荒漠甘泉》,裏面說到:「當你遇到一些讓你感到悲觀的事情,你不要埋怨上帝,你亦不能改變什麼,你只能好好地躺在上帝懷裏休息。」


支持文字宣教事工

按此訂閱《天使心》


「我頓時發現,得獎之後我與上帝的關係並不是疏遠了,而是更近了,近了的原因是我發現上帝一直在拉住我,叫我不要衝得那麼急。那種急不是我急於名成利就,而是我急於想多學一點、多做一點,但上帝叫我,要放慢一點,先在每一件事上感受當下自己在做什麼、祂想我做什麼。」Babyjohn道。

於是,Babyjohn冷靜下來,心想:暫且什麼也不要做、不要想,先祈禱吧。在那個禱告中,他沒有求上帝把風癩挪走,而是求上帝帶他一起走過這段時間。

「翌日情況好轉一點,我返教會,終於能把這段日子所發生的種種、所忽略的種種,全盤整理好,一次過釋放出來。然後我鬆了一口氣,覺得很感恩能透過風癩親近上帝。還有覺得,倘若沒有上帝,我所作的和所得到的都是枉然。」

_MG_3485R

「口水佬」愛的宣言

帶領Babyjohn信主的弟兄對他說:「我覺得上帝放你在現時這個位置,實在很適合,你儘管繼續走下去,這是上帝賜給你的獨特的位置。」雖然Babyjohn對於上帝對他生命的整全計劃還未有頭緒,但他希望他的生命能成為一個見證。

早前Babyjohn簽約蕭定一的電影公司,由於簽約時已表明信仰立場,老闆在一次訪問中公開表示,他不會安排Babyjohn接拍色情片,因為他有信仰。這讓Babyjohn萬分感恩,可見人若走在上帝的心意當中,上帝必會保守,並賜予智慧解決迎面而來的衝擊。

已經結婚的Babyjohn,在金像獎的頒獎台上公開向另一半致謝,同場獲頒最佳男配角的張晉同樣向他妻子蔡少芬發表感人宣言。原來,Babyjohn一直視張晉為學習對象。「我好喜歡張晉,除了因為他演戲令我萬分欣賞,亦因為他在家庭與事業上有很好的平衡,這是我最想學效的目標。」Babyjohn難掩仰慕的語調道。

說到太太,他形容她為上帝賜下小天使。「因為她真的很支持我,由昔日我是nobody,到現在走到街上被人認出來,她都與我一同走過。作為我的另一半,她要承受的壓力其實不少,但她還每天聆聽我這個『口水佬』分享和傾訴,不厭其煩。」

「其實每一天能一覺醒來,健健康康地去生活和工作,已是莫大的恩典,所以每天晚上以一個禱告作結,去領受當天上帝所賜給你和帶領你經歷過的事情,便很滿足。」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9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

TEXT/Priscilla
PHOTO/Kennedy(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SSISTED BY/Elaine
WARDROBE STYLING/Sam@小時光
HAIR STYLING/Domanic Tao (pi4.com.hk)
LOCATION/Hot 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