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鷹雄-飛越低谷 如鷹展翅的要訣

3

近日,勵志電影《我要做鷹雄》得到不錯的口碑。
除了因奧斯卡提名男主角「狼人」曉治積曼參演而吸引粉絲入場外,
電影帶出非一般的觀點亦啟發觀眾心靈。


sammy 5

飛越跳台之前 難免要滑過低谷

故事根據英國奧運「跳台滑雪」(ski jumping)項目選手艾迪愛華士(Eddie Edwards,泰隆艾格頓飾)的生平改編。艾迪自小有成為奧運選手的遠大夢想,可是天生輸在起跑線,他不但受過嚴重腳傷,還欠缺運動細胞。經多年努力後,他終排除萬難,擠身「高山速降滑雪選手」之列,唯被奧委會會員認定他不是奪標材料而禁止他出賽。為達成參與奧運的夢想,他決定從頭學習並轉戰當時沒有英國選手參賽的「跳台滑雪」。在欠缺技術情況下,他弄得傷痕累累,幸得天才前選手布朗臣彼雅利(Bronson Peary,曉治積曼飾)幫助而終能如願,成為1988年冬季奧運選手,更成功挑戰自己。縱使他從未取得任何獎牌,但他的認真和熱情,卻感動眾人並成為傳奇,給予「飛鷹艾迪」的美名。

 

艱難背後有大意義,與其選擇去逃避,不如奮力高飛

戲中的另一觀點,是天才前選手布朗臣彼雅利如何面對自己苦痛的過去。他本是一個滑雪天才,但卻未有善用才能,甚至迷失自己。結果,當他被趕出隊,也被他的明星教練沃倫否定,令他更無法面對過去的失敗。他選擇逃避甚至忘記自己的恩賜,隱姓埋名地在滑雪訓練場當剷雪工人。為什麼呢?我們不難想像他心底裏正回味自己的輝煌日子。可惜,他也沒有認真地面對自己的恩賜,當對比他以飲酒來追求快感和艾迪飲牛奶來確保自己身體合適滑雪時,可見一斑。

最後,因艾迪對夢想的堅持及自己對他的肯定和支持,布朗臣認真地面對自己,更成為艾迪的教練,成為共同面對失敗和成功的同行者。他也不再介意別人的白眼,被同行視艾迪為「影衰」跳台滑雪的偏見,他們單單專心一致地訓練、改進、再訓練。仔細一想,我們都明白「失敗乃成功之母」,但成功前往往忘記如何面對失敗。比起成功,更重要是學會面對看不見盡頭的失敗,是忘記?是逃避?當我們成功跨過這心理關口,失敗的痛楚便不能再傷害你了。

 

挫折是為鍛鍊更堅壯的翅膀

電影中,主角縱使很堅持他的夢想和決定,但艾迪的父母很直接地影響主角的去向。艾迪的父母,正正反映家長面對孩子追夢時的做法。青澀歲月中,問誰沒有發過一些夢,想過一些未來的目標?孩子在追夢,其實是在尋找自我身份價值的過程。戲中很現實地帶出了世人的掙扎和心聲。艾迪的父親是一個現實的水泥工匠師傅,他不斷地要艾迪跟他學習考取專業資格,好在未來能賴以為生。而艾迪母親則自小便任意讓他去做一些無意義的小事,甚至準備好餅乾盒子去裝獎牌去祝福、鼓勵他。艾迪父親是以自己引以為傲的方向為孩子鋪路,但母親卻讓孩子選擇自己的路。兩個不一樣的方向,卻同是出於愛孩子的心。艾迪的父親深信人生難以與殘酷的現實匹敵,他的母親卻認為現實並不是追夢的窒礙。是的,在追逐前想的過程難免遇上挫折,因為人生本來就是挫折重重的。但是,假如我們總是害怕挫敗而失去追夢的熱誠,也不見得會活得快樂美好。挫折是一門人生的必修課,當我們積極面對,從失敗中學習,你的翅膀會變得更堅壯,作好準備飛騰到更遠更高的目標。

 

過程也許不容易,但當走過回頭,你會發現眼淚煎熬竟然幻化成羽翼。

表面上來看,這情節跟大部份勵志片相若,但此片優秀之處,不是在於主角最終有否勝利,而是主角認真面對自己恩賜的過程。艾迪自小帶點傻氣,為參加奧運,用上各項土製方法去找出自己的體育恩賜。當他找到自己的滑雪恩賜時便全情投入,參與各大小比賽來鍛練自己。而當他被奧委會成員迫他放棄參加奧運時,他沒有浪費生命的每一分鐘去自怨自艾,反而以22歲高齡從頭學習跳台滑雪,總求要以一年時間去達到奧運要求。面對着眾人的歧視、家長迫他放棄追夢的壓力,他還是繼續做這些明知道極可能不會有實質收穫甚至會失敗的事情,並全力以赴。這不只是他信自己的天分,更是追夢的熱誠超過了所有外在定下來的框架,甚至超越了恐懼。

每個人的恩賜不同,有大的也有小的,但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沒有恩賜的。回想《馬太福》25章14-30節,那個得到五千、二千及一千銀子的三個僕人比喻,每人得着銀子,沒有一個是空手的,只是那個一千銀子的僕人,他把恩賜放下了,而且放得愈久愈不會用。同樣,不論多少,我們帶着神的恩賜,如何全力以赴地去活自己的使命,才對得起神所給你的一切。就如電影尾段,艾迪的對手所說:「若全力以赴,輸了也是光榮;若未全力以赴,贏了也是一種侮辱。」

 

「跳台滑雪」這項玩命的運動,如落地發生意外,輕則傷痕累累,重則可以致命。主角艾迪擁有天分,並且有毅力和認真,但更擁有經歷風雨、接受失敗,甚至受傷害的準備。電影中,艾迪為要達到夢想,曾骨折入院、經歷地獄式刻苦訓練,也不知達到夢想後可以如何度過之後的日子。他需要付出,更需要是找到人生目標。

表面上,艾迪所做的看似沒有意義,而且浪費時間,但卻證明了艾迪明白自己已尋到他存在的身份、恩賜之所在,憑着熱情和毅力,跨越定下年齡技術的限制、越過世人標籤的目光,甚至是追求優質生活的要求,勇敢地活出自己的人生。

「印度聖雄」甘地曾說:「你的行動或許沒有意義,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會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這話正好用在主角身上。今日我們常局限於世界定給我們起跑線的優劣而不定地去「追」,卻忘記本身神已分別送了最合適各人的能力和恩賜,只要全力以赴去運用,將活得最燦爛的生命來獻給主,結局將會在最寶貴的終點線上,贏到加倍的福氣。

鷹遊四海:

此劇由真人真事改編,電影中,主角艾迪愛華士努力不懈地追夢的同時,深得一個前美國國家隊隊員作教練。但現實中的艾迪,因貧窮而無法聘請任何專業教練,只能到不同的隊伍拜師學藝,故他擁有近30位師傅,年齡層橫跨由12歲至86歲,並且來自五湖四海。

留下「鷹」名:

電影中,奧林匹克委員會定下高門檻,阻攔艾迪入選奧運。教練亦欲為艾迪訓練多一屆才出賽,以求優秀成績,但他都不加理會,立即出征奧運。現實中,當艾迪參加完1988年冬奧會後,國際雪聯便以艾迪為鑑,定下「飛鷹規則」,規定奧運參賽者必須在世界排名前50名或前30%。自此,艾迪無法再入選奧運了!畢竟有時機會只得一次,即使未準備好也要嘗試。


 

我要做鷹雄 Eddie The Eagle
《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
一個平民參與冬季奧運會。

2.想不通的「大問題」:
人生為甚麼要遇上挫折?

3.問題引伸「大災難」:
面對現實生活和夢想,許多時候是矛盾的

4.災難的「解救法」:
相信走出低谷後會得到成長,跨出安舒區和心理關口去堅持目標。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
跳台像一個 ✓ 號,飛越跳台高飛之前,先要滑過低谷。