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司機》─ 戰勝心中恐懼,還世界一個真相!

A Taxi Driver_1_1150x600_text

PHOTO/ Golden Scene Co. Ltd ,互聯網
TEXT/珮群   ART/Keung

華麗的假期
你一生中,可曾有讓你不惜奉獻愛情、名譽與名份去爭取的東西嗎?當中包括民主跟自由嗎?在37年前的南韓光州,曾經有一群人為爭取公義,向軍政獨裁政府發聲。結果反被軍方以「華麗的假期」為代號「清場」鎮壓,屠殺大量平民。同時,政府封鎖內外道路與通訊,扭曲國內外新聞報導,直至被德國記者約根軒士彼得將第一手真實畫面公諸於世。這黑暗的9日(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史稱「光州事件」,亦成為今日南韓民主的基石。而促成這事的幕後推手之一,正是電影《逆權司機》的主角「金四福」。
A Taxi Driver_8_002

我只是個的士司機
「光州事件」前夕,收入微薄的漢城的士司機「金四福」(宋康昊飾)跟女兒相依為命,生活捉襟見肘。他為趕着清還房租欠款,花了妙計在同行間奪走一單大生意,以10萬韓圜報酬將一名外國乘客彼得(湯瑪士基斯曼飾)送到光州並在宵禁前返回漢城。本以為只是趟普通旅程的他,途中才得悉彼得是來自德國的記者,而他必須前往的光州,示威學生跟民眾正跟政府衝突。一場意外的偶遇,讓平凡的士司機「四福」踏入歷史洪流的暴風之中……

A Taxi Driver_004

吶喊,你也聽到嗎?
電影雖講述37年前的事,但情況卻能完全套用在今日社會。「四福」本身跟你我一樣,是個追求安穩生活的小市民。只求社會安定,大家「有飽飯食」。故此他非常不滿在街上示威吶喊的大學生,一來認為他們影響他的生計,二來認為學生們「身在福中不知福」,不讀書卻上街示威,浪費納稅人金錢。相比起傾聽學生為民主政制的吶喊,他更重視殘酷現實生存的呼聲。一個單親爸爸帶着女兒生活,應付生活上的開銷是何等不容易。

無論是追求民主,還是追求生存,他們也是為着更好的未來,發出兩種同樣重要的呼喊。無奈,在今日「非黑即白」的時勢,雙方也打壓對方的聲音,忽視彼此所需,結果兩者皆輸,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嗎?

將恐懼化成勇氣,方能突破限制,活出使命!

A Taxi Driver_7_005

戰勝心中恐懼
「四福」終為那可觀的車資,越過戒備森嚴的軍方路障,走過充滿血流披面傷者的醫院,將彼得送入光州。駛過氣氛凝重的街頭,他心中的恐懼油然而生,不斷用盡方法「合理」地留下彼得,獨個兒逃離。

無奈,無情的炮火已向「四福」、彼得及後來加入的一行人步步進迫,真相被政府隱瞞、新聞報導被扭曲,當軍方發現彼得這外媒介入,更展開追殺,同時開始屠城清場。

短短數小時的生死逃亡中,帶給他們無限衝擊。對政府失望、對真相被滅聲的痛,已超越眾人最初單單因自我保護而生的恐懼感。當一向敬重的軍人對手無寸鐵的無辜平民使用武力,眾人深感不忿,但若反抗又將失去生命和心愛的家庭,這顯然是充滿掙扎的事。

加上「四福」對女兒心存內疚,百般思緒更於心頭拉扯,責任、恐懼叫他離開光州。回程中,意外得到金錢的他,卻沒有絲毫快樂,反之深陷良心的責備。眼見社會大眾被政府歪曲的新聞誤導,他終於醒覺,明白逃離不是解決這困局的方法。反之將恐懼化成勇氣,折返光州,行出他身為「的士司機」的使命─ 平安護送彼得這位「乘客」到達機場,將他拍下的真相於世人前公開。

你是乘客,我是司機,帶乘客到目的地是司機的責任。

生於亂世,總有一個使命
因着「四福」的改變,鼓舞了本來沮喪不堪的記者彼得跟的士司機們,起來重拾他們的使命。最後,司機們更為維護正義、揭露真相,不惜以身犯險,犧牲性命,最終成就我們今日得知的真相,還殉難者一個公道,成為真正的「無名英雄」。一如「光州民主民眾抗爭領導部」發言人尹尚源殉難前所言:「我們今天在這裏雖然失敗了,但明天歷史會記下我們是勝利者。」

生於風雨飄搖的亂世,我們無法逃避,心生思慮亦是正常表現。好像《聖經》裏走過風浪海面的「彼得」,雖知道耶穌可保護他,可是當他望向駭浪,依然恐懼至差點下沉。其實,耶穌在面對被出賣時,也曾感驚惶。但他仰望上主,捉緊神的話,順從祂的旨意,靠着祂的愛,行出使命,同樣能於世間彰顯真理。

後記:傳媒人的天職 – 守護寶貴的新聞自由

珍惜每一段報導真相的新聞,
這不是必然,背後隱藏着無數的付出和犧牲。

A Taxi Driver_15_001

電影除向事件中為披露真相而犧牲的無名英雄致敬外,亦提醒我們為今日能擁有新聞自由的社會而感恩。我們應珍惜每一段報導真相的新聞,因這不是必然,背後往往隱藏着無數的付出和犧牲。就如電影中那位為讓彼得跟「四福」離開,將拍有事件真相的片子公諸於世而豁出性命的具宰植一樣。

「不自由,毋寧死」,新聞自由猶甚,在現今真假消息混雜,自我審查等充斥的網路世界,這最後的堅持,實在是所有傳媒人的天職。因這是希望、是歷史、是真理、是公義,是神所喜愛的事。

A Taxi Driver_banner
「逆權影帝」─ 宋康昊
「光州事件」是南韓民主的里程碑,時至今日,仍扎根於不少韓國人心底,南韓「國民影帝」宋康昊更先後接演了「光洲事州」前、中、後期的電影,分別是事件前的《總統的理髮師》,飾演間接引發事件的朴正熙總統貼身理髮師;事件發生並參與其中的《逆權司機》,飾演接載揭露真相記者的的士司機;和事件後的《逆權大狀》,飾演為受到政府政治迫害學生辯護的律師。因他多次觸及敏感政治話題電影,被政府列入「黑名單」。但一如他飾演的角色,他無畏無懼,表示會繼續接拍讓人反思的電影。

song_001

民主歌聲─光州之歌《獻給你的進行曲》
光州事件期間,民眾將當地一首著名詩詞編上樂曲,成為《獻給你的進行曲》頌唱。後來,此曲成為爭取民主的象徵之一,更傳至台灣,喚醒不少正義之士的靈魂。欲看「光州事件」真實片段及此曲,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979A7uQCDo

【歌詞意譯】
我們曾經熱切地盟誓……不惜愛情、名譽與名份  要奉獻一生 向前衝刺~
同志已不知去向 只剩旗幟飛揚~ 絕不要動搖   直到重生的那一天~
歲月儘管流逝 但山川知道……醒來之後呼喚的  那熱切的吶喊!!!
我將向前衝刺 活着的弟兄 請跟我來~  我將向前衝刺 活着的弟兄 請跟我來~

《逆權司機 》─《 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貪生怕死的司機跟熱血記者被困烽火漫天的光州。
2.想不通的大問題:如何揮去心中恐懼,冒險協助記者報導真相?
3.問題引伸「大災難」:因懼怕而逃避問題,真相被蒙蔽,內心受責備。
4.災難的「解救法」:跨越內心恐懼,行出使命,犧牲小我,為成就大義而冒險。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從小心呵護到滿佈彈痕的「的士車身」。

(文章節錄自2017年10月《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