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手也可以打籃球 Kevin Laue

title

身體健全的我們,四肢活動自如,無論在興趣、在工作,我們都可以隨心所欲做喜歡的事情,但如果我們沒有了一隻手,我們還會生活得如此輕鬆自在嗎?那時候,我們可能連日常生活如綁鞋帶的小事情上都做不了,更不用說去做自己喜歡的興趣和工作。

Kevin Laue是位不一樣的籃球員,他出生的時候就失去了大部份左手,他小時候連綁鞋帶的小動作也是個極大挑戰,但憑着對打籃球的熱愛和堅持,他終於夢想成真,成為了一位出色的籃球員。

「我獨臂,但我打籃球。」Kevin Laue堅定的說。是什麼力是推動他開始一段不一樣的運動員生涯?創世電視剖析Kevin擁有如此堅韌生命力的原因。

 

上帝的奇妙創造

Kevin未出生時,在母體內受臍帶勒緊頸子和左手前臂,身體選擇了保護頸子,放棄了左手前臂,血液只存留到頸子,沒有運行到左手前臂,當Kevin從母體出來以後,左手前臂已經壞死,需要截肢。

Kevin因為身體有殘缺,而且身體的天生設計與眾不同,經常被人排擠。他的身體像天生經過特殊設計,身高長近七呎、有着紅色頭髮(全球的紅髮人口不到2%,他卻是其中之一)、棕色的眼睛、臉上不長雀斑等等。而且他的左手生來就沒有手掌和前臂,後來他更知道自己根本是個左撇子,但他只剩下右手,根本無法使用他的慣用手,以上這些都使他整個成長都有着極負面的情緒,也無法理解為何如此與眾不同。

「因為我的身體,我經歷過非常艱難的時候,但現在我知道全是因為左手前臂的犧牲令我得以保存性命,我感恩上帝給我右手極大的恩賜,我成為籃球場上罕見的單臂球員。」Kevin感恩的說。因為Kevin長近七呎的高個子身軀,和靈活的右手,他成為球隊的中鋒,球隊以他的遠程得分為攻擊點。

 

J_H_2455

「一隻手也能打籃球!」

“Kevin Laue!”“No. 41 of Manhattan Jaspers basketball team!”在美國大學生籃球聯賽(NCAA, 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裏,現在已是無人不曉的名字和球衣號碼。

Kevin小時候原本是打捧球的,是個投球手,12歲時開始跟朋友打籃球。他先到了一隊中學7年級的籃球隊試訓,但遭教練棄用,原因是「籃球是要使用兩隻手的運動。」但Kevin堅持他要做到一般人做到的事,他相信沒有東西他不能完成,「別人能打籃球,我也同樣能打籃球!別人做到,我也做到!」Kevin倔強的說。自始打籃球成為了他不斷追逐的夢想。

後來Kevin到了另一個城鎮,到處尋找一個能夠給予他機會的球隊,他得到一個高中球隊的教練賞識,教練教他用左上臂作防守,和右手單手投籃的技術。這名教練成為了他在籃球路的祝福。其後他入了軍校,參加了當中的精英籃球訓練計劃。有一天,曼哈頓大學致電給他,更免他學費,並給予他獎學金,他搖身一變成為曼哈頓大學籃球隊的一分子,也是大學聯賽首位身障球員,令他的籃球夢成真。

「我那時是要證明給那個棄用我的教練看,我一隻手也能打籃球,但現在我只是存感恩的心,因為上帝給予我力量,我一隻手也能打籃球。」Kevin微笑說。

 

J_H_2599

上帝的特殊計劃和旨意

Kevin的母親認為他是個特別的男孩。母親常教導他上帝對他的出生有着特殊計劃。4月13日是他的出生日,母親要Kevin常常記住《腓立比書》4章13節:「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母親深信他長大以後,能體會這段經文的意思。

Kevin曾經受過很嚴重的腳傷,那時他還未進入曼哈頓大學籃球隊,他對神發怒,因為他的籃球夢將會夢碎。卻在這時候有小學的家長哭着致電給Kevin,說她的兒子8歲,也因着沒有了一隻手而受同學排擠,希望他到小學作一次演講,說明沒有一隻手的人和常人沒有分別。Kevin忍着傷痛到了小學演講,不久,這位家長又哭着致電給Kevin,這次是喜極而泣,因為Kevin演講後,她的兒子成為了校內最受歡迎的同學。Kevin 感嘆上帝奇妙的計劃和安排,上帝的意念總是人預計不到。

Kevin拍攝了一部真人真事紀錄片《Long Short – The Kevin Laue Story》,有一次,他烏干達國家籃球隊分享這部紀錄片,那次他意會到美國觀眾會覺得他生活得很辛苦,因為他要克服很多困難,但烏干達人的生活條件比他更差,當地的觀眾看後沒太大反應。但令他震撼內心的是紀錄片放映後,烏干達國家籃球隊的隊長哭了,因為他患有血癌,腦又長了瘤,教練和醫生都要他放棄籃球,但Kevin卻克服了重重障礙,一直沒有放棄,這令他很感動。Kevin 感受到這是強而有力的經驗,他和神走得很近很近,他知道上帝要藉着他的見證幫助更多軟弱的人。

撰文:Kenneth Chow
攝影:創世電視

J_H_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