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誡》 ─ 從墮落到華麗轉身之後

Facebook Banner_201706-06

TEXT/ 珮群

在90年代的香港,充斥着不少黑幫跟警方黑幕的電影。當中至今仍視為經典,好像麥當雄導演的《跛豪》、劉國昌導演的《五億探長雷洛傳》等,你有想過為何主角們的言行舉止能如斯神似嗎?當中少不了幕後顧問,陳慎芝的功勞。

電影《毒。誡》,正是改編自陳慎芝傳奇的一生。講述一名吸毒又販毒的古惑仔(或稱:小混混)如何重生,並因致力推動福音戒毒而獲得1987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

他的生平亦不是第一次被搬上銀幕,早在1995年,《慈雲山十三太保》已細談他的前半生,《毒。誡》主要集中他的下半生,探討較少人講又十分現實的問題——當我們改過自新之後,如何面對比之前更難走的人生。

由毒販到治癒者
1987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評選面試,候選人之一陳華(劉青雲飾),花名「茅躉華」,昔日黑道「慈雲山十三太保」之首,回憶他跟他出生入死的兄弟貓仔(張晉飾)和喇叭(林家棟飾)鋋而走險犯下的「陳年錯事」:沉淪毒海、販賣毒品迫女友可柔(江一燕飾)為舞女……

一次陳華被社團追殺,雖得到亦敵亦友的哈雷(古天樂飾演)協助,但仍被捕入獄。可惜,出獄後的陳華重回毒海,令家人對其絕望。此時,他遇到由道友轉為戒毒中心創辦人的劉生(譚耀文飾),終透過福音戒毒重生。及後更專心戒毒工作十餘年,並跟半退隱江湖的黑道元老保叔(吳孟達飾),運用人脈為各幫派解決紛爭,深受黑白兩道尊敬。當以為一切「新生」過得順順利利之際,無奈,真正的難關卻在後頭……

轉身比不轉身更困難,卻能重新擁抱希望。 

墮落和轉身!
不少真人真事的勵志片會因劇力需要,刻意營造戲劇效果而更改史實。由陳慎芝親自監製的《毒。誡》剛好反其道而行,整體而言帶有見證片的味道。城寨的CG跟佈景,足見導演極力「原汁原味」的用心,加上數位影帝的精湛演技亦演活劇中角色。然而,時空不斷穿梭的剪接手法跟劇本鋪排,觀眾必需更多時間消化劇情,如此處理,令觀眾找到跟自己的共鳴點甚為重要。也許如此,在電影開始不久,主角陳華便淡淡然地道出命題:「人生主要做兩件事,墮落和轉身!」

的確,我們不一定會誤入歧途,所謂「墮落」至打家劫舍或染上毒癮,是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人生中總有些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或明知故犯的壞習慣。雖曾有衝動改掉,但卻如電影初段陳華跟兄弟們被毒癮纏繞不放般,改掉一陣子便「打回原型。」這些壞習慣可能是網路沉溺、拖延症或妒忌心……等,這些「墮落」的點,拖住了我們的人生步伐。

 轉身比不轉身更困難?
一個人當沉淪至極點,身邊人總冀望他有日能轉身,過回正常的生活。我們都深知轉身的決定,代表着莫大的痛苦跟困難,甚至這是令不少人情願繼續沉淪的借口。但我們為何要偏行苦路呢?

陳華遇上永遠不能忘記的人──劉生。他倆早在吸毒場內相識,但多年不見的劉生卻因着信仰,徹底改變,更將在天上掌權的「大佬」跟福音介紹給陳華,讓他到福音戒毒中心去戒除多年毒癮,開展他人生下半場轉身的機會。同時,亦開始謂「轉身」後,所面對的困難。

或許,我們能在哈雷身上找到啟示。曾救陳華一命的他,陳華希望協助他重過新生。可惜,哈雷只將希望放在弟弟身上,自己則以輕輕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斷放棄這轉身的機遇。「江湖」對他而言,又是否如斯重要?我們不曉得。但肯定他情願冒險活在無望的生活,卻沒有勇氣去面對轉身後的困難和不安。

我們不時瑯瑯上口說要戒除某些陋習,卻往往不得成功。從電影情節當中,我們是否可反省,這一切是否源於我們缺乏了面對新生的勇氣呢?

只要願意,你在人生的任何一刻,都能華麗轉身!

 我被標籤了
如何讓你傷害過的人原諒你,成為不少曾墮落的人轉身後的苦惱。電影中,曾被多方人士標籤的陳華努力以行為告訴別人,他已改過自新。對兄弟,他選擇協助他們去戒毒,去找新工作,開創人生另一條路;對江湖友人,他亦盡力協助彼此以和為貴。對家人及女友,他費盡心思,懇求原諒;對過來人,他虛心以「生命事奉傳承生命」為宗旨,盡心盡力去扶助同行。可惜,陳華仍被戒毒中心的劉生標籤成高傲、功高蓋主的人。

電影中,患上末期癌症的貓仔跟陳華的一段真心剖白,說出了不少人的盲點─我們即使改過重新做人,亦未能放下自己固有的框框,跟別人對自己的標籤。對陳華而言,他心態上仍像老大,對身邊人的感受有所疏忽,進而引起誤會。但對我們而言,內心擁有某程度上的自傲,未能以謙卑的心接受真正的自己,令那曾缺失的過去,成為自己或別人標籤的框架。使重新的人生添上壓力,未能完全從過去之中轉身蛻變過來。我們實在應引以為戒!

跟隨非凡的大佬
電影尾聲,字幕漸漸升起,泰迪羅賓風趣幽默地唱出片尾曲,歌詞提及以前的生命被人遺棄,但遇見上主後便點起人生的光芒。縱然我們經常軟弱,重覆犯錯,但若我們學習以謙卑的心,依靠那位在天上掌權的非凡大佬,跟你度過一切轉身時面對的苦痛和無奈。當走過風浪後,同樣可走出過去自傲的暗影。

(內容節錄自2017年6月號《電影心》)

 毒。誡《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改過自新後面對自我掙扎跟社會及同行者的世態炎涼。
2.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轉做「好人」會比不改變更難?
3.問題引伸「大災難」:被自我認定的框架定型,令人生繼續活在無望之中。
4.災難的「解救法」:勇敢面對別人的標籤,活出新的人生路徑。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逃離戒毒中心,還是重回門口掛有十字架的戒毒中心的那條樓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