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打入職場「廢青」變「沸青」Teen Future天程同行

teenfuture

TEXT/ Ginny Lui

PHOTO/ Tidus(部份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些人會將喜愛「打機」的年輕人,標籤成為「廢青」,認為他們一事無成,不思長進。朱慶庭(Connor)卻另有看法:「『打機』對年輕人來說是安舒區,我會想:不如藉此讓他找到自己的長處?」他更成立「天程同行有限公司(Teen Future)」,讓年輕人參與「遊戲測試」工作,寓遊戲於職業,由「廢青」成為找到人生路向的「沸青」。
 
「我想讓年輕人在『打機』找到就業出路。」Connor從前就是義工補習老師,早有幫助「邊青」的志向,但做了7年,卻見他們的成績沒太大進步,心裏開始有疑問:「我怎樣才能幫到他們呢?』」後來他修讀社企管理課程,並研究年輕人投身「遊戲測試」工作的可能。有次Connor參與客席嘉賓講座,恰巧嘉賓正是全港最大的手機遊戲發展商老闆,傾談後讓他堅定路向,創辦了專營「遊戲測試」的Teen Future,並邀請了兩位沒經驗的年輕人加入,提供培訓。
 
以遊戲建立年輕人
做測試和「打機」是有分別的,每次發現遊戲有漏洞,都要寫詳細報告。「遊戲測試」工作的目標,是改善遊戲質素。工作過程讓年輕人變得更獨立、有信心和責任感。「九十後」的Cyrus加入Teen Future 已有3年,從遊戲測試的工作中,學懂了責任感,他說:「以前就算答應做任何事情,但如最後做不到,最多只是被師長訓話;但如現在我未能達到要求,被質疑的不只是我,更是整間公司。以前我做兼職只為了賺錢,現在做遊戲測試,除了多了一份責任感,更能學到遊戲的專業知識,為自己的未來鋪路。縱然Teen Future成員不多,但會互相重視,公司上下如同家人一樣。」
 
Connor說:「我常常舉辦『職場體驗』,邀請有基本英文水平的年輕人參與;但10個人參與後,可能只有4個留下,最終只有兩個通過試用期。」雖然並非每個參與者都能留下作長遠發展,但他還是認為很值得。「大部分來參與的年輕人,已無業在家一段時間。他們本來以為自己的就業選擇不多,常會投身倉務、餐廳兼職工作。職場體驗讓年輕人眼界開闊,使他們在擇業時多一個選擇。」不少慈善機構,如信義會、明愛、小童群益會,亦與Connor合作舉辦分享會,邀請年輕人分享,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反應很好:「感恩每次舉辦分享會,都人數爆滿。」
 
以牧養心懷營運公司
初入職場難免迷惘,Connor深明這個道理。「這代男生比較晚熟,現在社會風氣卻是:你要讀大學,你要在24歲前找到工作方向。其實當你找到方向再讀書也不遲。年輕人對多媒體新事物很易上手,也會彼此交流新知識。他們有很多新想法,但不要預期他們初入職場就懂得很多規矩,而是要如導師一樣,先將事情後果告訴他們,循循善誘,他們明白後自會上心。」
「以前我讀書成績不好,沒有前輩以『導師』的方式幫助我,現在我就想:『不如由我擔任別人的導師吧!』我營運這間公司,心態就如營運教會牧養小羊一樣,希望能幫助更多年輕人。」除了工作,Connor更定期舉辦讀書會,閱讀基督教書籍,亦會舉辦義工活動,甚至一同參與Watoto音樂會,藉此認識信仰。展望將來,Connor期待能繼續建立年輕人。「希望未來能與更多大公司合作,一同為年輕人提供就業踏腳石,既能分擔大公司的工作量,又能造福社會;更希望公司能成為『孵化箱』,讓年輕人以後也成為社會企業家,造福人群。」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